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不褪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青春不褪色

                  文/兰雪

回顾自己的青葱岁月曾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苦乐年华,好久不曾提起那段过往怕触痛现在已经愈合的情感伤疤,梳理过往,那些装裱成画的春夏秋冬,那些书写成诗的心酸往事,那些刻骨铭心的凄苦经历,都像股股清泉,在记忆的河流里缓缓流淌......


  少年不知愁滋味

记忆里,小学的时光悠闲而轻松,少年不知愁滋味,年幼丝毫没有学习的压力,那个年月我们姊妹面多,父亲在村里当干部忙着村里的大小事物,印象中大队的喇叭哩经常出现父亲的声音,一家老小都要吃饭,迫于生计,身小力薄的母亲,在生产队里辛苦劳作,土里刨食,因为家寒二哥三哥也早早学校毕业回家务农,生产队里拉过粪种过地,在村里的砖瓦窑上做过砖,下过盐池,扛过麻袋,姐姐在村子的磨面厂给百姓磨面挣工分,大哥是那个艰难岁月里较为幸运的,他外出苦力干活,在单位表现积极被保送上大学后工作就业,脱离了农家这种贫穷的生活,我和弟弟相差两岁,都在村子的学校里上学(那时是八制校)。印象最深的是一年夏天,二哥三哥做了好多土坯砖还没烧制,天下起了暴雨,母亲姐姐二哥三哥都忙着用塑料布遮盖他们做的好多砖坯,慌乱之时,姐姐不小心掉进了做砖挖的蓄水坑里,一连呛了几口水,幸亏人多抢救及时,捡回了姐姐一条命。姐姐的遭遇伤了母亲的心,如果姐姐上学念书考学校那会有这等危险的事儿,自那以后,母亲对我和弟弟的学习要求很是严格,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便是督促我们完成作业,从不让我们干家务活儿,她经常在我和弟弟面前唠叨:你俩可要好好学习呀,看谁谁家的孩子好好念书,多有出息。不操心念书,以后就和你两个哥哥一样去下盐池,去烧瓦窑干活,去赶牛犁地种庄稼。那个时期我和弟弟就成了父母心中鱼跃龙门跳出苦日子的念想和希望。看到哥哥姐姐都是那样整天辛苦劳作,我知道他们不辛苦,家里就没饭吃,不辛苦我和弟弟就上不成学,不辛苦这个家庭就没法生存。曾记得那个年月,我和弟弟身上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过的,唯有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母亲亲手缝制的新衣服,上学时带的零食就是烤红薯,或是玉米馍切成片中间夹上黑酱、油盐之类,家庭贫穷遭遇的影响,哥姐生活的耳濡目染,母亲整天的说教唠叨,“读书改变贫穷的命运”在我幼小的心里也就早早地扎根发芽了,我决心通过好好读书,寻找一种全新的不同于哥哥姐姐的生活出路。


  初次尝试他乡求学


时光过得很快,本村每天三次两点一线(家到学校)的走读时光悠然而过,一日三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也从未体会到上学的艰辛,一直到初三的后半年我十三四岁的光景,由于乡镇初中的整改,各村的初中都要合并,全公社只剩两所乡办初中,我们村里的初中全部要迁并到离家七八里路的其他两个村子,从此我便开始了第一次远离父母他乡上学的苦涩时光。

由于学校刚合并,吃饭吧还好学校有大灶,可住宿就成了大问题,学校没有学生专门的宿舍,同学们都拖熟人找关系住宿在村里老百姓家里,姐姐便托熟人让我和其他两名同学就住在她婆家大姑姐姐的家里,她家的捎门厦里有个土炕,哪里就成了我们的宿舍。

在这个土炕里我睡了一年半的时间。记得冬天的晚上,睡在那个土炕上太冷了,为了取暖,常常下了晚自习课,我们三个人路过村子的玉米地,地边有许多收获后晒干了的玉米枯杆,我们每天晚上悄悄扛上几根回到宿舍,塞到土炕下面的火门口点燃,不大一会土坑就暖和了,睡在热乎乎的土炕上疲惫的我们很快就进入梦乡了。冬天的这种取暖光景我们没觉得苦的滋味,反倒感觉很是温馨快乐。

在那个读书改变命运的年代,我坚信好好读书考上中专就能摆脱贫穷,就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找到一条让父母欣慰让自己出息的希望之路,所以学校里的生活很是单纯,除了读书,还是读书,没有任何杂念,早上我们起床很早,晚上在老师的驱赶下才离开教室,班里学习好的同学也都憋足了劲在暗地里较量着,我也心里从不服输,每考一会试,我们的心情会忐忑几天。各学科组织的操场练兵考试,隔三差五从不间断,夏天还好说,严寒的冬天因为衣服单薄,也没手帽,保暖的东西就是母亲亲手缝制的套袖,因为手经常露在外面,还是被冻坏了,结了冻疮的手很难治愈,一个冬天就那样红肿化脓流血,直到春暖花开天气变暖伤口才慢慢愈合。尽管如此,一种无形的信念在支撑着我,我常常眼里浸着泪水忍着疼痛,坚持读书学习从没拒绝过一次考试,从没贻误过一次作业。

