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丨两年读了两遍《月亮与六便士》,我读懂的不止是理想与现实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阴

我曾在去年读过一遍《月亮与六便士》,大抵是当初对这等名作抱有一些敬畏,读完也没有立刻写书评,唯恐唐突了神作。囫囵吞枣地读完,也觉得自己的体会还是浮于表面,搔不到痒处。

就在2周前,我又重新精读了《月亮与六便士》,我以一种置身书内的角度,终于在二刷此书之后得窥一些精髓。也是应一位文友的盛情相邀,写下了这篇书评。

市面上已经充斥了太多同质化的《月亮与六便士》的书评,愿我的感受能够给读这本名作的人带来新鲜的认知。

《月亮与六便士》

他是疯子,更是天才

有很多人都说看过《月亮与六便士》,心里好似压了一块大石头般沉重,因为思特里克兰德断绝人性般的无情无义,会让每一位三观正常的读者感到窒息。

思特里克兰德抛弃一切所寻找的,我认为不止是理想,还有他最渴望的灵魂。

从他妻子那里得知他跟着一个女人逃到了巴黎,那时“我”对思特利克兰德是一种“近乎厌恶”的感觉,加上之后他对懦善的施特略夫的伤害,“我”对思特里克兰德不遗余力的鄙视和痛恨。

但到了后来,“我”在从直接或间接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他的超人之处,艺术的成就也令“我”佩服,甚至有些震撼。

这个视伦理纲常为无物、藐视世间道德价值的男人,可以说是一个疯子,他抛妻弃子、鸠占鹊巢,伤害了一直倾力帮助自己的朋友,他不惮于接受最恶毒的评价,他也确实该骂。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他无疑又是一个天才,40岁才开始画画,没有任何基础,没有人去教他,当然他也并不打算去跟任何人去学习。在巴黎一度生活窘迫到快要死去,他还是在追求他心目中的“艺术之美”,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思特里克兰德的确是一位足以载入史册的艺术家。

疯子和天才仅有一线之隔,艺术家也大多特立独行、行为怪异,让人们无法理解。大凡成就卓越的艺术家都或多或少患有精神疾病,如画家梵高、音乐家舒曼等。法国作家普鲁斯特也曾说过:“所有杰作都出自精神病患者之手。”

总之,天才异于常人,他们过着疯狂的日子,创作出疯狂的作品。但这是不可选择的,就像思特里克兰德感受到了召唤就抛开了现世安稳,不回头地走向那个颠沛流离的艺术道路。

几乎所有的人在看完小说后,会破口大骂思特里克兰德的无耻和冷漠,会对施特略夫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看过骂过之后,这样的人其实应该被尊重、理解的。

他确实可恨、可恶,好似他的眼里只有自己,冷漠自私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但他们又很无辜,因为他们的眼里岂止没有别人,甚至没有自己。他们不是选择了梦想,而是被梦想击中。

用思特里克兰德的话来说,“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如果说他们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就是他们比别人更服从宿命。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思特里克兰德却拒绝成为大众。

在他的心里,艺术之美高于一切,在追逐美的路上,他自己就是神,其他人都是蝼蚁,满地都是六便士,思特里克兰德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天才或常人,他们各自选择了自己的生存方式,各得其所。思特里克兰德不过是做出了超脱常人的选择而已。

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和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一颗心里

                                                                                                                                                                  ——《月亮与六便士》


尘世如藩篱,我独循灵魂

本书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在抛下一切去追逐理想的年龄,是40岁,是该追名逐利油腻度日的40岁,而不是一腔热血无处挥洒的20岁。

世上几乎所有人都在为自己的人生做加法,一个个身份,一个个角色,恨不得诸多光环加身,而正是这些东西,成为了自我绑架,将他们困在尘世的藩篱里挣脱不得。

但思特里克兰德为自己做的是一道减法,他甩掉了一个个的身份:证券经纪人、丈夫、父亲,甩掉了优渥的生活,如同褪去一层层的枷锁,直到最后赤身裸体般踏入了他的内心召唤——绘画。

你肯定有这样一个朋友吧:在银行工作,长得一般,业务凑合,有老婆孩子,勤勤恳恳养家糊口,不爱说话,但如果开口说话,说的话也多半无趣无味——总之形象 非常白开水,在任何一个社交场合都是角落里不大起眼的人。事实上你肯定有不止一个这样的朋友,事实上你自己没准就是这样的人。

这就是思特里克兰德的真实写照,从一个白开水式的寡淡无味的人,到一个受尽千夫所指的败类,再到奇迹般崛起的天才画家,他毅然决然地跳脱出了凡俗的桎梏,走向了他钟情的艺术世界。

那一年他抛妻弃子,流落巴黎街头,住着最破旧的旅馆,几近身无分文,甚至生了一场大病,如果不是朋友惦记着他,早已不知不觉死去了,然而就只是因为“我感受了召唤”,就可以放下本来不错的生活还有健康可爱的孩子。

这是一种什么力量?

