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伦的歌伴随了我们的青春和婚礼

文/傅青岩

训导处报告,训导处报告,三年二班周维同学,马上到训导处来,领走你的新娘……

训导处报告,训导处报告
三年二班周杰伦同学
马上到训导处来
擦亮我的眼睛
认清你的模样
……

中秋节,J市一家大酒店的宴会厅里,杰伦的歌,教室的课桌和黑板,你没听错,没看错,这是我高中同学的婚礼现场,新郎周维,新娘周巧巧。

从九月一号,学生从返校园的时段,周维每天在QQ高中群里喊话——中秋节我和巧巧结婚,地点J市,在J市的和过节回J市的老同学都来喝喜酒啦!

同学们纷纷在群里面表示祝福,顺便呲牙几句,周维和巧巧的狗粮,从青春荷尔蒙骚动期一直撒到了而立之年,也有人唏嘘感慨,曾一对一对儿的,被学校的政治主任棒打鸳鸯没给拆散,即使没在大学期间出轨劈腿,最后也败给了社会现实。

刚进婚礼现场时,我和大伙儿一样都愣住了,以为走错了教室,不,是以为走进了——教室,准确的说像学校礼堂,幸好有大红喜字、新郎和新娘的大幅婚纱照和现场海量装饰的铃兰和玫瑰提醒着大家这是婚礼现场。

酒店的圆桌换成了清一色的课桌,看到几位以前的高中老师后,便知道周维在玩什么了,大伙儿印象深刻以棒打鸳鸯出名的高中政治处主任马主任也来了。

我不禁暗笑,周维真是能啊!


J市是我们念高中的城市,巧巧是土生土长J市女孩,周维来自临县的乡村。

我们高中虽算什么国家重点高中,也许没有重点高中孩子那份令人骄傲炫目的成绩,但我们仍旧有着在那个年龄的欢笑、汗水和泪水。

我和周维从高一到高三一直在一个班级,也因为我和他一直是同桌或是前后桌的关系,我们有着一个苹果分两半,或是你给我一颗糖我还你一根辣条的同窗友谊。

周维身上天生让人有一种觉得靠谱的特质,(我想不到更合适的词把他与别的男生做比较,学生时代的男生总有一些不成熟的表现,或多或少会让女生觉得幼稚),他是男生中众望所归的老大,也是女同学心目中的贴心闺蜜。

高中三年,周维一直是重点班的班长,从高二开始,他是学校学生会主席,人长得并不帅气,身高仅1.72,他自嘲自己刚过三等残废线,但他仍凭出色的远程投篮命中球技成为校篮球队的队长。

若是看脸,周维身上没有半点男神的影子,但在那个周杰伦风靡流行的年代,周维却长了一张与周杰伦百分之七十酷似的脸,周杰伦、王杰、杰克逊的歌都唱得很好。

巧巧也姓周,在我和周维还不认识她之前,只在校广播室站的黑板上见过她的名字。

有一天黄昏,一曲小刚的《黄昏》悠然地飘落在在校园每个角落时,操场上的打球周维停下了投篮动作,他不是要听歌,而是听女播音主持的讲话。

有一天周维和我说:“巧巧,她的声音跟她的名字一样好听,感觉像风中的银铃。”

被我大舌头爆出周维喜欢校站广播员周巧巧后,我们班同学集体涌到巧巧教室的后门去看看他们老大喜欢的女生长什么模样。

那应是所有男生、女生以及老师都会喜欢的高中女生的样子,中等个头,很瘦,皮肤白净,笑起来变成两弯月亮的眼睛,鼻子秀挺,左边脸颊处有一颗痣,扎在脑后的马尾有好看的弧度,额前的刘海碎发微微卷曲,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模样动人极了。

巧巧是理科班的尖子生,校广播站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还有一个与她极不相称的绰号——榴莲Girl。

把高中女神比作榴莲这个烂比喻是周维自己整出来的,那时不管是在食堂还是操场碰上了,我们班的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会不高不低略有些兴奋地惊叹声“看,周巧巧”。

