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种方式做演讲准备,说不定更好

嗨,我是陈大爷,欢迎来到我的思维国度,在这里,我们将持续展开人生旅途上的冒险和冲击,你准备好了吗!

  文|陈大爷的衬衫不带扣


                        【一】

前阵子,我的指导老师找我,让我准备一下,7月2号要在厦门做演讲交流,主题是《五大心态》,时间是一个小时!

关于这次演讲,是所有内部事务组的老师一致推荐的!

不得不说,这种被大家认同的感觉确实不错,还挺爽!但几乎同时,内心深处某个小小的地方不由得冒出了很多否认的声音。

是的,我没敢回复他!

事实上,我并没有在这种大场合上进行过公众演讲,所以有点担心自己会讲的不好,怕丢面子,还担心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

然而这无形当中,就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其实就是阻碍我做这件事情的负资源(后面会讲到)!

有趣的是,当时脑海里就像有两个声音在相互拉扯着,一个是小天使,一个是小恶魔!反正这俩小家伙声音都挺大的,听谁都觉得有道理!

小天使说,机会难得,你应该好好争取,我相信以你的能力和经验来说,一定没问题的!更何况你不是还经常说,人要多跳出舒适区的吗,现在机会来了!

听到这里,小恶魔不乐意了,醒醒吧孩子,你自己几斤几两还能不掂量掂量?【五大心态】你知道是个啥玩意儿?要是到时候在台上忘词了,谁替你收场?更何况你给了别人那么高的期望值,确定能做得到?

这下还真为难了!难不成直接拒绝人家,说咱不干了?然后找一大堆借口?好像这也不大合适。

就这样,在干与不干之间,徘徊纠结了许久!其实影响我做这件事的因素还有很多:

第一,是义务活动;

第二,要花费大量时间;

第三,费脑!

我相信很多人在面对同一件事情上,也会好好斟酌斟酌吧。

就算知道这件事干得了,对自己有些许帮助,或许也不会一股脑就去干吧,毕竟,谁喜欢摊多事呢。

就这样,在利与弊之间的不断权衡下,我最终选择答应了!当然在答应之前,还是算过一笔帐的!


                        【二】

记得以前,每次参加演讲的时候,都是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有充足的时间,还要彩排两次以上,内容完全按着稿子来,很正规的陈词!

我算了一下,这次留给我的准备时间一共有半个多月,也就17天,其中有8天的时间我会待在广州办事,花在坐车上的时间要1天多。

一般坐车我很少用来做输出和阅读,因为这段时间个人专注力不强,所以更多的会拿来思考问题或者冥想。

那么合算起来,大概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可以用来完成这件事,时间倒是很充裕。

这样的话,【五大心态】的演讲稿就可以平均分成五天来完成,除去我的工作时间,每天花2个小时的时间来准备一大心态!嗯,应该差不多。

演讲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按照正常语速进行,那么每分钟应该控制在180字左右!个人演讲的语速比较快,平均每分钟吐出240+字,除开自我介绍和互动,就需要准备一万三左右的稿子!

另外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这里就不统统都列出来了。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算这些!算这些有什么用?很简单,算一算心里才会有底!

做任何一件事情我们都需要理性对待,一股脑做事的风格可不太好!

另外,在权衡利弊的同时,也要优先考虑自身的正资源和负资源!


那什么是正资源负资源?

很多时候,当我们选择去做一件事情时,身边就会存在各种与之相关联的资源。

而其中,有些资源是支持你的,可供你支配的,称为正资源;有些资源是阻碍你的,不能为你所用的,便是负资源。

很多人选择做一件事情,总会半途而废,原因就在于阻碍他前行的负资源太多了,往往冲不出去,就会被困死其中!

当然,我知道这次演讲对自身能力来说,肯定会是一场突破,但前提也要先掂量掂量,看看自己有没有接受这场突破的能力!


                        【三】

其实,这场演讲已经是几天前的事情了!

咱姑且不谈论讲的怎么样,结果如何,但过程中确也受到了莫大的启发。

很多人问我上场前紧不紧张,说真的,上场的前一天紧张得要命,而且是越紧张就越记不住内容!

反正记忆能力我是不太行,不过记忆方法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

第一,稿子出来后不管东西是不是你写的,先读两遍,不要一字不漏的去读,应该适当的用自己的说话方式去做加减法

第二,要去理解!理解你要讲的东西很重要,不然讲起来就跟背稿子一样,很难带有情感在里面!

