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记忆点的神奇

        很多次我会梦到,不对,只能说模糊的身影,戴着鸭舌帽,在远方挥手,然而四下里却全无一物。有一天,我逼迫自己去找他,并且一定要看到他的正面,看到他的全身,他是个和蔼的人,穿的厚重,头发是斑白的,四五十岁的大致,胡子的确剃过,但似乎总除不干净,里面西装领带,带着西装小背心,然后棕色大衣裹在外面,他不常戴围巾,他认为那是多余的摆设,还要花费他每月不多的收入的一部分,这样想就更不会买这类的无用之物。依旧是西装休闲裤,然后锃亮的皮鞋,必须是英伦款式的,这样讲究一番,人就会上一个层次。上流社会的人都这么干,他会点着一根用口水卷好的烟吧嗒吧嗒的说,而且一定会把眼睛眯着,被烟雾萦绕着,语气中带着额外的哼唧声,以此才会让人感受到合理的不屑感。

        我真的找到他,找到确实是幸运的,既然能多次的梦到,他必定是有渊源的那类人,我会回溯往事,记忆我逢及的陌生人,我能见着这样装束的人,那么,大概会是在酒会的闲谈,会是在友人葬礼后的间隙,会是在读书会上,会是在莎士比亚式的集会上,会是在任何有点层次的见面时刻。由此,我却发现另一个问题,我遇到过如此多人,而且我回忆起了他们的种种,有些会在酒会上侃侃而谈,站在人群中心,把自己当成被崇拜者,顺便,他会绞尽脑汁,把学识都吐露出来,大家知道,这是酒会上常有的手段,有些在葬礼上哭丧,和家属哀嚎,诉说逝去者使自己敬仰,去世的意外之类的话;有些在读书会上,信手拈来,歌德,黑格尔,海德格尔,深刻阐述古希腊哲学的崩塌与重建,演绎神话;还有些在文人聚集的场所,在艺术者聚集的场所,他们知道,如果不让自己闪耀,不让自己被关注,那么出头便成为无尽的等待。

        我想及他会是我遇到的什么人,他的脸,我是记得的,如果不是那种惊叹一见如故的那种记得的话,我还是能慢慢回忆的,回忆是痛苦的事,如果我想不到这个人,而慢慢渗透到其他的记忆中去,就显得棘手了,我在考虑,找寻琐碎记忆的方法,通常会是锁定关键词,然后尝试着,向真相逼近。

        有些时候,想象人的模样难以进行,你想到了大致,然后有人闯入,有人将记忆的大概又撕碎,人格分裂却不适合这种说法,人格多变,存在很多种的可能。想到了一个人,便会打探他的日常,生活,打探他的经历,往昔。我想我写过的一种形象,便是窥探者,好奇会害死什么,我想到了社交,礼仪,容貌,语言,学识,地位,历史,我想到从旧时代进入新世纪的变革,而这通过一个人便可以,把一个人刻画描写的生动,或许他是虚构,是无中生有,然而一个形象的诞生,总会促使你发现什么。

        我经常梦到的人,一定可以带着我找到什么,比如,我会想到,莎士比亚的喜剧,想到夏洛克,想到麦克白,或者,我想到这种喜剧里的悲剧性,悲剧的根源性。有句话说得好,悲剧是情绪的根基,人人皆有悲剧性,你构想到的又引你走入更相关性的事物,你能从他的面孔,想到一副庄严的法老的面容,而那个面容是受膜拜的文化走向灭亡的见证,法老从来都是依神的诏意,以神的使者姿态愚弄臣民,当然衰败是进入文明现代化垫脚石,然后,我想到柯南道尔的烟斗,想到伊丽莎白的黄金时代,从坟墓里挖出来的绷带,缠绕旧世纪中国的绷带,却烂不掉,它似乎还可以裹上,那些老去的人们,还会坐在一起谈谈往事,过眼云烟罢了。

        你可以瞧见他杵着拐杖,那种老爷式的拐杖是英伦风的配置,然后有大师风范,器宇轩昂,昂首阔步,眼神透露一抹尖锐,甚至刻薄,你可以想象他训斥的模样,训斥仆人,训斥孩子,训斥学生,训斥业界的人,针砭时弊,义愤填膺。

        一声叫唤把我从无休止的联想中拉回现实,我坐在红木摇椅上回头,一个和我想象中并无差距的人赫然出现在我面前,我摇了摇头,诧异的望着他,仍以为这只是梦境,但是反复掐了手臂后,却感到痛意,于是,我慢慢惊喜于这种联想与现实神奇碰撞的吻合,他坐了下来,却是和蔼地看我,并没有一丝严厉和刻薄,我尝试打开话匣子,询问了来意,也知晓了先生的身份,然后从最有共识的话题开展开来,渐渐地,我就说开了,但是先生却只是笑着看我,并没有对话的意思,他好像是想做倾听者,我自顾自的说了下去,然而,这种现状要想进行下去,对话要想产生,就必须观点,价值产生交集,而这一点需要从语言上获得一部分,然而先生似乎并没有想认同的意思,他只是直直的坐着,手里靠着那根英伦范的拐杖。

