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DOM 9.21

DOM

文档:D

Document(文档),他把你编写的网页文档转换为一个文档对象。

对象:O

Object(对象),是一种自足的数据集合,与某个对象关联的变量称为这个对象的属性;只能通过某个特定的对象去调用的函数成为这个对象的方法。
js利得对象可以氛围三个类型

  1. 用户定义对象(user-defined object):有程序员自行创建的对象。
  2. 内建对象(native object):内建在js里的对象,如Array,Math,和Date等。
  3. 宿主对象(host object):由浏览器提供的对象。

在js的最初版本里,一些对编写脚本非常重要的宿主对象就已经可用了,他们当中最基础的对象是window对象。

window对象对应着浏览器窗口本身,这个对象的属性和方法通常统称为BOM(浏览器对象模型)。

模型:M

Model(模型),也可以说是map。含义都是某种事物的表现形式。就像一个火车模型代表着一列火车,一张城市街道图代表一个实际存在的城市,DOM代表加载到浏览器窗口的网页。浏览器提供网页的地图(模型),我们通过js去读取这张地图。

既然是地图,就必须有方向,等高线,比例尺的图例。要想看懂和使用地图,必须知道图例的含义和用途。

DOM把一份文档表示为一棵树,家谱树。家谱树本身也是一种模型,适合编写HTML,<html>为根元素,代表了整个文档,<head>和<body>位于统一层次互不包含,为兄弟关系,有共同的父元素,也有各自的子元素。

节点

节点(node)文档是节点的集合,DOM包含了很多类型的节点。

元素节点

我们使用了<html><body><head>之类的元素,元素是制造web文档大厦的砖块,在文档的布局中形成了文档的结构。

文本节点

如果文档只有一些空白元素构成,他将有一个结构,但是文档本身并不包括任何内容。

例如<P>元素包含了文本“don't be silly”。它是一个文本节点。

在html中,文本节点总是被包含在元素节点的内部,但并非所有元素节点都包括问问节点。

属性节点

属性节点用来对元素做出更具体的描述。例如所有元素都有一个tittle属性。

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属性对包含在元素里的东西做出准确的描述。

获取元素

有三种DOM方法可以获取元素节点,分别是通过元素ID,标签名字,类名字来获取。

1. getElementById

DOM提供getElemnetById的方法,讲返回一个有个给定的id属性的元素节点对应的对象。注意大小写

这是document对象的特有函数在脚本代码里,函数名后面必须有一个括号,包含函数的参数,getElementById方法的参数只有一个参数:元素的ID,ID的值必须放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里。

document.getElementById ("purchases")

这个操作将返回一个对象,对应着一个元素。还可以使用typeof来验证,告诉我们这个操作数是一个字符串 数值 函数还是对象。
在html中添加以下代码

<script>
alert(typeof doucument.getElementById("purchases"))
</script>

之后加载这个html文件,会弹出一个alert对话框,“object”,它是一个对象。

文档中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对象

2. getElementsByTagName

这个方法返回一个对象数组。‘

getElementsByTagName("li")

这个调用将返回一个对象数组,每个对象分别对应着document对象中的一个列表项元素。和其他数组一样,可以使用length属性查出这个数组里的额元素个数。

getElementsByTagName("li".length);

会的到个数:3,这个数组里每个元素都是一个对象。可以用一个循环语句和typeof来验证。

for(var i = 0; i < getElementsByTageName("li".length);i++);{
alert(typeof doucument.getElementsByTageName("li")[i];
}

如果你觉得getElementsByTagName("li")是一个很麻烦输入的字,而且长长的代码影响可读性,可以将它赋值给一个变量:

var item = getElementsByTagName("li"); 
getElementsByTagName

允许把通配符作为它的参数,如果你想知道一个文档里有多少个元素节点:

alert(getElementsByTagName("*").length);
3. getElementsByClassName

也只接受一个参数(类名),返回值也是一个具有相同类名的元素的数组。

小结

文档的每个元素节点都是一个对象,每个对象天生具有一些列的非常有用的方法。归功于DOM,利用预先定义好的方法,可以检索对象信息,还可以改变元素属性。

  1. 一份文档就是一个节点树。
  2. 借点分为不同类型:元素节点,属性节点和文本节点等。
  3. getElementById返回一个对象,对象对应着文档里的一个特定的元素节点。
  4. getElementByTagNamegetElementByClassName将返回一个数组,分别对应一组特定的元素节点。
  5. 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对象。

获取和设置属性

以上有三种获取元素的方法,得到需要的元素之后,我们可以设法获取它的各个属性。getAttribute用来获取属性,setAttribute用来更改属性节点的值。

getAttribute

getAttribute是一个函数。他只有一个参数--你准备查询的属性名字:

object.getAttribute(attribute)

**与之前介绍过的那些方法不同,getAttribute不属于document对象,不能通过document调用。只能通过元素节点对象调用。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eName("p").getAttribute("tittle");

setAttribute

之前介绍的方法都是获取信息。setAttribute是用来对属性节点的值做出修改。与getAttribute一样,setAttribute也只适用于元素节点。

object.setAttribute(attribute,value)

例如:

var shopping = document.getElementById("purchases");
shopping.setAttribute("tittle","a list of goods");

我们设置了一个节点的tittle属性,如果原先不存在。表明setAttribute实际完成了两项操作,创建再设置,用在存在的属性上,值会覆盖。

通过setAttribute对文档修改后,查看源代码,不会改变。做出的修改不会反映在文档本身的源代码里。原因:DOM的工作模式,先加载静态内容,再动态刷新。

总结

  • getElementById
  • getElementsByTagName
  • getElementsByClassName
  • getAttribute
  • setAttribute

这五个方法是DOM脚本的基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章内容 理解包含不同层次节点的 DOM 使用不同的节点类型 克服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及各种陷阱 DOM 是针对 HT...
    闷油瓶小张阅读 606评论 0 1
  • Element 类型 除了 Document 类型之外,Element 类型就要算是 Web 编程中最常用的类型了...
    劼哥stone阅读 575评论 0 3
  • 一、JS前言 (1)认识JS 也许你已经了解HTML标记(也称为结构),知道了CSS样式(也称为表示),会使用HT...
    凛0_0阅读 2,720评论 0 8
  • 前言 归根结底,代码都是思想和概念的体现。没人能把一种程序设计语言的所有语法和关键字都记住,可以查阅参考书来解决。...
    朱细细阅读 2,826评论 4 14
  • 现在二胎政策放开,有些朋友准备再生一个孩子,一个太少,两个正好,一女一儿凑成好字,家庭更完美。但我坚决断了这个念头...
    随笔偶得阅读 1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