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记

总结

❶ 第一,要保护自己。

❷ 第二,提前做好规划。

❸ 第三,务必做好总结。

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有点想吐,晨练完之后,心里又有些难受了,结果真的吐了。我仔细思考,是最近没有休息好吗?还是昨天吃了什么食物有问题?


没有好的身体真的很难学习,人在不舒服的时候什么都做不了。我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饮食和休息,劳逸结合。


这两天学习兴趣很浓,我一定要注意休息。


昨晚回到家很认真地做了手帐,其实就是抄了一小页东西,然后很认真地做了日程安排,很认真地抄了一关日语单词,甚至都还想练习一下手绘,可是已经很晚了,11:00了才睡觉。


最近睡得是有点晚了,我应该早点回去做这些。早起是我觉得最快乐的事情之一,所以我一定要早点休息,保证睡眠充足。晨跑也是我觉得最快乐的事情之一,我发现晨跑并不是在浪费时间,我在思考,这个过程我能想到很多东西,有意思的新鲜想法,梳理内心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总之这是一个发散思维的过程。所以我必须保护好自己,身体健康,才能运动。

上午一直出现身体不适,还吐了好几次,而且感觉特别困,学日语的时候就是昏昏沉沉的。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我的学习,看来只有把学习延迟一点了。有气无力地走着,晒着太阳,我在思考一个尽可能好的方法,既不影响身体,又能好好学习的方法。

我觉得我应该先调整好状态,休息一下,把精神找回来,然后把上午的学习内容换到下午来执行。如果先坚持学习,头脑却不清醒,就不会有效果,同样是浪费时间。

另外,我打算把今天的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晚上必须要早点回去,早点休息了,我好像已经有连续三天睡得比较晚了,最晚的一次都已经23:30了,而且还是在玩手机。

休息好,才能学习好,这话真没错。即使我内心再渴望学习,也要把身体和生活放在第一。以前读管理类书籍的时候,有一章节是专门讲饮食方面的,吃什么,如何吃等。那是关于生活和能量的部分,当时觉得没什么意思,现在想来,那却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而且我还发现,我在学校可能会更好。因为在家里我总会想过度消耗自己,脑力和体力,一个都不想落下。而在学校,我就会更要保护自己,并且会做出一些实际行动,会吃营养的,会安静地休息等。因为当我是一个人的时候,会知道没有人可以依靠,所以要更加独立。

我想要写作,所以就必须阅读,因为我会出现才思枯竭的时候,而只有不断地阅读,才增加我的认知,让我思考更多的东西,从而写出有意义的文字,不仅仅是记录心情,或者一些日程,流水账等。因为只要写了,无论是写什么,我都会把它当成是写作,这样也是一种练习,但是我更想写一些有意义有深度的东西。

我的人生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我不能把自己局限在某个狭小的范围,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一天两天的知识得失中,不能因为今天没有学习或者学习得不够好而感到沮丧和不开心。余生漫长,莫要慌张。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知识永远学不完,我要以平静的心态用漫长的余生来学习。

另外一个还算比较有说服力的理由就是,今天是周六,即使放松一下也是可以的,我不是给自己找借口玩耍,而是客观地帮自己分析,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身体已经不舒服了,如果不加以重视,只会得不偿失。

果不加以重视,只会得不偿失。


……


此处省略一大段,因为刚才的记录似乎又不在了,我也发现了原因,可能是没有及时保存,而先按下了退出。

没关系,我只能再写。


晨跑给我的好处:

- 我在锻炼身体,放松心情

- 我在思考和发散思维

- 我在练习口语和日语

- 我在发出声音

- 我在接收消息,周围人的谈话总会给我带来意外的收获

- 和我有着相似习惯的人也许可以成为朋友

- 我在寻找新的学习主题和内容

- 我在总结回顾,在安排日程

- 我在调节心态和情绪,在消化负面情绪,不能让它们影响之后的学习。


天刚微微亮的时候,操场稀拉的晨练的人,我慢慢地小跑着,感受着生命的无限美好。

随时记录,我不必心疼这一点小损失。精神状态恢复好了,才能有效地学习。所以我重视专注和刻意训练,重视过程和效果,而不仅仅只是一个马虎敷衍的结果。

我要回顾每天的记录,把重点加粗上色,要养成这个习惯。

我要随时保持精力充沛,这样才不会因为一时的无效学习而感到可惜,因为我接下来会一直有精神,可以想学习了就学习。当然,还是要利用好精神最佳的时候。

我不能让意义不大的写作浪费时间,要有时间限制,把时间花在实际的学习中。而有意义的写作,则可以适当延迟时间。总是就是注意分寸,合理分配时间。如此看来,管理学真是一门大学问。

