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是不是傻,它为什么要扑火?

在世界的每一天

我们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

其中,有三种动物

更是让听者伤心,闻者流泪

它们就是——

这三种动物的大无畏精神

被我们深深所铭记

最终,化为三个经典的成语——

相比之下

螳螂和蚂蚁只是偶尔的脑筋短路

但飞蛾却是末梢神经坏死

长期脑残

一代又一代地向着火堆冲锋

它图个什么呢?

通常情况下

我们为飞蛾这种脑残行为的辩护词是——

飞蛾喜欢光

但实际上

飞蛾根本没有这种恶趣味的爱好

扑火是另有原因

作为一个需要飞来飞去的动物

飞蛾的眼神却并不好

黑夜中很难看清周围的情况

于是,机智的飞蛾进化出一个厉害的功能

靠月光和星光来导航

由于月亮和星星都比较遥远

所以,它们的光照到地球上

几乎等同于平行光

飞蛾想去某个目的地

只要根据光线

沿着固定的夹角飞行

就可以飞出一条最短的直线

不过,自从坑爹的人类学会使用火

飞蛾就开始倒霉了

由于火这种光源距离太近

光线已经不能等同于平行光了

而是呈放射状

于是,很傻很天真的飞蛾

依然按照以前的逻辑飞

结果——

飞蛾按照同样的夹角飞行

结果却扑向了火堆

最后,还被人们误解为趋光性

当然,飞蛾扑火的前提是

飞蛾与光线成锐角飞行

如果飞蛾选择与光线成钝角飞行

那么就会产生这种情况——

飞蛾越飞越远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人类没有依据飞蛾这个特征

发明出新成语“飞蛾怕火”呢?

这其实与人们的观测条件有关

黑夜中

逆着火堆越飞越远的飞蛾有很多

只不过我们观察不到而已

真正能被我们看见的

都是往火堆边上凑的亡命徒型飞蛾

这才导致了我们认知的偏差

不过,人类既然都用火这么多年了

飞蛾们怎么就没能与时俱进

进化的智商高一点呢?

这其中至少有三点原因

Reason 1

虽然人类对火的使用已经上百万年

但人类的活动范围其实很有限

在很多没有人的地方

飞蛾也在不断繁衍生息

Reason 2

飞蛾的生育能力很强

一个飞蛾倒下

还有千千万万个飞蛾站起来

一点小火对庞大的飞蛾大家庭来说

构不成什么威胁

Reason 3

自从爱迪生出现后

飞蛾面对的光源不再是火

而是灯泡子

就算围着转几圈

也不至于把小命丢了

所以,傻不拉几的飞蛾淘汰不掉

平均智商自然上不来

其实,不光是飞蛾

我们人类有时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

比如,我们用指南针导航的时候

举个例子

如果我们想往东走

只要根据指南针

沿着与北方的右夹角成90度行走就可以

就像这样——

但是,能够这么走是有前提条件的

这个条件就是

远离南北极

只有这样,磁力线才能近似于直线

如果在靠近南北极的地方

磁力线就会变得与火堆发光一样

呈放射状分布

比如,南极的磁力线是这样的——

在这种情况下

如果再按照之前的方法向东走

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但如果不是往东

而是向东南方向走

那我们和飞蛾就没有任何区别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人们必须放弃指南针

选择其他的办法来导航

不过,飞蛾就没那么幸运了

它们没有算命大师或手机地图来指路

只好在人类出的幺蛾子面前

自认倒霉了

远处……

近一点……

再近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课,老师讲到机器人视觉的问题,“视”即是你眼睛所看到的,而“觉”则是在你看到后的一些判断执行情况。也由此引申了飞...
    哈哈羊阅读 986评论 2 6
  • "飞蛾扑火"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其原因却一直被人们误解为趋光性,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尤其是飞蛾,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叫《昆...
    LeeKunHwee阅读 2,853评论 0 3
  • 笛卡儿在《方法论》中指出,研究问题的方法分四个步骤: 1.永远不接受任何我自己不清楚的真理,就是说要尽量避免鲁莽和...
    cae6f12ddc62阅读 673评论 0 0
  • 随缘,二 出了老吴的店后,老郭穿着白衬杉,拖着人字拖,噼里啪啦地沿着家门口的马路悠闲走着,路上零散的几个游客去走...
    千万大叔迷阅读 637评论 0 0
  • 一个人 面对成功 一个人 面对失败 一个人 体会孤独 一个人 感叹人生 总有这样的时候 你不喜欢所有的人 你不明白...
    曾在天涯up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