《写作7堂课》:学会一鸭三吃,让你的写作收益轻松翻几倍

英国史学家史密斯曾经说过,“文采是一根魔杖,它可以点石成金。”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文采斐然、妙笔生花,每个人都更希望自己能够点石成金。尤其在如今人人可以写作的自媒体时代,更是人人想分得写作的一杯羹。但许多人刚刚踏上写作这条路就发现自己没能妙笔生花、更不可能点石成金,甚至忙得连写作的时间都没有。

幸运地是,我前几天读到了一本书叫《写作7堂课》,书中很详细地解答了大家最关心的写作上的各种问题。读完这本书,哪怕小白也可以在写作的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迅速成长为优秀的写作者。


在《写作7堂课》这本书中,作者秋叶主要讲了七种写作形式:框架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复利式写作、清单式写作、结构化写作、复盘式写作。表面看上去是在讲写作,但其中蕴含的底层规律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理性的东西,除了写作,也适用于时间管理、精力管理、人脉搭建,团队建设与管理等等。掌握了这七种写作形式,也就等于培养了高效写作者的7个习惯,可以全面提升你的职场工作能力。

今天重点给大家推荐其中的三种写作方式。因为它们解决了我们写作上最容易遇到的三个问题:没内容可写、写了也没收益、太忙顾不上写。其实这三个问题也分别对应了写作上的三个维度。

第一、没内容可写,对应写作方向的问题——用“框架式写作”来解决

许多新媒体的作者坚持日更,刚开始还信心满满,但维持不了多久,就会无话可写了了。而框架式写作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框架式写作,就是写作以前先要先搭建一个整体框架,然后把灵感和合适的素材分门别类地放到这个框架里面。

秋叶大叔擅长梳理流程,总结框架,因此在任何工作中都可以脱颖而出,并且培养了领导思维。他还用一个框架图(见下图)把他的合伙人邻三月的年更公众号变成了迅猛壮大的日更号。

邻三月惊呼,“用这个框架,我身边的人写3年也写不完!”并且感慨道:“日更让我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更敏锐,更有观察力。因为很小的事情都可以成为我的写作素材,我会比平时更留心、更上心。这种对生活放大镜般的觉察,对时间流逝的感知,让我觉得真的很珍贵、很踏实。”

通过在时空维度上的框架式写作既可以解决写作素材流失的问题、还可以用到写工作汇报框架、结构化思维上面。这种框架做好了就很容易变成我们在工作生活中的检查清单,效率极大提高,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理性和有条理。

第二、写了也没收益对应写作动力的问题——用“复利式写作”来搞定

复利就是指数增长。爱因斯坦说过,“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复利的威力比原子弹还可怕。”

股神巴菲特10岁的时候,在一本书上看到了“复利”这个概念。巴菲特马上兴奋地算了一笔账,比如说年复合增长率是50%,那么20年后,财富会增加到当前财富的3325倍。

所以小小的巴菲特就说,他在30岁之前要成为百万富翁,否则就去跳楼。而事实上,巴菲特26岁就成为百万富翁了。

复利法则同样适用于写作。也许一篇文章不会带来太多的价值,但是坚持复利式写作,这些长尾价值汇聚起来所带来的巨大流量,就能带来个人品牌积累和收入上的长久回报。

作家的版税收入就是一种复利式的被动收入,江湖戏称“睡后收入”。著名书评人、畅销书作者鼹鼠的土豆也说过,“其实写作是获得被动收入最好的手段。我10年前写的书,每年还在结算版税,5年前写的书评,每月还在有收益。很少有投资能有如此稳定的复利。”

在《写作7堂课》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有一鸭三吃的意识,就是说通过复利式写作思维,一次写作就可以带来多元化的回报, 让你也可以轻轻松松拿到“睡后收入”。在书中,秋叶大叔详细讲述了“一鸭三吃”的具体的方法和技巧,从时空角度、人脉链接和个人风格这三个维度上,教会大家复利写作的5个制胜法宝:质量、分发、变现、人脉和人设。真正是复利在手,收益不愁。

第三、太忙顾不上写对应写作时间的问题——用碎片化写作来完成

很多人想写作,但都忙得顾不上写。但是秋叶大叔比普通人更忙,他要学校带课,管理几家公司,照顾家人,每天还要处理上万条微信信息,但他怎么还能坚持微信高质量日更,获得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呢?

很简单,秋叶大叔有看家法宝:碎片化写作。

我们看看他的碎片化能碎到什么程度:

一份完整的文章=1分钟灵感+5分钟构思+5分钟提纲+5分钟素材+…+3分钟素材+半小时高效写作+5分钟排版+5分钟配图+1分钟推送+1分钟回复评论…

在《写作7堂课》中秋叶大叔通过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他的每个1分钟、3分钟、5分钟都是怎么高效利用起来的。读完你会惊觉碎片化时间原来还可以这样简单地利用,关键是还能产生巨大效益。你顿时恨不得捶胸顿足,为嘛这么简单的事情自己就没想到呢?简直是白白损失了一个亿。

鲁迅说:“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秋叶大叔从当初的普通人成长为今天的知识网红、畅销书作者,他只不过把我们被时间黑洞吃掉的吃喝玩乐的碎片化的分分秒秒都用来写作,用来提高精进自己而已。其实哪有什么大咖牛人,只不过别人比你更懂得时间管理。

利用碎片时间完成大块的工作,这是现代人必须建立的一种时间管理能力。

在书中,除了解决写作方向的框架式写作、搞定写作动力的复利式写作,还有完成写作时间的碎片化写作这3个法宝之外,其余的4个法宝也是各怀绝技,绝对是彩蛋不断,惊喜连连。比如,没素材找联机式写作,秋叶大叔把积累了20多年的看家搜索本领都拿出来了,绝对带你搜个够;没灵感找结构式写作;文章质量找清单式写作,书中甚至把压箱底的秋叶团队的文案内部检查清单都搬出来了。写作能力持续提升让复盘式写作来兜底。这7堂课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秋叶大叔说,清单式写作是最有价值的写作,复盘式写作是最重要的写作习惯!

《写作7堂课》这本书带给大家的不只是几个简单的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家一种写作思维,养成一种职业习惯、培养一种底层逻辑的思维模式。而这种思维模式适用于写作、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说写作分为道法术的话,那秋叶大叔给大家的不只是简单的几个术,而是法,甚至于道。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带着秋叶大叔给我们的这7种渔法去钓写作的这条大鱼,你会发现写作如此简单,并且写作能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