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博客的简单自述

这篇不是技术博客哇~ 只是想记录下自己搭建博客的初衷和想法, 同时分享下过程中的平台和工具~ (典型的充数节奏)

搭建博客这件事情从大学的时候就想开始做了, 但是一直拖延到毕业后1年多才开始搭建, 中间的想法变化了好几次, 想把思想变化的过程记录在本篇文章中和会访问该地址的朋友们分享下哇~

搭建博客的核心观点引用《黑客与画家》中的一句话:

创造优美事物的方式往往不是从头做起, 而是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做一些小小的调整, 或者将已有的观点用比较新的方式组合起来。

所以说, 我的博客内容80%属于重新思考总结, 20%属于偏门内容原创哈~ 在搭建的想法中我给自己列举了5个搭建博客的理由哈~

<font color='gray'>PS: 本文虽涉及平台&工具较多, 纯粹是笔者处于自己喜欢沿途寻找收获, 并没有任何商业相关利益驱动, 以笔者目前的影响力, 也产生不了任何利益~ </font>

搭建的想法

最初想要搭建博客是看网上大神们都在分享自己的技术心得, 出于功利心希望自己也有一个博客能够被别人访问。但是技术水平有限, 这个想法很快就被自己拍掉了。

大学的时候尝试在博客园CSDN上记录一些关键字和面试题, 但是漫无目的, 自己看也觉得乏味, 每次写的技术博客都是不同领域的也没有深度, 坚持了1、2个月就果断放弃了。

后来我进入了国内某互联网巨头的数字业务部, 参与写作软件的开发, 又重新让我想起了坚持写博客这件事情。这时候才开始重新思考一个问题, 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我给自己想了好几种理由, 感觉都不是很充分, 最让我自己接受的一个理由是: 记录给自己看, 用于温习技术。

呵呵, 记录给自己看我干嘛要写博客, 用Snippets+Evernote不就好了。那么除了记录给自己看自然要分享给所有人, 如果要分享给所有的人, 那别人写过的博客有什么好写的呢? 基于以上思考, 目前我个人觉得我需要坚持写的博客有如下几点:

  1. 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语文表达太差也是硬伤)
  2. 记录自己曾经的技术, 用于温习
  3. 写别人没有写过的技术或对别人的技术做总结汇总
  4. 梳理自己脑袋中不是那么清晰的技术点
  5. 希望能够稍微提高一点点影响力

那么给自己需要坚持写博客的理由都想好了, 那么就赶紧动起来找个平台把博客环境给整好呗~

寻找合适的承载

我们是搞技术的人, 写博客的环境总不能太随便。环境分两个:

  1. 本地写作工具
  2. 承载博客的平台

寻找本地写作工具

写作可以在线写也可以在本地写, 对于长期习惯于本地编码的工程师来说,更加喜欢在本地写完后提交到远程, 因此我就没有考虑过远程写作的工具。
本地的写作软件也各式各样, 在Mac上支持Macdown的比较优秀的有Ulysses、Mou、马克飞象和Macdown。
Ulysses是个专业的写作软件, 对于我来说感觉不够轻量级, 而且还要收费, 因此没有采用。

有几个月我采用了Mou作为本地写作工具, Mou虽然也是收费的, 但是界面直观表达, 属于我喜欢的类型的本地写作编辑器, 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坚持使用Mou去书写Markdown相关内容直到它越来越卡。。一次卡甚至要一分钟。在今年中旬, 我就开始寻找Mou的替代品, 这时候才发现了一款神器Macdown, 模仿Mou写的开源Markdown编辑工具。Macdown有好多优点, 简洁、开源、实用是我最喜欢的三点~ 不过我觉得在其开源主页的嘲讽语句也挺有个性哈哈,引用一下~ (亮点自找...)

MacDown is an open source Markdown editor for OS X, released under the MIT License. The author stole the idea from Chen Luo’s Mou so that people can make crappy clones.