这是灵魂蜕变的力量。

与他相似的还有末尾出现的库特拉斯医生,面对即将到达的事业高峰,他却毅然决然地去到小岛上当个医生,很不多人不理解,更多的人说他的了精神病。他没病也没疯,他只是跟着心走,追逐梦想。这里的梦想不是别人说的梦想,而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们都是跳出了尘世藩篱的人,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个中滋味也许只有他们才知道吧。

感情有理智所根本不能理解的理由

                                                                                                                                                            ——《月亮与六便士》

思特里克兰德画像

月亮与六便士,不仅仅是理想与现实

六便士是英国当时价值最低的银币,月亮是高高在上不可企及的事物,二者之差恍若云泥。六便士代表了卑微的物欲,而月亮则是代表了崇高的理想。

书名《月亮与六便士》,其中的月亮就是思特里克兰德的绘画,六便士就是他所抛弃的富足生活。

这是很多人看过之后的理解,包括我自己,这当然是正确的,但也是浅层次的理解,我也是在二次精读的时候才发现,毛姆的深意远不止于此。

书中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应该就是来自荷兰的蹩脚画家施特略夫拱手让妻那一节。施特略夫把时刻嘲讽他、初入绘画领域的思特里克兰德奉若神明,经常接济他,甚至在他病重欲死的时候不顾妻子的反对硬是接到家里。

最后思特里克兰德把施特略夫赶出了家,还勾搭到其妻子。施特略夫只好出走,潦倒了三个月,却传来妻子自杀的消息,而思特里克兰德一如既往的冷漠,只留下妻子的裸体画。

虽然生性怯懦,但这幅画还是激起了施特略夫的怒火,他想毁了这幅画。但是当看到这幅画的艺术高度后,这位蹩脚画家还是忍着难过留下了,旋即黯然回到荷兰老家。

这段故事是最令人忍不住痛骂出声的情节,也是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一个情节。因为这段情节毛姆用了大篇幅去写,结果只是强化思特里克兰德那个毫无人性的形象吗?

很显然不止。

在蹩脚画家妻子自杀后,思特里克兰德让“我”看了他很多作品,“我”能感受到他的挣扎。然后便是数年的杳无音信,后来他出了名,“我”才知道他死在了塔希提岛上。

这是全书的一个大转折,在此之前思特里克兰德虽然得到了施特略夫的高度赞誉,但其他人对他作品的评价不高,但是在几年后他就在艺术界大放异彩,所以“我”怀着好奇去了他所隐居的塔希提岛。

这也就是更加深层次的“月亮”——毛姆为艺术所创立的理想国。

塔希提岛是在书中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场景一样,热带丛林、棕榈树、土著人、古老风俗等等等等,但唯独没有现代的气息,没有社会规则,思特里克兰德可以在这里毫无顾忌的作画,流连于棕榈树间,他所追求的美是无处不在的。

有的时候,一个人来到一个地方,会油然而生栖身此地的感觉,于是就在这从未领略的景色里、从未熟谙的人群里生活下来,并寻找到了心灵的安宁。

于是就在这无关道德、无需价值的蛮荒桃源里,他努力作画,他出名了,成为了一画难求的大师,但他死于麻风病之后,按照遗嘱一切都被付之一炬。

我相信这是毛姆对于真正自由的思考——世界上还有没有像塔希提岛之于思特里克兰德的理想国?

直到最后毛姆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或者说毛姆的看法是比较悲观的,完全的理想国只是短暂的、易碎的,由此可见毛姆是一位反柏拉图主义者。那句“思特里克兰德好像一个终生跋涉的朝圣者,永远思慕着一块圣地”就是最好的佐证。

只有诗人同圣徒才能坚信,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水会培植出百合花来

                                                                                                                                                                ——《月亮与六便士》

全书的点睛之句

最后

当一个人为了艺术抛弃一切的时候,他已经不是人了,人类的躯壳只是为了维系那支画笔罢了,换言之,他已经成为了常人眼里的怪物,自己眼里的神。

所以不必再多苛责思特里克兰德这个人物了。他从毛姆笔下生来就是要为艺术奋斗的,他不是道德上的好人,也不是大众心中的好人,但他的确是一个纯粹的人,纯粹为了艺术的美。

哪怕明知是厄运,他也要奋不顾身去追寻,疾步如飞,终于在生命的终点同时获得了厄运与美。

我不敢说我完全读懂了这本书,但是谁都有选择自己如何生活的权利,不论是选择“六便士”还是选择“月亮”,都没有什么不对。

活成怎样都不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在走到尽头的时候,才追悔当初不该如此选择。唯有真正实现了理想,才能得到真正的宁静,无所惧,更无所畏,这无关宗教,却是内心最真实的信仰。

没必要去学思特里克兰德,我们只要成为遵循内心选择的信徒就好,不负韶光,不负世间来过一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英国作家毛姆的长篇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为基础,围绕思特里克兰德的绘画之路,深入探...
    玲玲同学阅读 39,869评论 1 28
  • 中医上,藏红花多用于泡茶,可以活血化淤、排毒养颜。相传武则天常把藏红花当茶饮用,可以达到美容护肤的作用。藏红花泡水...
    青海宝域阅读 231评论 0 0
  • 又去看那株桃花,今天是第四天啦,他依旧绽放着,我看不出一丝凋零。于是,渐渐生出一些妒意来…… 或许她该是带着少许晨...
    春日细语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