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在迷茫中成长,就在迷茫中灭亡

图片来自网络

1.

刘同写过一本书叫做《谁的青春不迷茫》,书我自是没有看过。只是突然想问一句,难道青春终究必须得与迷茫作伴?在我们一心向往的象牙塔里,迷茫成为了一种常态,孤独成为了改变这种常态最有力的心态,这倒是又让我想起了一句《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如此看来,刘同可真是全面探讨了有关青春的两大问题——迷茫与孤独。

那么作为一个习惯了孤独,还在迷茫漩涡中兜兜转转的大学生,我想谈谈我关于迷茫的思考与大学感悟——

室友有气无力地说:“我好迷茫啊,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另一人答:“你哪里迷茫了,你有饭吃,有觉睡,有剧追……”

旁边的我默默无言,报以不知为何的笑。

说实话,我也迷茫啊,可是我不追剧不睡懒觉。我与她以为的迷茫还真是不一样,我与她以为的不迷茫还真有点不一样啊!

现实中的我,偶尔迷茫,有点愤青,偶尔愤世嫉俗,偶尔抱怨泄气,失望于自己寡淡无味的大学生活。可终究我在努力寻找自己啊,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啊!

即使从一开始都明白自己不想浑浑噩噩,可是现实却无情碾压尚且年轻的心。过去的一年,看清了一些东西,终于看轻了一些东西。

迷茫者尚在迷茫,享乐者尚在安逸。前者焦虑难安,后者麻木度日。迷茫者尚有明天,享乐者或将“灭亡!”

2.

主讲《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透视》的尚重生在谈到中国教育时提到,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在流浪。作为一个在武大的老师,他如是对考上武大的精英学子说。

中国当代有很多人批判中国的应试教育,可是在问题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似乎渐渐失去了反思这种问题的能力,理所当然地不具有改变这种现状的冲击力,剩下的部分都是对自己未来、对人生的沉重的无力感以及不断增强的忍耐力——忍耐残酷、忍耐摧残、忍耐黑暗、忍耐初心不在。

十多年的应试教育把我们困在牢笼,然后都坚信着熬过最压抑的高中岁月,去到了以为是梦想实现地的大学。

从最开始的打着磨练意志口号的军训,到后来各式各样的社团协会部门招新。最开始的一个月大概就是这样过来的,变黑的我们在各个部门会议里周旋穿走。

十月开始上课了,捧着没有翻动过的书本,去到莫名其妙的课堂,听乏善可陈的授课,正大光明地玩手机,做自己想做的事。

从寝室到食堂再到教室,风雨烈日都无法阻挡我们去上课的步伐。

元旦过了,快期末考试了。翻开横线最多的书本,然后开始疯狂记忆。美其名曰为复习,可是我们私下把考前学习叫做预习。

寒假快到了,忐忑地查询自己的成绩。哈哈,差不多都过了,原来期末考试不是那么难。咦一不小心,还能拿到奖学金。这就是我的大一上半学期,如今回望,确实没留下些什么深刻的记忆。

如今我正处在大一下学期,想想明年我就大三了,那个时候我应该在思忖考研还是工作吧?想想还真有些可怕吧!

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迷茫吧,因为自己不主动不积极,因为自己不快乐不清楚为什么!我依旧要上无关紧要的课,参加或多或少的无聊会议,然后偶尔独自走在人来人往的路上,任由沉重的失落感引导着自己一直走啊。

终点还是暗无天日的宿舍,夹杂着室友们看到热播剧里劲爆镜头的尖叫,此起彼伏的随着喜剧或者热闹综艺节目的爆笑声。

夜里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悔恨于今日的惶惶度日,决心于明天的奋起直追。

在闹钟的铃声中醒来,朦胧中划开手机,班群里通知因为天气不用早操。把手机扔到一边,一头扎进被窝再次进入梦乡。

上课了,老师讲的太无聊,于是拿出手机看视频刷微博聊天。下课铃声响了,去食堂吃饭,回宿舍睡觉——又是一个辗转难眠的夜晚,可是明天或许不再天气不好。那么下定决心吧,做那个不再睡懒觉不再拖拉的人吧。

睡觉之前,把书包收好。一大早起床,火速洗漱背上书包,边吃早饭边听英文广播,这或许是一个全新的日子?