夏天虽不怕热,更不怕室外的考试,可是老天总不让你舒服,我们住的土炕虽不很热,可是那个年月不知怎的虽没有蚊子,可是跳蚤忒多,晚上被跳蚤折磨得睡不着觉,为了对付这种吸血的小动物,我们在草席的上面褥子的下面铺了层塑料布,临睡的时候枕在枕头上还能听到塑料布下面的跳蚤蹦跳的嘣嘣嘣的声音,掀开被子来满是点点滴滴深红色的跳蚤排泄物,有时晚上折腾的我们整夜睡不着觉。这种苦日子,也许是学习的紧张冲淡了生活的苦难,我们从来没有在大人的面前提到过这些,临近中考,学习也很紧张,我们晚上看书学习的很迟,因为害怕跳蚤的干扰,索性就不回宿舍了,就偷偷合伙铺个床单睡在了教室的地板上,一直坚持到中考结束。

  记得中考完毕的那天,天下着大雨,学校放假了,那个年月没有任何通讯工具,压根也不想麻烦大人接自己回家,我归心似箭,冒着暴雨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后面带着自己的行李被褥,回到家成了个落汤鸡,母亲数落我,雨这么大咋就跑回来了!考完试的那一刻,想回家的年头太急切了。记得妈妈把我的被褥放在门口的屋檐下,院子里串门的邻居一个劲的挠着裤腿,我才顿悟是我把被褥里面的跳蚤放到院子里来了!


  中考失利,初心不改

第一次参加中考成绩揭晓,也许是各方面的环境不适应,我距离中专录取分数线相差很远,我窝在家里,曾经一度以泪洗面,灰心丧气,也许自己就不是上学的料,以后就和哥姐一样过那种靠苦力卖命的日子吧。母亲劝我再补习一年,姐姐鼓励开导我,可是虚荣心的作祟,我觉得丢人不想去原来的学校补习,那一年三嫂在她娘家的学校当民办教师,她所在的学校也有初中,我就随三嫂去了她的学校,食宿都在学校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可是没呆多久,人生地不熟,学生住宿人少,孤独,陌生,老师的不适应,我又转回原来的学校复读,刚好表哥是我的外语老师,他在学校给我找了间宿舍,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食宿在校,可以安心复读了,可是很不走运,那一年初三外语课本变了,一方面学习新课,我又拼命地抽时间识记初一二的单词,表哥教学的语法书看了一本又一本,也许受第一次中考失利的打击,各科的学习我更加卖力,学习的节奏更快,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大部分的时光在学习中度过!那一年由于看书过度,我的视力开始模糊,为了自己的人生,我付出了代价,从此我成了近视眼,加入了眼镜家族!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1985年)中考,我以485分的成绩被闫景师范录取,并且顺利的通过了县里组织的面试测试,我没有给母亲丢脸,没有给哥嫂们丢脸,我实现了母亲寄托给自己的美好夙愿,事后听表哥说我的外语成绩是班里第二名,录取通知书下达的那一刻我很平静,也很满足,尽管是一所小小的乡村师范学校,但那是我少年时向往已久的学习成长的殿堂。

 

  痛失母爱,发奋读书

就在考上师范后的第二个月,我亲爱的母亲患病因为庸医误诊,撒手人寰,在外上学我没有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母亲去世时我十七岁,曾记得发落完母亲的那天,以往性格内向,少言寡语的父亲,面对这突如其来失去亲人的打击,痛不欲生,双手抱着我和弟弟的肩膀失声的哭喊着:你就这样绝情的走了,以后谁来管我的小儿小女呀!父亲的哭喊撕心裂肺,一旁的亲人哭声一片。那时哥姐都已结婚,我和未成年的弟弟就成了父亲的一块心病,成了哥姐们的牵挂!

上学的日子里,失去母亲的阴影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几回回梦里我梦见母亲,叫喊着母亲,夜里醒来常常让我悲喜交加,泪流满面,怕影响宿舍同学,多少个夜晚常常蒙着被子低声的哭泣!从此我的性格开始蜕变,不再那么快言快语,乐观爽朗,一年多的时间我把自己封闭在自我的小圈子里,疯狂的读书、学习、习字、写单词,记日记、唱歌,成了我排解孤寂,消除抑郁和自己交流的最好方式,更多的是读书的影响,慢慢地我走出了自我封闭的心情怪圈!

最使我难以面对的是每年的寒暑假,假期很长,可哪里是我生活的落脚,哥姐待我不错,可我不想打扰他们的繁忙生活,父亲在母亲离开两年以后娶回了继母,从此,更多的时间我就和姐姐姐夫生活在一起,往往苦难的经历便是人生成长的熔炉,那个时期小小的年纪我学会了自强自立,学会了逆来顺受,学会了理解宽容,学会了知足感恩!

四年师范生活,让我历练成熟了许多,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本村小学工作,不久便结婚成家,尽管乡村小学生活条件简朴,那时的教师生活极不安定,工资又很低,但是我很知足,我拥有了一份稳定的教师工作,拥有自己虽然简朴但很幸福的小家庭!以后又经过自己在工作中的不懈的努力,又被荣调乡镇初中。

多年来在教育这片小天地,自己虽没有干出一番宏伟大业,但凭着自己二十多年来对乡村教育的一片痴心,我觉得自己当年选择教师是正确的!一路走来,有心酸泪水,也有幸福快乐;有风雨阴霾,也有日丽彩虹!我坚信只要心怀阳光,不懈耕耘,生活总会在山重水复之后展示给你诗情画意,柳暗花明的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 1 8 打卡 目标:健康、夫妻和谐、自我成长 好种子: 1.连续两天没锻炼了,身体...
    南哲玲阅读 102评论 0 0
  • (这部分内容完全是选学的。它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数学知识才可以,如果你对此没兴趣的话可以直接去下一章节,对于Ruby学...
    彩虹门票阅读 6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