周维觉得我们班同学每次见到巧巧,那眼神像是见了珍稀物种一样,于是在一次自习课前,用他标志性的京山腔调拜托我们全班同学说:“周巧巧她还不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你们干嘛老去盯着别个看,就跟小朋友见到榴莲一样稀奇,还不都是水果……”

十年前没有秀恩爱、虐狗、女神、跪榴莲这些网络词儿,今天同学们被喂了狗粮,反过来逮着周维问这些年有没有被他的榴莲女神罚跪榴莲,周维呵呵一笑,“当然没有,爱我都不够呢!”满脸甜蜜爆了。

现在看来,在那时比大多数男生要成熟的周维遇到爱情时,还是一样像个傻帽儿。他在广播站给巧巧点了首杰伦的《简单爱》,巧巧根本没给他播放,换成了周传雄的《寂寞沙洲冷》。

周维以为她喜欢《寂寞沙洲冷》,第二天又去点这首歌,巧巧却放了《双节棍》,周维点《双节棍》她换成《三年二班》,周维点《三年二班》她换成《东风破》……

也不知道持续了多久,周维每天省下一个茶叶蛋和两包辣条的钱,去给巧巧点歌,每次都点周杰伦,巧巧每次放的却不是周维点的那首,但俩人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直到有一次周维点了《青花瓷》。

春日烟雨霏霏的校园,周维和我们一大群同学吃完晚饭,从食堂回教学楼,校园广播传出巧巧黄鹂鸟一样好听的声音,“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下面一首好听的歌曲是由二年三班的周维同学送给大家的《青花瓷》……”

“耶!”周维举着不锈钢饭盒跳起来欢呼。

男生们都转过身对着学校广播楼方向边敲饭盒边齐声唱道:“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周巧巧——周维在等你!”

“周维——周巧巧在等你!”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
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
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
初恋的滋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
……

巧巧愿意放周维点的《青花瓷》后,俩人开始通信,但巧巧并没有答应做周维的女朋友,写信的内容是探讨学习方面的,并鼓励对方共同进步,即使这样,周维也开心坏了。

周维忍不住给表白几句时,会在信中写几句情诗,巧巧算他犯规,以不回信作惩罚。再后来周维将杰伦的歌词抄在带香味的信纸上,美名其曰探讨中国风的诗词意境美。

从中国风到小清新,周维抄下的歌词各式各样。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青花瓷》
一身琉璃白,透明着尘埃,你无暇的爱。——《千里之外》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我只去一瓢爱了解。——《发如雪》
我想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爱能不能够简简单单永远没有伤害。——《简单爱》
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紧紧地把那拥抱变成永远。——《一首歌的时间》
你的一切都想要。——《迷迭香》
我戒不掉你(她)的微笑,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她的睫毛》
开心地被粘手,我满嘴都是糖果。——《麦芽糖》
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窗台蝴蝶像诗里纷飞的美丽蝴蝶。我接着写把爱你写成结局,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七里香》


高二学期的暑假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补课,补课结束后,我们班组织过一场夏令营,徒步前往J市最高的山峰圣境山。

巧巧和她妈妈撒了谎,和我们一起去了圣境山。我们去山上果园里摘葡萄和梨,男生在水库中游泳钓到龙虾,支起碳火烤烧烤。

回来途中,巧巧的小腿被一条土灰色的蛇咬了,立马肿了起来。周维吓得脸都白了,没犹豫地趴地上吮吸出巧巧被毒蛇咬了的部位的毒血,一位女同学抽掉衬衣上的蝴蝶结飘带,扎住巧巧被毒蛇咬过的腿的上面,周维和别的男同学轮流背着巧巧一路狂奔下山送去医院。

