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3.0学习笔记_7_字典

//字典是一种存储多个相同类型的值得容器,每个值(value)都关联唯一的键(key),键作为字典中的这个值数据的标识符.字典中的数据没有具体顺序.
//Swift 的 Dictionary 类型已被桥接到 OC-Foundation 的 NSDictionary 类.

//1.字典类型简化语法
//Swift 的字典使用 Dictionary<Key,Value>定义,其中 Key 是字典中键的数据类型, Value 是字典中对应于这些键所存储值得数据类型
//我们也可以采取 [Key:Value] 这样的简化形式去创建一个字典类型.推荐使用这种形式.

//2.创建一个空字典
var namesOfIntegers = [Int:String]()
//namesOfIntegers 是一个空的 [Int:String]字典,它的键是 Int 类型,值是 String 类型

//如果上下文已经提供了类型信息,我们可以使用空字典字面量来创建一个空字典,记作 [:].
namesOfIntegers[16] = "sixteen"
namesOfIntegers = [:]

//3.用字典字面量创建字典
var airports:[String:String] = ["YYZ":"Toronto Pearson","DUB":"Dublin"]
//简写
var airports2 = ["YYZ":"Toronto Pearson","DUB":"Dublin"]

//4.访问和修改字典
//可以通过 count 属性获取字典的数据项数量
let dicCount = airports.count
//可以通过 isEmpty 属性去检测 count 属性是否为 0
if airports.isEmpty {
    print("is empty")
} else {
    print("not empty")
}
//通过下标语法添加或修改数据项
airports["LHR"] = "London"
airports["LHR"] = "Lonton Heathrow"

//updateValue(_:forKey)方法可以设置或更新特定键对应的值,当这个键不存在对应值的时候会设置新值或者在存在时更新已存在的值.updateValue(_:forKey)方法返回更新值之前的原值,这样可以使得我们可以检测是否更新成功
//updateValue(_:forKey)方法会返回对应值得类型的可选值.
if let oldValue = airports.updateValue("Dublin Airport", forKey: "DUB") {
    print("\(oldValue)")
} else {
    print("123")
}

//可以使用下标语法在字典中检索特定键对应的值,因为有可能请求的键没有对应的值存在,字典的下标访问会返回对应值得类型的可选值.如果这个字典包含请求键所对应的值,下标会返回一个包含这个存在值得可选值,否则返回 nil
if let airportName = airports["DUB"] {
    print("The name of the airport is \(airportName).")
} else {
    print("That airport is not in the airports dictionary.")
}

//可以使用下标语法来通过给某个键的对应值赋值为 nil 来从字典里移除一个键值对
airports["APL"] = "Apple Internation"
airports["APL"] = nil //"APL"被移除

// removeValue(forKey:)方法也可以用来在字典中移除键值对,该方法在键值对存在的情况下会移除该键值对并返回被移除的值或者在没有值的情况下返回 nil
if let removedValue = airports.removeValue(forKey: "DUB") {
    print("The removed airport's name is \(removedValue).")
} else {
    print("The airports dictionary does not contain a value for DUB.")
}

//5.字典遍历
for (airportCode,airportName) in airports {
    print("\(airportCode): \(airportName)")
}
//遍历 Key
for airportCode in airports.keys {
    print("Airport code: \(airportCode)")
}
//遍历 Value
for airportName in airports.values {
    print("Airport name: \(airportName)")
}

//如果我们只是需要使用某个字典的键集合或者值集合来作为某个接受 Array 实例的 API 的参数,可以直接使用 keys 或者 values 属性构造一个新的数组
let airportCodes = airports.keys
let airportNames = airports.valu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ploadi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_615050.jpeg . . .]接上文(李哲)我和陈昊在高中时关系特...
    不能遇见阅读 301评论 0 2
  • 生活在肆无忌惮疯狂的年代,也正是可以肆无忌惮疯狂的年纪,可是却没有肆无忌惮疯狂的勇气!有点可悲!
    生活让我们遍体鳞伤阅读 114评论 0 0
  • 很多年前在学校念书,风华正茂挥斥方酋的年纪,同学们热火朝天地讨论,人生是什么。 有些女生说顺顺当当的人生比较好。一...
    铅笔芒种阅读 262评论 0 1
  • 今天是小女儿晚上学而思有课,我提前走了,要向后面的伙伴们道歉,同时也很遗憾没有听到你们精彩的试讲!经过一天的试讲,...
    笨喵喵阅读 3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