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复盘——适时停下来问问自己: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晴好的五月就这样匆匆而过,本该上月底完成的5月复盘在今天——6月9号才静下心来写。回首整个5月,许许多多的事就像电影画面一样,在我的脑海中匆匆而过,有觉知、有反思、有奋进、有拖延、有懈怠,更有力不从心的无奈与迷茫……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一提,即使再拖延,也要完成。

一、当你现阶段的的学习与长远目标不相符,立刻停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这究竟是不是你想要的?

本月是学习写作拆解稿和拆书稿的一个月。斗志昂扬、激情满怀的写了一篇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写作拆书稿的习作。在刚开始的前两堂课学会高效阅读一本书和拆解稿的写作时,认真听课,好好做笔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之前也拖延、也懒惰,但从来没有像这个5月一样,只写了一篇4月复盘,其余的几个周都没有进行任何周更文的写作。哪怕坚持写每日复盘,也是完成率最低的一个月。

我就在想,自己这是怎么了?怎么突然对其它技能的学习开始懈怠?正在学习心理学的我知道,事情根本不是表现出来的那么简单,有更深层的原因等着我去挖掘……

为什么对拆解稿和拆书稿的学习越来越怠慢?甚至最后终于放弃?

拆解稿顾名思义就是把一本书拆解成10左右的篇文,作者通过自己的解读,每一篇文章自拟主题用来对应着哪一章或者包括多少页。这个在各大自媒体公众号或读书app上都有,引领着读者在10天左右共同读完一本书。作者完成一本书的稿费相对颇丰,一般有四位数。

拆书稿简单来说就是作者把整本书按照自己的解读,写成3万字左右的听书稿,由专业的导读读给对本本书有一定需求的人去听。跟拆解稿的稿费差不多。

现在再仔细分析自己学习拆解稿和听书稿的目的。最初就是被4位数的稿费吸引过来的。其实,写一本书的拆解稿和拆书稿没有那么容易。十篇文章,每篇3000字左右,需要一个月去完成完成3万字左右,本身工作量不小。这才仅仅是写一本书。就算每个月写一本都能过稿,一年下来也才一万左右的稿费。虽然学习期间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但是这与自己最初学习写作的目标完全不一样啊。现状也根本不允许啊。

我想要给自己养成的好习惯是能够每天持续写作,让我的文字能够鼓励和帮助有需要的人走出迷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正确的认知,一步一个脚印的看见自己的成长,收获属于自己的财富。这也是我刚刚经历过和正在经历的,所以我要学习着怎么去正确引导他人。这也是我最擅长的写作领域。现阶段,成长最重要啊。

所以,我才会心安理得的放弃。这是对自我进行深深地剖析之后,得出来的最深刻的结论。

现在才想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整个五月显得格外的拖延的原因也找到了。因为,那时的自己完全不知道到底从哪里入手写作。除了这个最深层的原因,还有一个完全不能找借口的原因——。对!就是承认自己偷懒了!没什么好解释的。想想整个1月份写了九篇文章的经历,再想想整个5月份只写完一篇四月复盘的过程,这差别究竟有多大?

二、阅读是和自己、和优秀灵魂的深层对话……

本月阅读的书籍有

《人生效率手册》第三遍、

《精力管理手册》第一遍、

《财富自由之路》第五遍(读了1/3)。

每一次重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哪怕是同样的文字。因为自己的心境已经不同。

读《人生效率手册》,我知道了原来还有这样一个人,可以完美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可以坚持早晨4点起床近20年,可以每年写作并出版一本书,可以坚持运动与健身积极改变,可以每3~5年学习一项新技能,可以同时带好几个团队进行不同领域的创业……这一切并不是她格外幸运,而是依靠强大的信念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她就是张萌萌姐。

读《精力管理手册》,我更加佩服萌姐。人生的不如意,生活的琐碎,各种工作挫折与烦恼她一样都不会少。可是,她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突破重围,不怕艰难困苦,走的更快,飞得更高。可她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她也是从普通人做起,萌姐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她能做到,我们凭什么说自己不可以?

《财富自由之路》是我读的第五遍了。毫不夸张的说,笑来老师是我的人生导师。虽然他并不知道自己写的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多大影响。我相信,看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跟我一样,有着同样甚至更大的收获。我的价值观、我的原则、我的自信,都是从这本书的阅读中,从书中知识的践行中,一步步慢慢得来的,说是重塑人生也一点都不夸张。

我深知阅读给我人生带来的巨大改变,也懂得这世上根本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想要什么要去追求什么,追求的过程要是一点困难都没有也就不好玩了吧。

连智商都可以后天习得,还有什么事能阻挡自己?当然,除了你自己。

三、身体健康最重要,别的真的不算什么事

五月底大感冒一场。

这是近半年的唯一一次感冒,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咳嗽伴随黄痰、咽喉肿痛、发不出声音、浑身无力、头晕目眩……我又陷入了思考:这到底是怎么了?

通常我得风寒感冒的次数比较多啊,这次怎么会突发风热感冒?

仔细的想了想最近发生的事,发现自己抵挡不住大量的外来不良情绪,给自己增添了许多压力;天气日渐炎热,饮食有些偏辣;工作压力太大,工作量也不小。除了重要的这三点,其它的并没有什么啊。

武志红老师在他的心理学课上说过,别人抛来的垃圾情绪要驳回或者化解,这样才不至于自我力量被摧倒,尤其是自我稳定性和组织力相对较差的人。我把别人抛来的垃圾情绪给接住了,并且深深的内化成我自己的情绪。这是情绪管理不够稳定、自我力量不够强大的表现。周五早晨吃了许多香菇辣椒酱,这是导火索。工作忙碌压力太大,这是具体原因。

这三座大山同时压来的时候,意识层面没有觉知,身体却最先给出了信号——病倒了。

哪怕我每周3~5节的瑜伽课规律练习,哪怕每周末两个小时健身房锻炼,哪怕是放松身体去按摩排毒,都抵挡不住这次情绪崩塌所带来的身体不适。潜意识层面我的防线早就已经垮了,身体才会给出如此强烈的信号。整整两个星期才渐渐恢复往常一样的健康活泼。

太深刻的领悟!更深一层的感谢自己学习了心理学,感谢武老师所带给我的知识。如果不从心理学去解释,我真的以为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感冒。哪怕很多知识我并没有看懂,但这更是我深层学习心理学的动力。

以上是我本月最重要的三点反思。还有早起、极简断舍离、交朋友的原则、价值观养成……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好习惯的持续发挥了。比如,早晨4:45的闹钟准时起床,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而不是苦哈哈的坚持。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我们不应该用他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更不应该找借口去懈怠自己。既然想清楚了自己的目标,那就大胆去做。人生有限,而潜力无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