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八年 l 跳槽前,请参考这五个职场要素!

我要跳槽

毕业8年,工作7年,去年通过人脉、猎头、旧同事等等的推荐,拿到了5个offer,最后选了一个,我参考了以下五个职场要素。

薪酬

与前同事聊天聊到薪酬问题,发现他的岗位比我高薪水居然比我低时,说实话,我整个人都是震惊的。

所以,除非是Title有很大的区别,不然在谈条件时,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薪酬上吧。

请注意是薪酬不是待遇!薪酬是什么?薪酬是你能拿到的薪资。待遇是什么?待遇是只要你进入这家公司,你与其他人能够享受到的标准是一模一样的。为什么特别把这一个点提了出来,有些企业的待遇比较好,因此在与你谈薪酬时,会把这些作为筹码,如果稍不留神,很容易会被“迷惑”!

为什么说薪酬那么重要?当你跳槽时,新公司给的薪酬标准,绝对会参考你现有公司的薪酬水平,一般情况下的涨幅为原公司的30%以上。另外,如果付给你的薪酬低于你的能力,你是很难受到企业的重视的。

这种感觉就有点像是,当自己对一个人/一份工作/一件事物付出越少,就越难是真爱。

如何判断自己的薪酬是否在标准值以上?有好几种办法:每隔两年把自己放到猎头网站上去试一试,掂量掂量自己的份量;那些跳槽了的旧同事,他们现在的薪酬如何?同样的岗位新招的同事,他们的薪酬如何?

职位

互联网扁平化管理时代,职位有时候只是个虚名。

职位在什么时候最重要,在你准备跳槽的时候!

前段日子,朋友找我聊天,她准备重新找工作,结果在这个节骨眼上,老板升了她的职,完全把她原先的计划给打乱了。她问我到底还要不要继续找新的工作。我的答案是留在原公司,起码在新升职的管理层岗位上有半年经验后,再考虑跳槽的事。

这个时候跳槽的标准,直接提升到新任职的职位上,即使只有半年的时间,也是足够的。新的机会无论在职位还是薪酬上,会直接上一个台阶。

上司

什么算是好的上司?真的是见仁见智了,不知道是人品不错还是命好,我的上司一直都挺棒的。

什么样的上司值得追随,我有几个标准:

独特的能力:职场上的实力不外乎几样,作为一个领导,要不就业务能力过硬,要不就沟通能力、掌控能力、情商等,总有一样是强于其他人而不可替代的;

上进心:上进心代表Ta有升职的可能,也就代表你有机会接替Ta的职位,有上升的空间;

不阻挡你的前程:如果公司内部明显有岗位适合自己,并且老板征询了你上司的意见,如果你上司出于私心或者嫉妒进行了阻拦,一旦发现这种情况,找到机会就果断离开;

懂得维护你:打开门的那一刻,无论下属对错,一定要先表明立场,再委婉批评。无论是语言还是行为上,分得清谁是自己人;

情商高:如果一份工作做的不开心,再多的其他都是枉然。上司非常容易决定你心情的好坏,如果情商低、情绪化、太关注细节,每天都提心吊胆,要工作得开心真的是难上天。

看到这里有人会说,怎么可能会遇到那么好的上司?想想自己的需求吧,再根据实际情况做个对比,满足其中几个即可。

行业

这一条里,把行业和企业进行了结合:

首先,判断所选的行业是否是朝阳行业,最起码不应该是夕阳行业;

其次,看看自己所选的企业在行业中处在什么水平,是靠前还是靠后,如果靠后,发展的速度怎么样?

再次,如果企业确实是处于相对夕阳的行业,企业是否有开拓新领域的计划?你所进入的部门是新领域部门吗?也就是说,选择传统行业里的新兴部门,虽然需要做拓荒牛、挑战会比较大,但成长的速度、薪资待遇都会在超过平均值。

人脉

去年有一家公司准备挖我,聊了长达3个小时后,对方对我的综合情况感到很满意,但他最后看似无意说的一句话,却让我思考良久。

他说:“你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沟通等等能力都很不错,最大的不足是,你以往接触的客户都是小客户,这些客户,并不能成为你的人脉资源。”

我认识一个朋友,她的薪酬待遇、岗位一直都不如我,但是她一直服务的客户都是各个行业Top10客户。

由此她结实了很多高端人脉,后来她的高端客户帮她介绍了一家知名企业。面试的时候,对方听到她服务过的企业名单后,只是通过几个简单的问题进行交流,然后几乎是毫无犹豫当场录用。

以上的五个要素,同样适用于作为当你想选择离开一家公司又无法抉择时的一个衡量参考。

但真实世界中,“变数”很多。所以,参数再多、标准再正确,也会有做错判断的可能。

同时,并不是要满足五个要素时才可以考虑跳槽,而是在有跳槽的想法时,对比看看这五个要素在新旧公司的区别,从而做出相对深思熟虑的选择。

前两天通过在行见了一位在英国留学的学员,她说以前每次从国外回到中国时会各种不习惯,觉得中国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现在已经完全反过来了,就拿打车来说,国外只有一个uber,中国有滴滴、uber、神州行等等多种选择。

社会发展那么快,谁都不能保证你当时万般挣扎要离开的企业,未来会不会突飞猛进。但自身变得更努力、更优秀、更有竞争力,永远都不会有错。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年来,互联网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了中国的各行各业,在重塑社会经济结构、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的同时,互联网也对...
    聚焦界阅读 3,962评论 1 6
  • 一、初始化 (1)+ (NSTimer *)timerWithTimeInterval:(NSTimeInterv...
    Baby小猪阅读 380评论 0 0
  • 记得去年在晴妈时间管理学习的时候,晴妈给我们分享了断舍离的语音版和电影版,我都认真看并分享朋友圈。让家更整齐,让生...
    阿雪912阅读 516评论 0 0
  • 生地 丹皮 紫草 双花 1.玫瑰糠疹中药方1-血热兼湿 【症状】周身皮肤出现红色痒疹,以四肢为多,疹如花瓣状,中间...
    半岛居士阅读 7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