        时间长了,我的性子就急了,我朝老先生挥了挥手,但是他一动不动,于是我从红木椅上跳起身来,手却穿过他的肩膀,我吓坏了,这仍是梦么?明明感觉到了痛意

        “正正”,我突然听到有人喊我,很熟悉的声音,是妈妈,“快起来,时间到了,你该出发了“,我懵懂的睁开了眼,不知道妈妈在说些什么,我问道去哪,没人回答,过了一会,我起身洗漱,然后换了衣服就出门了,门前是一辆车,但不是记忆中爸爸的车,开车的确是老先生,我疑惑不解的看着他,想着问他不是在楼上吗?他迟疑了一会,像是看懂了我的疑问,说:”你跟我讲着讲着就睡着了。“,我仍是不解,但是他催促我上车,我在副驾驶座上拘谨的坐着,车开了,大概晌午,我们开到一片开阔的麦地,这种场景,我梦到过多时,一个具有幻想的人,总会在梦里添加浪漫的元素,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他让我把拐杖递到驾驶座的车门,扶他起来。我照做了,然后他拄着拐,走到麦地的前面,问我:你,知道我是谁吗?

        我组织着语言,说你在我梦里出现过,我们之前的交谈的确是现实中,我感到神奇,你说你是一个人生活,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家中?

        他停顿了片刻,说:“你觉得什么是真实?“

        我说:“我感觉到肉体的疼痛是真实,对吗?”

        “恩,一部分”,老先生被风吹得眯上了眼“我年长于你,我经历过真实,但实际上,人生大多时候是梦,对吗?”

        “梦,为什么,我体会得到钢丝扎到脚底的疼痛,我会被蚊虫叮咬,我会惧怕狮虎,摩擦手掌,我感到温度,我会被人伤害,会感觉到心痛,我会因善良而感动,难道这些也算虚假的,不真实的?”

        “许多年前,我遇到过一个人,他把我带入了我的结果里,他把我的人生说了出来,我也以为是在做梦,但是,我会惧怕,在梦里人是惧怕的,我看到了我的未来,你想象过吗?一个人看得到他的结果,会怎么想,这个人让我在那呆上一段时间,我照做了,那些天里,我听到很多声音,好像是现实中的,那时,我妻儿并没有逝去,我仿佛觉得那些呼喊很真实,但是我看到的确是我的结果,我碰不到他们,这算是真实吗?”

      听完,我就战栗不已,这世界怎么可能有这种事发生?我反驳他,但是他却说:“你不是也正在经历吗?”

        我心悸了一下,追问着:“什么意思。”他并没有回答,确是很突然的,他甩开拐杖,投入麦田中,我慌张的看去,不知所措,随后就跳入麦田,麦田像是什么地方的入口,我并没有落地,反而一直滑下去,滑到四周白茫茫的地方就停了,身旁是那根老先生的拐杖。我认定了我一定在做梦,即使我感觉到了疼痛,但是他一定是梦,我挣扎着想醒来,没有任何用,就只能等待,我想人是有生物钟的,它会让自己醒来的,于是我靠在一角,一边等待,一边摆弄着拐杖。

        不知道多少岁月过去了,我俨然一副野人模样,但是,并没有醒来的意思,我安慰自己说,这个梦一定是一生的梦,所以等我老去,这梦就解开了,我也就醒来了。在后来的日子里,白茫茫的一片,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景致,酒会,葬礼,莎士比亚式的读书会,这些都是我所梦到的情景,我看着他们一幕幕发生,好像真的在度过一个人的一生,这样反而不无聊了,我也就释然了,又不知过去多久,我突然想起了老先生,也想到了他的话,越想清楚,我就越害怕,心里默默的说不可能这一定是梦,最后,我被吓出一身冷汗。

        “轰“,一声雷鸣把我惊醒,我大声的喊道:妈。但是并没有人应,我寻思应该是熟睡了,于是起身,想去盥洗室,但是起身却变得如此艰辛,我踉跄的摸到了那根拐杖,拄着拐,摸着黑,去了盥洗室,开了灯,看到镜子的那一瞬间,我被吓得摔倒在地上,头发斑白,满是褶皱的脸,我不相信,这一定还是梦,我还是18岁,我还记得的事情是18岁,我一瘸一拐的跑出门去,雨下的很大,街上没有多少行人,我慌张的左右打探,慢慢走着,雨就停了,我依旧走着没有停下,我看到周遭异样的眼光看着一个全身淋湿的落魄老头子,我的目光呆滞,不知道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将我撞飞到远处,几分钟后,我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把我送到医院,我用尽最后力气,拉住医生问他:“这是梦境对吗?”然后就昏迷过去。

        耳边不断的回响起老先生那段话“许多年前,我遇到过一个人,他把我带入了我的结果里,他把我的人生说了出来,我也以为是在做梦,但是,我会惧怕,在梦里人是惧怕的,我看到了我的未来,你想象过吗?一个人看得到他的结果,会怎么想,这个人让我在那呆上一段时间,我照做了,那些天里,我听到很多声音,好像是现实中的,那时,我妻儿并没有逝去,我仿佛觉得那些呼喊很真实,但是我看到的确是我的结果,我碰不到他们,这算是真实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