只是努力从来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日积月累的坚持。或许有太多无法逃脱的不喜欢的事,束缚太多,可是终究还是有一些我们可以选择的事情。我们不能选择不做什么,可是我们可以选择去做什么——只与自己有关,只由自己掌控。

太多努力都败给了懒惰,太多选择都败给了犹豫,太多人都败给了自己!

3.

上周去到一个见面会,我刚好逮住一个问成功人士问题的机会。

“我深刻地知道大学四年的学习不能让我有立足城市的资格,相反发展不错的家乡有很多与我专业无关的机会,那么是留在城市为了理想苟且?还是回到家乡为了生活开拓?”我大概分析了一下两个地方的利与弊。

“坚持本心,喜欢什么就做什么。”该成功人士的回答概括如是。

“Follow your heart!”这是我听到过最多的鸡汤句子,来自网络也来自身边的人,就连我自己都可以用这样的句子去给别人建议。

可是每个说这句话听这句话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算不上答案的答案。说者有心,听者无用。

黄家驹说:“一个人如果按照自己的内心活着,那么他要么成为一个天才要么成为一个疯子。”可是事实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只是极少极少的疯子和天才,这也就意味着世界上更多的人是妥协者平凡人。

我又何尝不知道做自己最好,可是无论做怎样的自己都是一种抉择。这种抉择不是简单的颓废与奋起,而是在两个可能光明的未来里选择一个。这种选择无论是哪一个,都具有风险性挑战性。

现实就是这样,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内心活着。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内心,不是因为我们迷失了自己,只是我们不得不顺从现实。

我们不断长大,我们不断妥协,我们寻找,我们又不断迷失,这或许大概就是一个不得不依从的过程

网上有人讨论理想,他们说他们的理想不是有一份好工作而是不工作。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似乎有了自己以为的自由——追剧恋爱。可是我们理想的大学生活似乎有那么点渐行渐远了,我们的理想是?——大一早着呢,谈啥理想。能在当下苟且就不错了,可是一个成熟的人难道不该为未来有所思虑吗?

我深知,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不能让自己拥有自己立足于这个社会的专业知识。该成功人士也明确地告诉我,能力才是立足于这个社会的关键。可是专业学习难道不是一种能力的习得吗?大学四年毕业,工作经验全无,又该迷茫了吗?

我们向无数的前辈取经,高呼我们迷茫啊。无数的人传授灌输,可是我们终究要明白任何人都帮不了我们。我们或许有偶尔一刻的清醒,可是自己的人生终究还是依靠自己啊。别人的指点或许有警惕指导作用,可是做不做、如何做、做什么,这些都要靠自己来寻找。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不要企图寻找一个别人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自己或许因为迷茫不了解自己,可是与别人相比,最了解我们自己的从来不是别人。

自己的人生,从来只能依靠自己。那些迷茫岁月,我们也必须靠自己逃出迷津,寻找柳暗花明。

4.

“哎呀,最新的剧追完了。好无聊啊,没有剧可追啦!”

“对啦,推荐给你一部剧,很好看哦!”

我假装问了几个问题,可是并不是因为兴趣。大学一面,网络电脑手机时间,仿佛万事俱备,可是我没有追过一部剧。

我只是不想一面听身边无数的人嚷嚷着迷茫无措,自己却在这波盲流中渐渐沦陷。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他们的迷茫只是一面追剧享受一面惶恐未来,一面懈怠懒惰,一面埋怨现实骨感。他们迷茫的同时在思虑某个周末该去哪儿玩,午餐该吃什么,衣服该是啥样,头发该是什么发型……

这样的迷茫应试被鄙视啊,一定程度上只能算得上是一面坐吃等死、虚度人生,一面叫苦连天碌碌无为

当今的大学缺少了它本该拥有的色彩——学生该是自由的、学习该是愉悦的、学生该是学有所成的。事实很明显,当代大学根本不会达到上述的标准。

大一迷茫啊,大学迷茫啊。迷茫真可怕啊,无法逃脱的迷茫啊!

