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城很大,大到可以容纳所有国人之梦想,仰赖交通之发达,出了火车站不需上到地面,即被地铁分载至北京的四面八方。

      来此之时,我的内心是沉重且不快的,来京是为了幼子的疾,本身心情就颇为沉重,加之来京之时,苏城已是阴雨连绵,一路向北,天公都没有较好的脸色,心情便更加抑郁起来。意外的是快进京时,天空居然开朗起来,格外的晴朗。像是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来正消失殆尽的赴京热情竟慢慢开始骚动起来了。

        出了地铁站,看到沧桑悠长的胡同,鳞次栉比的四合院,参天的古树,熙攘的人流,人知道,这便是京城的核心了。坐了很久的车,大家都感到车马劳顿,急欲找寻先前订好的下榻之所,寻了好一阵子,走了一些弯路,方在胡同包围的一处六层旧楼里面找到了容身之处。北京城方方正正,只要不惜脚力,哪都能找的到。入住完寓所,简单的进食后,赶了一天的路的母亲和二子均已比较乏了,躺在床上不多久便沉沉的睡去了。我跟二芳则携不惜脚力之余勇,悄悄的潜了出来…

      虽然初次到京,得益于道听途说,书本翻阅,心中向往,简单的攻略,脑中便有了谋划,其时已在子夜,是不宜远行的,附近的护国寺小吃街便成为首选。

        路过的胡同里面,小商店多如上空的麻雀,店家在面前摆上小桌椅,坐在上面悠闲的喝着燕京,犒劳一下辛苦劳作了一天的自己,大部分的是干喝的,稍微阔气点的会摆出一盘花生豆…虽在子夜,街上却依旧车水马龙。外出消遣的人依旧熙熙攘攘,仿佛觉得这夜是不该留在这北京城似的…

        来京三日的一大早,我们便早早来到北大医院妇儿医院,在阖家乘坐电梯之时,同电梯的一精神矍铄的老爷子搭话儿了。"嗬,这小子儿长的可真精神,长大定是块当将军的料,是你家老大吧?"我窃喜于这样素昧平生的老者对犬子的夸赞,愉悦的答到"是的""借您老吉言"借字还没出口,。"哟,这小子儿长的可真精神,长大定是块当将军的料,是你家老二吧?"正欲再提借您老吉言之时电梯已到,便各奔东西了。我这个这不洋不土的假京白终究是未说出口了。然这老北京之声听着着实让人愉悦的…

        从医院出来已是晌午,国内的顶尖医生说了幼子的病并无大碍,只需按时用药即可痊愈,心情即刻轻松起来,走路也轻便了很多,大家都吵着要去看天安门,草草的用了午餐后,便向天安门进发了。一路上都是灰矮的墙,和街面上如洪的现代车流有点格格不入,那墙却顽固的很,一直延绵似乎并无尽头… 越靠近天安门,警卫变得更为森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已是常态,眼前不在是灰矮的墙壁了,高墙大院阻断了灰蓝的天,高大的门时开时合,走出一队穿着排列整齐的官兵,穿着白衬衫的武警时常探出头来张望,茂密的枝桠从院内探出。一切人或物都充满了神秘… 近了故宫博物院,安保力量渐渐又多了起来,西华门外有一个路口的岗哨,有专门的警察对来往的每一个行人进行盘问。检阅身份证件的时候,嘴巴上的校验也是同步的。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来京是干嘛的?大抵是数年前发生的天安门撞击事件,让这些较隐私的问题成为日常。

        我们静静的排列在后面等待询问,前面一个博学家刚从法国毕业回来,来京是作旅游。警察很是热情,似乎要用法语与之交流。终于轮到我们了,递过去证件,核对的时候,坚毅的眼神突地变得温和起来。"嘿,这二小子,生龙活虎的,定要带他们到清华北大去溜达一圈,将来上了清华北大好认路!"哈哈,我承您贵言。整个严肃的询问就在愉快的空气里结束了。

        我想到上午电梯里面遇见的老人家,可见北京人是善于夸人的!我们继续前行且内心兴奋异常,当我们听到如雷似鼓的声响的时候,我知道我们到了中国的脉搏所在--长安街了。我们来时是从故宫售票处来的,在故宫的大门口众人商议先去看天安门,本身从售票处右拐过了端门便是天安门所在了,但事先我们是不知晓会如此之近的,询问一番后被一名故宫的保安告知须绕过太庙经过护城河方可达天安门,其时天气颇热,又颇费了一番脚程,大家纷纷抱怨起来,正当心情郁闷之际天空却漂了一点雨丝,使干燥的天气湿爽起来,心情也跟着好了许多…打破僵局是亲宝看到了毛主席和钱上的一模一样,这于他来讲便是重大发现了,随后蹦蹦跳跳的随我们爬上了天安门城楼游览了一番,下了城楼,正欲携豪迈之情一览故宫时,亲宝已经摇摇晃晃,昏昏欲睡了,无奈只得怀抱肩扛往回赶了,我带着无尽的遗憾路过雄伟壮观的故宫古建筑群,我脑海里噌噌噌噌的蹦出我所熟知的历代明清的皇帝,此刻我离他们是多么的近,然我的背上却越来越重仿佛背上了整座紫荆城!

