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斐私语《千字文》012:玉出昆冈

上一句说的是黄金的产地——丽水。

这一句又说了另一种值钱的玩意儿——玉的产地——昆冈。

昆冈就是昆仑山。

那可是中华民族的神山,所谓的“万山之祖”。

说它是神山,那哪位大神和它有关系呢?

王母。

我们现在都让电视剧给带偏了,以为王母娘娘是玉皇大帝的妻子。

实际上,她们只是同事关系而已。

玉皇大帝是众仙之长,三界中阳气的代表。

王母娘娘是女仙之尊,三界中阴气的代表。

分工是不一样的。

传说王母就居住在昆仑山上的瑶池。

昆仑山在哪儿?

它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从新疆、西藏,一直伸延到青海境内,全长接近2500公里,总面积达到了50多万平方公里。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

昆仑山确实很大,但这个概念是我们现代人的概念。古人也知道昆仑山大,但它大到了什么地步?有没有比昆仑山更大的山?实际上,虽然古人并不能确定前面咱们提到的问题,但是古人没有纠结。

或许有更大、更高的山,但是我并不清楚。眼前的这座山就很大了,所以目前我就承认它是最大、最高的。我想这应该就是古人给它命名的时候的想法吧。

于是它就有了名字——昆仑山。

您看看昆。上部分是日,下部分是比。

日那不用说,代表的是太阳。

下部分的比,实际上代表的是众多的人聚在一块儿。

这个写法可以有两种解读。

1.众多的人在太阳下劳作。

2.太阳下面的一座山,山里住了一群人。

但无论是哪种解释,都说明了一个观点。昆仑山地区的文明是较早产生的,在很早以前这个地方就已经有人类在活动了。

也就是因为这里很早就有人,所以才会较早的衍生出神话传说的人物,比如王母。

接下来咱们聊聊玉。

今天咱们看到的玉的写法是三条平行的横线,由一条竖线连结起来,在第二和第三条横线的右方有一个点。

这样的写法是在隶书中才决定下来的,距今不过只有二千年左右的历史。

我们知道,甲骨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00年左右。换个说法,甲骨文出现在3600-4000年以前。

那么,在隶书出现之前,接近2000年的时间里,玉的写法是怎么样的?

实际上,玉的写法在隶书之前经过了两次很明显的变化。

最初在甲骨文中,玉是被写成了五条横线,由一条上下都出头的竖线连结的。

这是在描述,玉是由多个玉片串联起来的。

那为什么是五条横线呢?

因为玉从古至今都是高德之士的形象代表,这五条横线分别代表了玉的五种品德,分别是润泽温和如仁人、表里如一如义士、舒展飞扬如智士、宁折不挠如勇士、锐廉不巧如廉洁之士。

在甲骨文后期,五条横线被简化为三条横线,但意义并没有产生变化。

到了金文,以及篆书的时代,玉字引来了一次重大的变形,写法和我们今天使用的王极为相似,甚至可以说是相同的。但此时字意并没有产生变化。

字义的变化最早要追溯到隶书,到了隶书的时代,玉的写法就和今天很像了。

而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变化,我们要来看另一个字——王。

我们知道,在古代,王代表的是国王,最高掌权者这样的身份。但王的本意实际上是一种荣誉称呼。

王是由三横一竖组成的,上面的一横代表的是天,下面的两横加一竖指的是“士”,士兵的士。

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士兵叫做士兵?

士是古代的一个贵族阶层,是贵族阶层中最低级的一层,但依旧比普通老百姓的地位高。而当兵是这一个阶层的特权,普通人是没有机会当兵的。而当兵也是士这一个阶层的人,向更高的阶层升迁的一个重要途径。

而王,指的就是士中的领袖。

既然说到了王,咱们就再稍微补充一点额外的知识。

士这一个阶层在部队中的岗位是什么?是将帅身边使用大型战斧的高级警卫。

而真正在前线作战的人,被称为“兵”,而他们所使用的武器只能是小型的战斧。

将帅,也就是我们刚刚说过的王,他们可以使用的兵器是特大战斧。

王虽然可以使用特大战斧,但真正需要他动手杀敌的机会并不多。一是因为在他之下还有众多的士和兵可以作战,其次特大战斧的重量也限制了王的作战持久性。

也就是说特大战斧更多的作用是表明身份而已。

但也不能将这一柄巨大的斧头走到哪带到哪?那怎么办呢?

腰间挂上一串玉制的吊坠,就成为了王的一种身份标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