医生告诉我们,咬巧巧的蛇叫土闷子,平时伪装成和土壤一样的颜色,它的毒性极强,被咬的人或动物没及时治疗的话,会有性命危险。后来巧巧被土闷子咬过的部位皮肉都腐烂掉了,痊愈后的小腿上留下了一个灰褐色窟窿。

那次打完针后,巧巧坚持不让周维送她,是我和另外两个女生送她回家的。原来巧巧很小的时候她爸妈就离婚了,她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她妈妈没再结婚,对巧巧管得很严苛,所以她才对待周维和自己的恋情很小心谨慎。

她妈妈会翻查她的书包和日记,盘问小礼物是谁送的,不喜欢她过于打扮,买衣服时只给她挑选最简单朴素的款式,甚至找老师谈话要她辞去学校播音主持的工作。

学校那时对早恋抓得极严,可以说有些变态。经常爆出某某班的班主任截获一封情书,呵斥写情书的同学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声念出来,晚自习后以马主任为首的纠察队老师打着手电筒在乌漆麻黑的教学楼楼梯上、图书馆后的小树林或是实验楼前的喷泉公园来回巡视,逮到约会的同学第二天在全校通报批评。

周维他们没被逮到是因为没在校园约会,却被巧巧的班主任截了一封信,幸好信的内容不肉麻。周维在粉红色的信纸上写了道未解的数学题,附言“这道题我刚好不会算”。

老师们研究一下觉得没啥问题嘛,他们哪里知道这是杰伦的歌词“为何比较漂亮的都在隔壁班,还有考卷的答案,我刚好都不会算”的微妙意思。

老马曾在晨会上痛心疾首兼具苦口婆心地批评玩早恋的同学,多次扯着嗓子吼,“你们这个年纪的爱情不叫爱情,你们懂的什么是爱吗,爱是责任和担当,现在的心动其实是冲动,以后能不能在一起,你能负担得起你和她的未来吗……”

作为老师们看好的一文一理重点班的周维和巧巧,他们代表着学校升学率值,发现俩人已有Loving的趋势后,两个班的班主任和老马没少在他们身上费心思,当然这粉色消息也传到了巧巧妈妈的耳朵里。

也许周维今天请他们来参加他和巧巧的婚礼,除了念及师恩外,也是想向他们证明——十年前你们认为的青春荷尔蒙的躁动不是爱情,现场我用一个婚礼和以后的整个人生证明我和巧巧当初的爱情就是爱情。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  走笔至此搁一半
……

就像中国明清家具或是青花瓷置于西式家居风格能完全和谐一样,杰伦的《青花瓷》出现在现代西式婚礼的开场上也是如此的和谐美好。

清丽隽永的音乐流淌而出时,宴会厅大屏幕上播放出周维和巧巧的动感婚纱影集,宴会厅的门被打开,所有人看向新娘,巧巧一身洁白蕾丝抹胸婚纱,像一朵纤巧的云缓缓飘向周维,头纱下精致美丽的脸庞上有幸福的微笑,很多女同学感动得哭了。

周维也眼角泛起泪花,十年了,巧巧从曾经的青涩女生蜕变得更加漂亮和有韵味,幸好我没放弃,幸好你愿等我。

大学期间,俩人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谈恋爱,却不能天天见面了,因为周维在武昌,而巧巧在汉口,俩人开始了每星期坐船渡江去看对方的恋爱,江南江北两相对望的黄鹤楼晴川阁是他们大学四年爱情的最好鉴证者。

毕业后,周维留在武汉四处找工作,期间做过保险销售、电脑办公耗材等各种工作。巧巧的妈妈却要求她回J市老家工作,她用自己的关系给巧巧谋了份银行的差事,工作清闲,收入也不错,年底还有分红。

巧巧并不是怕在外面找工作四处奔波碰壁,而是因为她妈妈的身体不好,她才答应她妈妈回J市的。但周维却必须留在大城市奋斗,农村出身的他回到三线小城J市,根本找不到与他专业对口的工作。因为嫌弃周维的家境和本身神经质的偏执,巧巧的妈妈也是一直反对他和巧巧在一起的。