        人的一生是要去二次北京的,在北京我的每一条血管都流淌着轻松自在的血液,连呼吸都变得自由起来,双脚轻快的丈量每一寸土地。顺着高大的阶梯上行至佛香阁,金黄的琉璃瓦的扶手高耸入云, 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尤为流光溢彩,几百年前的皇家辉煌和气派丝毫没有任何的衰减和褪色…从此巍峨高耸的佛香阁便留下我攀登的足迹,昆明湖畔的图画长廊上,看云烟深处翠绿的清漪悠悠的穿过十七孔桥,从此长廊的长凳上便留下我久坐的身影,长廊和昆明湖的间隙种了很多古树,细细看来,都似麻花一样的拧着,像极了刚挤干水拧着的长衫,"拧"是老北京人的精气神,是一股不服输的劲…步行在河边的青石板上,岸边绿柳依依,河中翠荷片片,随风摆动。远处画舫轻浮于碧玉之上,此时我已然穿过知春亭在碎石子铺就的岸堤上端详,真正是如诗如画,如梦似幻…每每念及至此我不禁又要咏出我的新作《过颐和知春亭》了。

婀柳摆和风

弱荷引清漪

苍烟笼玉泉

穿亭始知春

        不同于颐和园的宏大,后海是要轻松的多,初次听闻后海,想象道既称呼为海,应较为宽广,后一睹了真容,不过如此,南方寻常的水调进京城便成了珍贵,二环内水道是极少的,除了护城河道,昆明湖等几处皇产外便只有中南海,北海,中海,前海,什刹海等几处中小型的河道了,将河道命名成海足见其珍贵了。这后海便是年轻人少有的热土。白日里扶着汉白玉柱子缓缓前行,时光也慢了下来,远处的湖面倒影着黄色门楼,还有楼前的几株老柳树。长长的柳枝随风曼舞,似仙女从天而降,沿湖的青石道上时常有游人走过,石栏下游鱼嬉戏于翠绿的荷花丛中。暖风阵阵,竟丝毫不觉夏日的炎热。后海的夜是不眠的,我在白天路过酒吧的橱窗外,瞧见一个有纹身青年斜躺在沙发里,橱窗的一只胖胖的加菲猫在酣睡,猫是勤快且敏感的,是不易在白日里睡着的,我许久没见到这样的祥和的。这个便是我对后海最为深刻的记忆了,至于晚上我们所见的岸上摩肩接踵,河里游船相撞热闹非凡的场景虽感震撼但终不会久存于记忆了。

        北京的夜晚风很大,二环内没有了高楼的阻隔,风行是十分的畅通,阵阵晚风拂面而来,给人以爽快的感觉,由于空气里少水,故蚊虫是少见的,比较难忘的是颐和园内体型硕大的蚂蚁,体壮如牛,细究其缘由,大概是深沐皇恩日久罢!

          临街青砖砌的凳子上,晚风阵阵,我跟二芳看着来往如流的车辆,天南地北的闲聊,没有了一切的压力来源,身心放松自然,不知不觉已过去三个小时了…其夜幼子也是兴奋如我,凌晨四时就已醒来不肯再睡了,几番相哄都未见成效,只得推他出去走走,奇怪的是出了院门小家伙竟然安静了起来,凌晨四点刚过,天已然很亮了,北京的公交似乎是不眠的,无论是深夜或是清晨都可以看到它频繁穿梭的身影,汉宝听到街上的声响,急欲坐起查看街上的热闹,他的心境跟我是一样的,我自感在京之日不久,又何尝不想日夜不眠,用双脚走过北京城的大小胡同,每条街道,每座桥,每座宫殿,每条马路呢?

      对于北京城,汉宝是好奇的,他左顾右盼不放过任何一个发出声响的物体,我抱着他依旧坐在昨天和他母亲畅聊的青砖砌成的凳上,我们俩安静的看着来往的车辆,我在想昨天我们聊天的场景,生活的压力时常让我们感觉很压抑,时常抱怨的她从未如此开怀与我畅谈过的,她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手舞足蹈全然是个孩子!

      正当我沉溺在罕有的甜蜜回忆的时候,街道对面的二位年轻的造型家成功的抢夺了我的眼球,她们对于北京的一切充满了新奇,弓着身在变化各种角度摆上各种造型似乎要把方圆几里的景致都收到她们的相机里去,顺着她们相机的方向望去,一个打扮比富态女主人还要精致的泰迪引着主人向地铁方向奔去… 全副武装的运动者在我身边疾奔而过,带动路边新落的树叶四处飞散,在一旁的清洁工看到急忙赶过来归拢散落的树叶,北京的清晨是凉的,可清洁工的额头上分明沁着豆大的汗珠!

