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学习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剧照

昨晚没管孩子,没想着学习,也无心看书,就坐在沙发上静静的把这部电影看完了。无限时不时的过来看两眼,没有打扰我,让我安静的享受了这段属于我的自由时光。这部剧带给我内心的震撼,和我的教育理念一致,但是这个爸爸真是活出了孩子的榜样,有这样父亲的孩子,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都能成为这样的孩子。

没有比“为他好”更恐怖的借口了

这句话是孩子的爸爸对妈妈说的一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培养孩子,就像照顾一株小树生长一样,我们需要做的,只是静静的站在他的身边,当它有长歪了的趋势时,帮他调整一下姿势,别的无需插手。向下扎根、努力汲取营养生长,那都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但是太多家长会说,怎么可能呢,没有一个孩子会主动的做这些事的。那是因为我们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了,我们的学习是被强迫出来的,所以失去了主动学习的愿望,而孩子,他们是一座未开发的宝藏,天生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本自具足,只需要我们做家长的给他激发出即可。

再也不要说“我都是为你好”这样的话了,这就是一句最甜蜜的谎言,你真的为他好吗,那是他想要的?这部电影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为孩子好,蹲下身来认真倾听,听到孩子内心的声音,让他们自己拥有自己选择的能力。

只要脑子一直想,一直想,你就可以干这个地球上所有的事情,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认输

爸爸教给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剧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那次洪水中,爸爸用喇叭对着雨中呼喊:看看你身边有什么,想办法,你一定可以出来的。他就是知道他的孩子在里面,果然,惊慌中孩子认真的寻找,用门板和床单窗帘等东西做了一个简易木筏,还找到了手电筒,当他划向爸爸的时候感动哭了,想办法一定可以解决问题,办法永远比问题多。

当我啰哩啰嗦的对无限说起要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时,她一直在问我:妈妈,我们这不会有洪水吧?我耐心的对她说,洪水只是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的一个例子,当你觉得作业难得时候、跑步累的抬不起腿的时候、做事情进展不下去的时候,那都是遇到了洪水,不要怕,安静的寻找解决办法。不知道小小的她听懂没有,其实都给我自己说晕了,我就是没有无限爸爸会做老师。

其实这段话,并不是单单的说给孩子听,我更想说给自己听。我的生活中洪水太多了,当工作不顺利的时候、学东西记忆力减退的时候、做瑜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生活没有目标的时候,我能不能静下来,看看自己身边都有什么,找到我的解决办法。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无法教给孩子我们没有的东西。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

窝在家里不出去看世界的孩子,也很难找到自己的箭靶子,我们要尽可能多的带孩子去接触这个他们将来要融入的社会。只有在一次次的经历中,他们才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箭靶子,用兴趣来开发天赋热情。

该如何让孩子心中有梦我也不知道,毕竟到现在我还没有梦想,我每天的拉弓仍然没太多意义,只是坚持着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做一点儿给自己赋能的事情,期待着早日找到自己的梦想。

但是最近带着无限学钢琴,我觉得她见到了发光的人,不光是她,连我也是,遇到了钢琴老师就遇到了女神,看着她流利的弹出那一连串的音符,无限眼中有光心中有了个小小的梦想,她自己说她想好好学钢琴,我不知道这能不能称之为梦想,反正这是她心里想做的事情。

她的路还很长,我的路也很长,就让我们一起,慢慢的去找到属于自己的箭靶子吧。


《银河补习班》,弹幕说欠超哥一张电影票,一部良心好电影,确实强烈推荐。我也没有去电影院看,但是观影震撼丝毫不亚于在电影院。学习他的不服输,学习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做榜样。如果家长都能做到这样,未来的孩子创造世界和改变世界的能力会更强,在他们这一代的十年二十年间的发展绝对和现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未来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怀左老师的写作训练营,仅仅四天的时间,让我不仅仅重新认识了写作世界的规则,更让我认识了“学习”。 学会“学习”...
    宇宙蜗牛阅读 998评论 0 2
  • 这段时间,接连收到好几位大中学生的来信,诉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遭遇的困惑,其中共性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如何刷题,刷题真...
    子诺不离阅读 2,387评论 13 114
  • 跟儿子在家一天,看到儿子的成长心里很是开心,但我的脸是没有表情的。 儿子,妈妈不想离开你。
    那一轮弯月阅读 105评论 1 0
  • 早上四点爬起来,五点就出发,城市的夜晚一路抛在身后。出城之时正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间,没有照明的高速上,握紧方向盘,...
    暮雨潇潇X阅读 264评论 0 2
  • 哭着来到这个世界上,离开的时候笑着离开! 这代表着什么?它代表了你的此生没有遗憾。你对你的此生很满意!
    口述笔录阅读 11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