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中的其他沟通方式

在人际沟通中,坦诚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诚实不是灵丹妙药,有时也会让人两难、造成尴尬。

当你正经历以下几种情况,你会怎么回应呢?

一个刚认识的人想和你成为朋友,而你并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她邀请你周末参加一个派对。虽然你不忙,但是你不想去,你会怎么说?

老板问你对于他的新衣柜有什么看法,你觉得廉价又俗气。你会实话实说吗?

你喜欢上了你最好朋友的对象,他(或她)也承认对你有同样的感觉。但是你们决定绝不感情用事,甚至不再提起这个话题,以免让你的好友感到不安。现在好友问你是否被她的对象吸引了,你会说真话吗?

你从经常拜访你家的亲戚那里收到一份礼物,那是一副又大又丑的画,你会如何回应“你会将画挂在哪儿”这个问题呢?

自己有严重的直男思维,在交流中很多话会不经过思考、脱口而出。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几个问题时,我的第一想法是这样的:

第一个问题,我直接回答:我在陌生的环境下会有点不自在,所以我还是不去了。

第二个问题,我会不好意思地说:确实不怎么好看。

第三个问题,我会抱着朋友妻不可欺的想法,选择沉默摇头。

第四个问题,我可能会说:这个画太丑了,挂在家里,合适吗?

请大家原谅我的直男特质和说话不经过大脑,但是,在实际中,我可能真的会这么讲话的。

但是,我是要学习如何讲话,如何沟通才会更恰当。于是,我抓耳挠腮、苦思冥想好久,才在便签上写下了另一个版本的回答:



便签上的回答显然更加委婉一些,和对方的沟通就会避免尴尬和不舒服。

所以,在交流中除了要诚实,有时也要讲技巧和策略。


那么在沟通中,还有什么其他的沟通方式呢?

主要有沉默、说谎、模棱两可和暗示。老实说,这几种方式对我都有挑战,且难度依次递增。

沉默

常听说:沉默是金。我日常生活中独处研究居多。当好不容易和人交流时,往往话匣打开,犹如洪水从闸门喷涌而出,滔滔不绝。

大多情形下,可以活跃气氛,轻松环境。但是,有时,这样也是不合适的。比如在工作等严肃场合,对方说了一个不好回答的话题。真实回应,肯定会不好或伤害对方;转移话题,又太敷衍了,不重视对方。那么,此时沉默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我而言,分清沉默和健谈的场合,在需要沉默时控制自己讲话的欲望,是需要刻意练习的。

说谎

认真地说,我不擅长说谎。总觉得说谎是人品问题。但是,有时,带着为对方好的动机,善意的谎言也是可以接受的。

对我有挑战的地方是,无论是什么动机的谎言,我说出来总是心虚的,很难自然流露。所以,在一般情况下,这种方式,不会被我采用。

模棱两可

对于不擅于说谎的人,模棱两可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

我这个人喜欢一是一、二是二,喜欢实话实说。但是,有时,太直接了让人不舒服。

比如,我现在的身份是老师。在上课时,我会非常投入地讲课,让学生回答问题。当学生回答错误时,我会直接的告诉他:你说的不对。这样对于学生是不小的打击。虽然我会再仔仔细细把前因后果给学生清楚,但是,仍然会伤害他们。

如果我这么说,就会好很多。当学生回答不对时,我说:“你讲的很有想法”,“你讲得很有创意”、“你讲得很有趣”等模棱两可的句子。这样,就不会直接否定他们,让他们保持积极探索的心态。

所以,模棱两可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自己也要刻意修炼才行。

暗示

暗示,对于我有难度。

作为直男中的极品,在沟通中,我经常扑捉对方的暗示,需要对方直截了当的说出来。此时,我的知觉敏感度非常低,有时就像傻瓜。

但是,暗示作为人们日常交流中常用的方式,我也有必要练习一番。

在和人的交流中,我需要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扑捉对方的重要话语,然后运用自己强大的理工分析能力,做一番分析,找到对方话语背后的含义。这需要自己在交流时保持强大的知觉。这对自己是个挑战。不过,为了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还是要强化训练的。



人际沟通,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就像吃饭、睡觉、呼吸一样,是人生命的一部分。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恰如其分的沟通,如我。沟通是如此的重要,我有必要在这上面下一番功夫,提升自己的沟通力。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