        得益于清凉的风,汉宝早已熟睡,给了我喘息之际,得以用平凡的笔记录这平凡的一切。对于我可怜的睡眠而言,我的味蕾要幸福的多,来北京数日,可谓真正的滴米未进,满恒记的老北京火锅,全聚德的烤鸭,南锣鼓巷的地道老北京小吃,护国寺的毛肚足以令我日日饮酒,夜夜笙歌了…

        本人自诩是个文弱,清华北大自是要前去拜谒的,                                  如若清华的保安若是感性一点,此行便更为圆满了。

          来京的第四日,已是异常的干燥且无风,太阳火辣辣的照耀着,一点也不如刚入京时的温和,清华北大的校门口毫无树荫可躲,正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光顾学问,竟没留树荫给后人了…

          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游人的热情,午休刚过,二座国内最高学府的大门前便排满了四面八方前来参观的游人,有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有的是吟风弄月的文人骚客,有的是带着些许遗憾当年数分之差名落孙山的学霸…

          时下正值毕业典礼之际,二座学府都是闭门谢客不对外开放,而二座学府的门禁方式正应了文理之别,北大自是文科稍长,保安多偏于感性,毫无遮挡的北大门口,文弱腼腆的保安经不住众人的软磨硬泡,终于松开口来,乘人少之际,悄悄放我等入校!让我等有幸得以一睹北大之芳容。 熟知北大的人都知晓,北大当年乃是在燕大基础上所扩建,是西方著名的建筑家仿古宫殿所建,楼宇亭阁,小桥流水自不必说,但是这暖风熏熏,微波荡漾,柳树依依的未名湖,文人骚客见了又要忍不住吟出:谈笑有雅儒,泛舟未名湖的诗句了。清华相对而言就有点不近人情了,还未近门前,便有好大的牌子上书:来客排队登记,前行有一排排曲折的围栏将亟待入园的游人圈住。近到门前被铁面无私的面无表情的保安告知不得入内,大批的游客哄散在门口,人声嘈杂,中间不乏情绪激愤者,苦苦哀求者,疑惑不解者,仰头叹息者,投机取巧者,众生百相皆被清华之保安横眉冷对了…

          匆匆来京,匆匆一别,时逢毕业盛典,北大图书馆闭馆,在馆内畅读一天之夙愿终成在京之最大憾事了…

          游京五日,家父已几次电话来催,我自知离京之期不远,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我知晓终是要和京道别回到那江南去的,离别的天气是极好的,车头穿行在绿色的原野上,一路向南飞驰,越往南行,天气变得越来越阴沉了,过了山东地界,终于下了雨了,我看到窗外水网纵横,我知晓我又回到烟雨江南了…看到头顶盘旋的阴云,胡乱拍打车窗上的雨丝,想到即将要回归的生活,愁丝又占领了心头… 回到家后父亲告知我从我们离开后雨一直未曾停过。

        在京的所见所闻,双脚所跨过的历史和繁华便非常的知足,这些在未来都是会时刻记忆及回想的,人是善于忘却的,然有些人和事是会铭记终生的,譬如酒店的热情憨厚的保安,巷口热心大妈一直领我找到水果店,酒店前台始终微笑热情的年轻小伙,地铁站积极帮忙还热情指路的地勤,地铁上好心让座的青年,都使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情,让我对北京这座城充满了好感,这些热情升华凝聚,在我的心头又升起了一轮暖阳…给予我力量在黑暗的夜里前行。

离京后记二则。

                            忆北京饮食

        自离京后,每日不到中午,肚子自然就怀念起京城的唰羊肉,毛肚,肉饼,炒肝来…

        南锣鼓巷的小吃是几日轮流都吃不重的,然老北京的饮料终究是只有北冰洋汽水,燕京啤酒和老北京酸奶可选了…

          美食自是去到北京才会有的,仰赖物流之发达,燕京啤酒只须稍费心力就可寻到,喝过几次后,方觉在京那份味道和休闲终究是找寻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几番商讨,最终确定六人行踏上北京之旅,由原来的公干变私事,由实习考察变成光明正大的北京五日游。 动车一路北...
    锦瑟吴端阅读 290评论 3 0
  • 文 | 丁少也 让我来评价北京,有点太过于着急,工作了一个月就想对它指手画脚吗? 第一次对北京有印象,是小学六年级...
    丁少小蕾Melody阅读 306评论 2 6
  • 长篇散文游记·连载 三、北京!北京!(2)之天安门·故宫 翌日,一觉醒来,已过八点。撩开窗帘,但见碧空如洗,阳光满...
    完璧阅读 881评论 15 3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