我要坚持,养成习惯,做! 手! 帐! 因为每次回顾白天的记录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只是当时记录的时候也许不觉得,而事后回顾,真的有莫大的收获。手帐里,记录要点和重点,不是简单地抄一大段。所以我也一直是只写1~2小页,多了,就成了负担。

晨跑的时候在想给自己再找个东西来学,想学设计。不仅仅是因为它可以激发创新思维,还因为设计可以看到新鲜的东西,同时也可以相应地拓宽我的眼界和认知。可是真的快要放弃了,而实际上我是很喜欢设计的。现在的我,越来越喜欢“创新”这个词了,我喜欢思考。

我害怕自己的学习没有新鲜感,这样的话我会没有那么强烈地渴望学习。可是我想到了,人一生真正能做好的事情也就那么几件,多了只会分散精力,或者消耗自己。其实我应该专心地在英语和日语方面去学习新东西,尤其是英语。

找新鲜感不一定要找其他主题学习,就在目前的学习主题上增加项目或许才是最合适的。因为目前的学习主题是经过对自己进行剖析和审视做出来的,是有目的和意义的。这也是一种坚持的体现,难怪总是说坚持难,原来日复一日枯燥的东西真的难以坚持。

不过,可以延伸其他学习小主题,原则还是既有目的和意义,也有娱乐和放松。比如绘画一类: 素描,水彩,彩铅,漫画等。


再次提醒自己: 我不仅要学习有用的东西,还要学习有趣的东西。

投入热情: 坚持已有的学习,适当扩展新学习。

内容视觉化: 整理当日所学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做好管理,保存,分享。这里发现了一个做日程记录的好处: 可以知道自己最近学了什么,然后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

及时总结: 我还差一个习惯,就是评价自己的学习效果。我应该对每次的番茄进行评价,然后改善。

晚上早点回去做记录,早点休息,不要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现在我发现自己真的应该利用软件管理自己,以前觉得自己很自律,根本不需要这些东西,而现在才发现自己的学习生活其实一团糟,我只是一味地学习,而没有做到井井有条,没有去探索,去思考。在忙碌学习的过程中,我吝啬那一分一秒,却忘了生活中存在的更多的美好。

上午由于“身体不适”和“笔记损失”事件,没有学习,所以下午和晚上要好好利用起来,把项目完成。还有,早餐粉要在最需要它的时候吃,不能影响了身体和精神。

我要把一整天,都当成上午来过! 一整天,都要精力充沛,元气满满!

今天依旧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我会有一个愉快的下午。加油^0^~


今天真是浪费的一天,强力枇杷露吃过量了,引起了身体的一系列不适,严重影响了精神状态。身体不好真的无法学习。

其实很想去放松一下,可是又想学习,我觉得还是愉快地学习吧。

之前准备先去吃晚饭的,最后还是先回家解决身体上的问题。同时我也想到,这果然是我,遇到事情就想逃。这怎么行,我应该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我自己都不喜欢那个胆怯怕事的自己。我要勇敢,要面对,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风风雨雨。至少要保持平静。

傍晚回去因为便秘浪费了四十多分钟,我觉得我真的应该更爱自己,我自己都可怜自己。穿着从来不在意,也不梳妆打扮,除了学习就是休息,吃东西,从来不去逛商场,去远一点的地方,有时觉得这样的生活也不错,但是一旦发生事情,所有的问题都暴露无疑。

妈妈说希望我过得更好,更好一点,我觉得那是一股多么温暖和强大的力量啊。我经常告诉妈妈我会照顾好自己,我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经常给妈妈做思想工作,让她放心我。而实际上,我做得并不好,我真的应该反思自己。

我明白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吗?身体健康,好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有家人相伴更是老天给我们莫大的恩赐。而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往往被我们忽视,习以为常,便忘记了珍惜和感恩。

(我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及时保存,不要按退出。真的再也损失不起自己宝贵的时间了,我怕再有类似的情况我会真的没有那么容易说服自己心平气静。)

我还是要好好学习,好好学习与好好爱自己并不矛盾。我想我只是一时有点伤感,我要远离这种消极的情绪,把心温柔地拉回到学习上来,热情,期待,平静,都要有。

今天并没有严格遵循番茄闹钟,晚上也不必要再吃三个番茄了,就学习一下日语和英语,然后早早地回去休息吧,折腾够了,就要回到正轨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