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韦尔奇:85%的意见必须当场拍板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这是任正非的一句名言,意即权力下放,保持组织末端的灵活反应。

“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呼唤炮火”,需要保持高度的组织协同、权责匹配和信息流通。在中国,合理化建议是大企业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工具。

那美国人是怎么做的呢?让我们看一下传奇CEO韦尔奇是怎么在通用电气组织“群策群力”活动的。

1|目标

1.增加员工对管理层的信任,让被管理者真正参与到企业管理和决策中来。

2.对员工充分授权,把现场的决策权交到员工手中。

3.改进工作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实现精益化管理。

4.加速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播。“员工是企业的主人”“充分尊重员工意见”说上一万遍,不如真正让员工决策一遍。

2启动

1.公司高层经过讨论,确定参与讨论的主题,以及参与员工的名单。

2.公司向员工发出邀请函,员工自愿参加。这里的“自愿”非常关键,不是硬性任务,有意愿、有想法的员工可以主动参加。

3实施

将员工远离公司的宾馆,让他们不受打扰地聚焦群策群力活动。

1.主持-聘请通晓组织理论或者组织行为学的大学教授、学者专家主持活动。这是因为一方面,专业人员对活动更在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如果是公司领导、顶头上司主持,员工无法脱离上下级的心态,不能畅所欲言。

2.讨论-对主题进行充分的、不受拘束的讨论。

3.对质-把相关的经理、主管招来,逐条提出意见和建议,请经理当面回复。

这里关键的一点,是通用电气硬性规定,经理的答复有3种选择:①同意,②不同意③再做进一步讲究。其中85%的意见建议,必须当场做出决策,回去“研究研究”的议题,不得超过15%。

4.落实-员工选派代表作为监督员,对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同时,意见建议的提出和反馈情况都存档,形式的严肃性,保证了员工不能乱提,经理不能糊弄。

效果

群策群力活动,通用电气共有20万员工参与,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

员工把自己遇到的问题归结为两类:响尾蛇问题和大蟒蛇问题。

什么是响尾蛇问题呢?就是问题容易识别,危害显而易见,解决起来比较容易的一类问题。

对这类问题,不妨当场决策。通用电气的一家分公司有一本月刊,质量不错,员工喜欢。但这份杂志的女编辑有个麻烦,杂志从编辑、定稿到印刷、发行,一个流程走下来,需要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7个主管签字。这个有必要层层审批吗?主管了解情况后,当场拍板,只保留一个人签字。女编辑郁闷多年的诉求当场解决,非常兴奋。

那什么是大蟒蛇问题呢?就是涉及部门多,流程复杂,解决难度大的一类问题。

通用电气飞机事业部的工程师反映,他们承担一项研究工程,需要整理500多页的材料。材料梳理繁重,写作麻烦,交上去还没有人看。经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决定将材料拆解成若干部分,各部分材料内容设计成模板,工程师只需要根据情况填写相应的空格就可以了。这样一来,工程师的工作量大为减轻,提交的材料也有人认真审核了。

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经营环境愈益VUCA(多变、不确定、复杂、模糊)化,网络协同、灵活响应成为必然。通用电气群策群力的作法,值得借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