周维不想巧巧为难,他让巧巧先回去,J市距离武汉很近,坐动车只要一个多小时,他和巧巧还是可以每个星期见面。

后来周维进了一家大公司,但要被派去上海工作,这就意味着他们要开始异地恋。周维很不舍,想放弃去上海的工作机会,巧巧茫然无措后,却仍鼓励周维先去上海工作几年再找机会申请回武汉。

巧巧说:“杰伦的歌《千里之外》唱的,‘沉默年代不该太遥远的相爱’,我们有手机,可以视频,飞机高铁很快,我送去你千里之外,我也不会孤单,你也一定会回来的!”

周维拥着巧巧落泪,向她承诺:“巧巧,我在上海存够钱就回来娶你!”

巧巧回老家后,虽然一再声明她是名花有主的人,但她妈妈压根就觉得异地恋的她和周维分手是迟早的事,所以要巧巧趁早去相亲,于是不停的有七大姑八大姨想给她介绍对象,本市有名的公子哥或是小公司的老板,有些被巧巧推却掉,有些她不得不去应付一下。

四年的异地恋维系得很辛苦,俩人也数度想过放弃。

周维工作很忙,隔着千里之外的距离,可能有时候顾不上巧巧的情绪,俩人约定,电话里不轻易向对方说气话,即使说了也一定在挂电话前再理性地说清楚。

周维觉得自己很幸运,努力工作得到了回报,也不辜负巧巧常从J市飞上海来看他。每次加班至深夜回家的路上,周维打开手机显示有一条未读消息,那一定是巧巧睡觉前发来的“维,晚安”这几个简单的字。

晚安,wanan,我爱你爱你。这是一个女子对自己一如既往地一往情深。

很多次,周维用手机抵着下巴,眼里泛起潮湿,内心温暖又有些心酸,这是他在这座孤独陌生的大城市里的最后的慰藉,支持着他努力拼搏的动力。黑夜中周维给巧巧发送出“晚安”,然后安心地睡着。

第二天早晨起床上班,出地铁站后,去公司的路上会经过一片绿化区的樱花树林,周维站在树下吃早餐,给巧巧打电话问候早安。

春天时,阳光下的樱花林云兴霞蔚,走近后花瓣点点翩翩,落英缤纷,让周维想起自己大学里的樱花树林,撷一片放入嘴巴里,柔软的花瓣,淡淡甜甜的香味像是巧巧的吻,大学时和很多情侣一样,他们在樱花树林里甜蜜地拥吻。

我的高中女孩,你说你看杰伦的婚礼视频感动地哭了,相信我,我也一定会回去娶你的,以后我们再一起牵手去大学里看樱花。怀揣着这样初心,周维努力地工作,也迎来了事业上的晋升,洁身自好,谢绝了身边所有年轻女孩的示爱。

四年后,终于调回了武汉工作,而巧巧早在一年前辞掉了老家银行的轻松工作,她回武汉重新考研,目前也在一家大公司任职。

巧巧她妈妈看女儿像吃了秤砣铁了心,这么多年在她轮番强迫去相亲,都没改变初心,便不再干涉她和周维。周维他们的婚房买在武昌江岸区,是他和巧巧这几年工作的共同积蓄,他爸妈和巧巧的妈妈也为他们分担了一部分。

新人交换戒指后,周维掀开巧巧头上洁白的头纱,亲吻他的新娘前,巧巧眼里晶莹的的泪水滚落,哽咽着对她的新郎说:“参加了那么多场别人的婚礼,今天终于到我了,维,你知不知道,我每次参加别人的婚礼我都会哭,我怕你不来娶我了,也怕自己等不到你了,更怕我穿上婚纱时,站在我对面人却不是你……”

“傻瓜,我再念一句情话给你听好不好,这次不用杰伦的歌词,我自己说的——就像秋天枫叶会红,我刚好爱上你,就像枫叶会落地,你注定是我最美的新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