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四问探寻问题本质——如何提出好问题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宏图是我的学员。当她加入我们的学习时,她正处于职业选择的迷茫期,目前的工作犹如鸡肋,她纠结于是否继续在那家公司工作,还是重新开始一份新的工作。

于是,她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向我请教。

正面回答,给出肯定或者否定的答案,这样太不负责任。

因为,我不是她。

而且我也对她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

所以,这个时候,我只能临时担当她的心灵导师,并且采用优质的提问方法帮助她找到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究竟要怎么做呢?如何采用优质提问的方式来提出好问题,如何让宏图看到层层递进的提问关系,如何帮助宏图越问越明,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答案?

灵魂四问,探寻问题本质,现状如何?目标如何?现有状况的情况如何?下一步行动如何设计?是的,这四个问题,环环相扣,紧密联系,让宏图看到自己,定位坐标,内观自省,积极行动。

同样的案例,我们不妨再来看看下面这个:

约瑟夫轻松地在屋子里踱着步子,摸着自己的下巴,好像在思考着什么。最后,他停下来重新看着我,“我们来看看学习者道路,怎么样?”他问道,“你还是一边听我说,一边想象你在向自己提出这些问题:

发生了什么?

我想要什么?

这件事有价值的地方何在?

我能学到什么?

对方在想什么,有何感受,他想要什么?

我有哪些选择?

我现在最好做什么?

有哪些可能性?”

听到这些问题,我体会到了一种宁静的兴奋,这跟我听评判者问题时的体验很不一样。我的呼吸变得容易起来,我的情绪变得轻松起来,突然我就有了更多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宏图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不停上演。其实,不止是宏图,还有林图、云图、苏图……是的,当我们在职场中,对自己目标失去方向,找不到定位,需要借力时,这个方法都可以帮助到他。

而作为宏图身边的朋友——你,你要做的,不是直接给出答案,而是通过提问,让宏图自己找到路径。

很多时候,我们愿意当一个不负责任的评价者、批判者,看起来我们好象救世主,而实际上,谁有资格担当灵魂导师?所以,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心灵导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个时候,灵魂四问或许就能帮助她的成长,就象宏图这样,通过灵魂四问找到方向。当宏图从求助者转变为自己的心灵导师后,她的四问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从事件的客观事实入手,考虑自己和现实的感受和目标,寻找潜在的解决途径,这有利于事情的解决,能够降低我们的压力,使我们心态平和地解决问题。如果不这么做,我们可能陷入批判者的角色,一味地发表自己的观点,批判事件,却忘了解决问题。

首先,来看第一问:

现状如何?

查看事情的真相,看见客观事实:发生的事件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情绪,我们需要抛开批判者的角色看待事件本身。以宏图的案例来看:目前的工作犹如鸡肋,具体发生了什么?宏图又做了一些什么?让宏图产生了这样的感觉?实际上,在查看现状,寻找真相的时候,宏图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来描述让自己更加清楚现状。

Who 谁——宏图

When 什么时候——昨天上午

Where 在哪里——在公司

What 做什么——公司绩效制度修订,原来承诺员工的双十一奖励取消了,身为绩效专员的宏图被员工责骂,领导又不理解,工作遭遇了难题。

Why 为什么——宏图觉得非常不开心,而且因为公司经营不景气,年底员工心情浮动,接下来的工作可能更难展开。

How 怎样——想辞职。

所以,其实在这个问题里面,真实的现状是:宏图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然后,想逃避现实,临阵脱逃,以换工作来回避问题的解决。

然后,再来看第二问:

目标如何?

我的目标是什么?

宏图的目标是什么?她需要摆脱消极的情绪,同时保住自己的名声。

接下来,第三问:

现有状况的情况如何?

现有状况的真实情况是:公司的目标和领导的目标是员工可以高效工作,为公司带来效益。修改绩效管理制度,也是无奈之举,主要目的还是希望能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同时也希望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能起到疏导的作用。

最后,就是要决定的时候了,所以,第四问是:

下一步行动如何设计?

宏图究竟可以怎么做呢?

实际上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中,宏图是主角。但是如果她借助一些辅助工具来帮助自己设计行动计划,可能更有帮助。比如说PDCA,比如说行动画布,比如说3V设问:

3V 设问指的是:

Vision(愿景),就是一个人希望达到的状态、真正渴望得到的东西。也就是宏图真正渴望的是什么?

Value(价值),就是一个人在判断事物时所重视的价值观。宏图的价值观是什么?是遇到难题就逃跑?还是坚持到底?

Vocabulary (常用语),就是一个人在平时的对话中的常用词语。这个和宏图的工作习惯相关,她会如何描述自己的行动计划?

看起来,灵魂四问,跟ORID有些接近,ORID也是培训师常用的一种工具。

ORID,即焦点呈现法(Focused Conversation Method),是一种通过催化师(主持人、引导讲师)引导来开展的结构化汇谈(会议、交谈)形式。该方法常被用作对事实进行分析和感觉某一工具和方法(O实践-客观事实、R感受-客观反射、I意义-事实分析,D行动-基于事实的下一步行动)

它们的区别在于,灵魂四问是自问自答,是自我的心灵探寻,而ORID聚焦于事实分析和感觉。

萌萌是一家公司的培训经理。同样,她也因为职业规划的问题,向泉水姐姐请教。我们还是用灵魂四问来帮助她吧:
一、现状如何?

现状是从事培训工作10年,对当下的工作产生了职业倦怠,同时感觉在公司已经到了天花板。

二、目标如何?

希望在2020年能提升一部分能力,同时薪资也有一个对应的提高。

三、现有状况的情况如何?

现有状况其实还不错,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工作也顺利,同时还有精力兼顾一下家庭。如果跳槽,进入新公司,职位职级略有提升,但是工作压力会大。

四、下一步行动如何设计?

实际上这个下一步行动,需要萌萌应用3V来进行自问自答,因为我们并不是萌萌本人,并不知道她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是如果单纯从目标来看,萌萌可以优先考虑跳槽的选择,而实际上,从众多因素考虑,萌萌更应该慎重一些。能力和待遇的提升并不一定需要跳槽才能解决,或许,修炼自身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因为,聪明人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总会突然明白:向内求取,提升自己,是征服世界的唯一办法!

忽然想起古人说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心和修身放在首位!

所以,聪明的你,灵魂四问帮助你探寻问题的本质,找到方向,定位人生,从我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