第三,摒弃内容记框架,记思路!很多人演讲都喜欢去记整篇稿子的内容,这其实是不太容易的!

更何况你还需要根据现场去调动气氛,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忘记前面背到哪里了,不是吗?这样后面的内容自然也就一片空白了。

这里强调一下,记思路记关键词属于联想记忆法,能帮助大脑更好的进行信息处理,加强记忆长度。

第四,制作PPT!重点来了,PPT要怎么做?每一张PPT的标题就是内容的大主旨(总结),子内容就是第三点的思路和框架(关键词)。

演讲的PPT不要有太大篇幅的内容,看着累!多为受众着想,可以适当简洁一些,而子内容列出来的思路和框架,能帮助大脑更好的唤醒记忆

第五,对着PPT去演讲!讲给谁听?手机录音,对着手机讲给自己听!千万别一个人傻傻的背稿,要有对象(可以是手机)。

第六,冥想!让自己更加专注,沉下心来看到自己在当天演讲的整个过程,包括细节,然后不断的演练

这种记忆方法颇为管用,站上台的瞬间你会觉得现场非常的熟悉,自然就不会太紧张了!

第七,学习后马上睡觉!研究表明,人们在学习之后马上睡觉能很好的促进记忆。

主要是因为我们在睡眠过程中,大脑会对刚接收的信息进行整理、归纳、编码以及存储!

而且在睡眠期间,大脑受到外界的干扰明显减少,学习的信息会不断在大脑里循环,转化!


                        【四】

演讲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关于这个问题,百度出来会有很多的答案,不过大部分看起来都比较笼统,这次的演讲经验也给了我莫大的启发。


第一,要有状态

一场演讲中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好的状态能让听众更加聚焦在你讲的内容上,能更快的Get到你所讲的要点。

当然,好状态的前提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演讲其实是很费脑费神的,你需要边在台上演讲边关注台下的反应!

所以不建议上台之前还总想着稿子的内容,最好闭眼养神,将大脑清空

第二,要重视开场白

一段好的开场白能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激发听众的好奇心,能快速建立起第一印象

这有点心理学的东西,充分利用了听众的认知不协调

那么,什么是认知不协调,简单点讲就是认知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很多人明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可还是会经常熬夜,这就是典型的认知不协调。

然而我们总以为认知影响行为,却往往忽略了行为也能影响认知。

就好比你买了一只股票,因为你买了这只股票,那么你看它的眼光就不客观了,你总是希望它涨,因为你希望它涨,所以你就不能用理性的心态去考虑什么时候把它卖掉。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的开场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让听众发生这样的一个行为,而一旦听众有了这个行为之后,再听你接下来的演讲,就会寻找支撑他们做这个判断的证据。


关于开场白的技巧大家可以自己上百度找找,我为大家列出6条,可供参考。

语出惊人    提出问题    利用幽默

设置悬念    讲述故事    建立信任


第三,要提问题,多与现场互动!

互动就需要有能调动现场气氛的能力,可以通过提问题的形式,要让听众参与进来!

提问分为封闭式提问和开放式提问,这在沟通中是非常实用的!应用到演讲里,可以让演讲者更加清楚听众的理解程度,或举更为贴近的实例加强分析!


封闭式提问 

答案一般是单向性的,比如在吃饭之前是不是要先洗手?答案就只有    是or不是;

开放式提问 

答案一般需要展开思考,比如饭前不洗手会导致怎样的后果?需要开放性的思考后才能进行回答!


以上是我做演讲准备所有的方法,屡试不爽!但不管怎样,方法再好也需要不断的练习。

我相信当你熟练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时,就算站在再大的舞台上,也能够掌控自如,而演讲内容也不再是因演而讲,而是发乎在心,非常的自然!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上篇 融资过程中普遍适用的注意事项可以分为三个版块,分别是: 1.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 2.为融资投入多少时间和精...
    麒麟社9579阅读 3,137评论 0 8
  • 《聊聊架构》- 王概凯 软件法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InfoQ第一次出版,低调的阿里p9,低调...
    holysu阅读 269评论 0 0
  • [经文:林前2:4] 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 保罗在与哥林多教会的书信中说...
    斐斐feifei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