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情商的思维方式2 古典文化与流行文化

作为一个低情商的人,介绍一下自己的文化偏好。希望能给他人一点启示。

古典文化,就是历史上遗留的,多是都是经典的文化类型,很多文化知识在在学校教学中都占有重要地位,说白了学校里教的就是这个。古典文化的从本身的特点讲,比较体系化,高度浓缩化,与当代生活有些脱节,或者说必须理解当时的历史语境才能感受一些文化的价值。举个例子,如果说人类火的使用和麦当劳的成功哪个更具有历史意义,结果显而易见。

古典文化带有强烈的精英文化特点(社会精英所创造)。

流行文化,不太用解释,一般需要历史的检验才可以成为经典文化。流行文化一般没有体系可言,八卦,八卦,越乱越好,最好毫无节操可言,好让大家大开眼界啊。流行文化很多都和当代生活密切相关,你吃麦当劳,kfc,买个apple,都可以称之为流行文化。所以理解流行文化的价值,非常简单,因为大家都可以切身感受,很具体(但是理解其语境确实相当复杂的,突然想起两本书《社会的麦当劳化》和《单向度的人,工业社会下人的意思形态研究》。然后,流行文化基本不需要什么门槛,因为它既然可以流行,就证明其非常容易理解和发现其价值。

流行文化很大一部分是属于大众的,大众创造。

一下全是我的偏见,本人是超级膜拜古典文化的,无论是中国的先秦哲学,还是法国的启蒙哲学,还有德国的古典哲学。虽然我现在都只看了一点,但是其高度的浓缩性和总结性,还是让我震撼不已。所以,我有些讨厌流行文化,尤其没有什么原因就流行起来的文化,apple靠的是优良的设计才成为流行文化的,所以在某种意义上apple也成为经典,麦当劳和kfc,同样,也是靠着先进的经营理念才成为世界领航的快餐企业。但是,流行文化,其中很多垃圾,明星的一些丑闻也成为了大众关注并且谈论的焦点。借用李雪健老师的话,“现在不能叫文艺界,只能叫娱乐圈”。现在的演员,或者只能称之为明星,很多靠的不是演技上位,而是靠的绯闻和炒作成为焦点。

所以呢,我有点鄙视流行文化。

这里开始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流,如果不是在学术场合,更多的是非正式的场合(informal occasion),所以大家谈论的话题更多的是以流行文化为主。毕竟交流,没必要把气氛变得这么严肃。可是我由于强烈的文化偏见,很多情况下,多数别人所说的东西我都是听不进去,进而,可能表现出聆听过程中的心不在焉。这是什么行为,这是对说话者的严重不尊重。我呢,很多情况下都是扮演者一个心不在焉的聆听者的角色。

我这个人啊,经典文化读多了就喜欢炫耀(主要原因现在分析主要是读了一些经典,自认为很了不起,但是对于书中的观念却缺乏深入理解和相关的生活体会,导致的结果是为人肤浅,缺乏深度),如果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点,应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可以说我学习和表达经典文化的方式有时式错误的,我必须时刻对自己进行反思,时刻自省。

继续说炫耀,如果只是炫耀文化优越感就算了,很多情况下我选择的场合都不对。举个例子,别人可能在讲某某明星的事,我突然接一句历史上谁谁怎样怎样,然后自己开始说起来。说白了我这个讲话不分场合,换句话说,就是情商低。我在讲述自己所钟爱的文化的时候从来没有考虑听众的感受,自我感觉良好,而听众感觉非常差。

这里在引入一个概念,文化的三种层级。第一层级,观念文化,就是人的观念,比较抽象,古典文化对这个描述比较多,哲学观念大多属于这个类型。第二层级,行为文化,舞蹈,表演都属于这个文化类型,流行文化很大一部分都是行为文化。历史语境下的行为文化非专业人士一般不阅读,我对这个了解也比较少,比如清代的人的生活方式。第三层级,器物文化,就是人工制品。以前主要是手工制品和天然品为主,现在是工业品。可复制性和广泛传播性是流行器物文化的特点。

我这个人非常喜欢“观念(或者称为观点,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称之为论点)”,所以这就造成了一个事实就是我这个说话就好像辩论一样,而且我说的话很多情况下偏向于抽象,更侧重于自我表达,而没有注重听众的感受。用我妈的话说我就是“一只好斗的公鸡”,见谁叨谁。所以我这个从说话的内容以及方式上,在很多情况下,都不是很受人欢迎。比如大家在讲一个主题的时候,我说话的风格更倾向于辩论,想把别人的观点说倒,以表现自己有多么了不起。现在回想起来,很多争论是没有意义的。

情商,就是交流过程中的水平,高情商的人有能力创造出和谐以及融洽的交流气氛。但是本人作为低情商的人,很多情况下扮演一个交流气氛的破坏者。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就是文化知识和文化观念的集合体。所以交流过程中谈话的内容至关重要。刚才我说了很多我在谈话内容上所犯的错误,希望他人不要像我一样二。

作为低情商的人,交流过程中成功的经验约等于没有,失败的经验还是蛮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们说走在路上,要尽可能的放慢脚步,因为,我们要等一等,等那个似曾相识的人,他一定会有着和我最贴近的灵魂,...
    天边的一片叶子阅读 144评论 0 1
  • 大家中秋节过的好么?^_^ 琉璃已经四年没有和家里人过中秋节了。希望琉璃明年可以在家过中秋! 七、他…没事吧! “...
    月下琉璃微醉阅读 690评论 0 4
  • DDL date definition language 数据定义语言, 操作等级:表或视图级, 操作语句:cre...
    夜雨惊风醉看流年过阅读 729评论 0 0
  • (致简书) 初遇你 才发现这里有这样一片精彩的天地 初遇你 才发现他(她)们是那样的才华横溢 初遇你 才发现他(她...
    静若幽兰_阅读 456评论 8 10
  • 有一个多月未曾见着老人家了。未免有些想念,念及什么?念及老人家的腿病好些了没?念及老人家的脾气变得温和些了?念及老...
    高白牧阅读 35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