或许我们该庆幸自己还没有真正见识到生存的现实,我们还被父母供养着,我们所处的状态还没有让我们寝食难安,不用担心生计。可是有朝一日,这是我们不得不担心的问题。有朝一日,我们要担心自己也要担心别人啊。

大学的迷茫具有普遍性,失落失望、解脱放任,矛盾重重,忧乐交织。迷茫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状态,这反倒说明了我们在思考在思虑有关于自己的未来。

迷茫的人很多,可是放肆堕落的也很多。迷茫绝对不是一种放之任之的状态,因为迷茫所以我们更应该寻找,因为迷茫所以我们更应该日日反思、时时警醒,因为迷茫所以我们该尝试、选择,勇于放弃果断坚持。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一个迷茫期,因为讨厌一些事我们去选择另外一些事,因为讨厌一些人而去接触另外一些人,因为讨厌一种状态而勇敢去摆脱去创造另外一种状态,因为讨厌碌碌无为而去追寻一些属于自己的价值、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不是跌跌撞撞一路坎坷。心路或许不畅,情路或许泥泞,可是我们的心情不能永远低沉,我们的心态不能永远消极,总之还是努力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吧!

说理想、方向太空洞,那就找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不管其他,先做了再说。比如我在简书写文,如今也有几个月了。虽然我不能像许多作者一样有套路,天天出爆文。可是这确实让我认识了很多人,有了很多机会——第一次收到打赏、第一次收到喜欢评论、第一次被大号转载、第一次被人看中录入出书计划、第一次会觉得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真好,第一次有陌生的学长学姐给我留言鼓励,总之我觉得这都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不知道以后自己会怎样,只知道不会放弃简书。我还是那个爱看书的女孩,我还是那个想写字的女孩。我的文笔思想或许都太过稚嫩,可是至少有了一块我不想放弃的阵地。如今我还是简书上偶尔上上热门的小透明,在一些大神云集的群里看他们指点江山。可是我在内心深处告诉自己——我要努力靠近他们、超越他们!

迷茫的人还有思考惶恐的能力,而真正不用忧虑的人犹如行尸走肉。我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愿望,或许阻隔太多。可选择放弃还是坚持,只不过是我们自己的决定。现实逼迫太多,可是何不偶尔逃离,何不去追求自己所想所爱。

大学不该是枯燥乏味的,不该是纸醉金迷的,不该是纯粹享受荒废的,所以迷茫者都是找寻者,都是不甘妥协的人。

大学里可以迷茫,但绝不能让思想灭亡。

大学里可以迷茫,但绝不能让理想消亡。

大学里可以迷茫,因为我们都在努力成长

大学的我们可能不与成功沾边,可是大学的我们必须学会成长!

理想的星空很美,愿我们都还有能力去仰望。

暗夜里的路途让我们不知所向,可是请记住——

你若仰望,天上明星为你指明了方向。

亮在心间,悬在天边,在触手可及的远方,在遥不可及的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猎人啊! 你记得多年前你捕获的那只鹿吗 在她的世界里 你就是她的所有生存法则 有一天 放她离去 她伤心欲绝 ...
    周周周彦宏阅读 305评论 0 3
  • 她老了 一阵风吹过 淹没了她的喃喃自语 她当了一辈子的农民 她说: 与草斗争了一辈子, 最后还是被草长上了头顶! ……
    亚民阅读 658评论 0 1
  • 颊骨下出现凹陷——皮肤松弛的前兆。 眼角有细纹——干纹和鱼尾纹的前身。 嘴唇非常干燥、细纹增多、缺少润泽感——唇部...
    塞瓶器阅读 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