寻找承载博客的平台

大部分程序员没有足够的经验, 都宁可做代码搬运工,而不做代码生产者, 我就属于那种经验不足的, 因此我更愿意做搬运工, 而且我还会优先找最现成的~ 那最现成的自然是网络现有的博客平台~

大学时候尝试写博客, 要不就是WordPress, 要不就使用博客平台, 比如CSDN或者博客园。但是这些平台的排版都很一般, 并且对Markdown支持不是很好, 虽然你可以直接复制粘贴HTML进去, 但还是很麻烦。除了对Markdown的支持不好外, 这些博客平台的可定制性以及界面美观度都相当的落后, 自然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

一定要找一个靠谱的线上在线写作的平台的话, 我会考虑简书, 因为它的板面风格十分的简洁实用, 同时对Markdown的支持也是比较不错的~ 如果不是一定要想自己搭建一个博客平台, 用简书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开始寻找博客平台的时候是2013年中旬, 这时候简书虽然积累了不少用户, 但是我周边的人都还不了解它, 我担心简书会在多年以后不再维护(事实证明它越来越好了), 所以并没有使用简书, 而是选择了自己搭建一个博客平台。

搭建自己的半静态博客

既然已经决定自己搭建一个静态博客,那么就是一个选型的问题了。先列出一些备选方案:

  • WordPress
  • Ghost
  • Octopress + Github Page
  • Hexo + Github Page
  • 自己从头写一个

WordPress是我在2012年使用过一段时间的博客系统, 博客的风格均模仿左耳朵耗子酷壳(当时膜拜该博客, 并一直在其中学习知识)。当时博客系统里就搭载了学生时代写的两篇文章《百人戴帽子问题》《JAVA反射机制 - 简单的IoC容器实现》, 但是却被无数的垃圾评论和爬虫攻击, 整体的体验让人不敢恭维。每次进入后台管理系统总有无数的更新提醒和上百个攻击评论, 整个后台管理系统也相当的复杂, 因此在这次重新搭建博客的备选方案中, 第一个被排除的就是WordPress

经过第一次搭建重博客的体验后, 我更倾向于搭建一个轻量级的博客, 所以我就不怎么去研究当时最火热的Ghost博客(众筹的一个典型成功案例)。轻量级的博客我更喜欢在本地书写, 在服务端显示, 博客更多的是承载一个显示的作用, 很不凑巧这个点子早有大牛已经实现, 而且在Ruby和Github社区早已火热, 那个点子的承载体就是Octopress

第一次了解到Octopress纯属凑巧, 我只是把我想要实现的功能用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中搜索, 看看是否有类似的工具, 然后就发现有人介绍如何使用Octopress+Github Page搭建静态博客。我按照教程用Octopress试验了几把。。体验果然好爽~ 本地任意的工具书写博客, 基于Octopress的命令生成页面, 配合Git命令管理上传, 简直完美。(顺带提一下, Octopress是基于Jekyll实现的)

在把Octopress当作我的理想博客工具后, 我尝试寻找着有没有更多语言版本的静态博客工具, 我发现有个基于Node.js实现的静态博客系统Hexo。Hexo的两个特点让我更加喜欢:

  • 命令更加简化 - 封装层次更深, 作为工具来说, 更深层次的封装也不是坏事哇, 因为体验更加好了~
  • 基于Node.js实现 - 相对Ruby, 我更加熟悉JavaScript和Node.js, 处于本身技能熟悉度的偏好考虑

那么除非选择自己写, 否则Hexo就是我的理想选择了, 我个人比较懒, 网络上有的东西能拿现成的就拿现成的, 自己写这个想法就被我抛弃了, 最终就选择了Hexo作为我的博客平台工具。

坚持

好了, 博客的环境搭好了, 劝说自己的理由也想好了, 那么剩下的就是一件事情
</br>

<font size='3px'>坚持! </font><font size='5px'>坚持! </font><font size='6px'>坚持! </font><font size='8px'>坚持!</font>

快速链接

这里提供本篇文章提到的平台以及工具给大家快速访问:

  1. 平台: 简书WordPressCSDN博客园Github Page酷壳
  2. 工具: GhostMacdownSublimeOctopressJekyllHexo马克飞象MouUlyssesiWri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