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在绝望中寻找希望》随笔

学会放下。

你有思考的时间吗?  似乎你马上会反驳说,我每天上班时忙忙碌碌,难得忙里偷闲,哪有时间思考,每天工作时象陀螺一样,忙都忙不完。那下班以后呢?你终于解放了,就要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身心彻底放松。那你做到了吗?解决完温饱问题后,大部分人会忙不迭地打开电视、电脑。似乎让电视、电脑充斥在耳边,才能获得内心片刻的安稳、满足。一位科学家有这样一段概括:我们对未知的世界开始思考,我们对未知的世界开始总结,当我们把一个未知的世界变成已知的时候,或者说有一个思考的结果的时候,我们就为自己画了一个圆圈,圆圈的外边就又是未知的世界,我们对已知的世界掌握得越多,我们的圆圈画得就越多,那我们的未知世界也就越多……我是一个内心世界丰富的人,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记下来,因为写出来的感觉真是蛮好的,仿佛思路也清晰了,业余生活也充实了,也不空虚了。我想,这是因为我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留给自己与自己对话的空间。人现在忙于玩电脑,忙于聊天,忙于与朋友寒暄,忙于照顾家人与孩子,却往往忽视了与一个人对话,那就是自己。

三文鱼的一生。不同的鱼种的生命周期是不同的,而三文鱼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四年。这四年它们经历了不顾各种艰难险阻地成长;不管大海多么不可预测,也要去体验从平静湖水游向大海的过程;不管遭遇多少险阻都要完成一生的使命,返回出生地去繁衍后代,就算以生命为代价也在所不惜。三文鱼的一生因这条生命的主线而变得慷慨悲壮,震撼人心。三文鱼的一生,充满了危险和悲壮。它们克服重重困难,躲避无数危险,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逆水搏击,为下一代给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也许它们这样做只是遗传和基因使然,但这一生命的过程,依然让人感动。这一生命的过程,让生命本身显得弥足珍贵。使命,不管遭遇多少险阻都要完成一生的使命,哪怕以生命?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忘记了自己需要成长,变得懒惰、无聊和平庸;有太多的人忘记了应该去体验,变得胆怯、狭隘和固执;有太多的人忘记了自己承担的使命,变得苍白、迷茫和失落。在三文鱼洄游的季节,来到河边的人成千上万。在观看三文鱼生死搏击的同时,我们是否能从它们身上得到一点点感悟,并且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命历程呢?

生活永远不会完美,生活中永远会有缺憾。米洛的断臂维纳斯尽人皆知,而关于她的原状是啥样,也令许多人绞尽了脑汁。我曾在一本书中见过有人绘制的这尊维纳斯的复原图:“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臂上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双耳还悬有耳环”,说实话,我并不觉得这形象比她断臂的样子更完美,而且一旦想象的空间被填满了,完美也就变成了不完美。这样的例子还有中国的古典小说《红楼梦》,再多的人续写,也不可能百分之百贴近原书作者的意图,实际上,续写的目的更多是为了满足人们追求完美的愿望。任何人做任何事情,不论做得多么成功,都一定会有缺憾存在。但正是因为有遗憾,我们的生活才会有追求:达到一个目标后,下一个目标又会出现。在不够完美的生活中,我们有得就有失。但很多情况下,得到却通常意味着失去。理由很简单:对于得到的东西,人们通常不太珍惜。很多收藏家在收藏自己向往的东西时总是千方百计、挖空心思、费尽心机,但到得终于弄回家来,却是把玩一段时间就丢在脑后了,最后甚至忘了放到什么地方。为什么呢?因为他已经得到了,一旦得到了,他就不再去渴望那个东西了。如果一个人对一样东西失去了渴望和热情,事实上他就失去了这个东西,因为这个东西已经不在他的心里了。所以说,生活中很多时候得到就意味着失去。但失去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失去了旧的,我们的心灵才会渴望和争取新的,这样就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有新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失去反倒意味着生活的充实。事实上,正是因为有缺憾和不完美,我们的生活才有了多一点的进步,我们对生活也才有了多一点的领悟。不完美的生活不一定是不幸福的。幸福永远不可能是抽象的,而是一种具体的感觉。有的时候,痛并快乐着也是一种幸福感。世界上永远不可能存在纯粹的快乐和幸福。你知道生活中有痛,说明你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和社会的不完美。你从痛苦中获得领悟,并最终超脱痛苦而获得的幸福才是你真实感受到的幸福。人活着不可能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如果一个人真达到了这种境界,他也就失去了活着的全部乐趣。任何一个追求完美生活的人都应该明白对于人来说是没有完美的生活的,我们只能追求更好的生活。

感动、自在、豁达。人生无处不感动,生病时,小女儿端来的一杯热水,一句问候;半夜饿了,老公为你做一碗色香味俱全海鲜面;朋友知道我爱吃小樱桃,一下来就去给我摘完送来。因为生病不能送孩子去上课,朋友每周绕道来帮我接送孩子上下课……点点滴滴之间,事情虽小却感动人心!潇洒豁达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而选择就意味着有所舍有所得。不大可能鱼和熊掌兼得,在选择某个事物的同时,就需要放弃另外的一些事物。我们必须做出选择,必须有所取舍,这个过程虽然看似残酷,但确是一般的事实。如果不拥有取与舍的智慧,如果不懂得应该如何取舍,就不可能拥有成功快乐的人生。也就是说,舍弃也是一种获得,获得也是一种舍弃。舍弃也好,得到也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的风度。真正活出自我的风采,潇洒、豁达,而不是被一些无谓的世事所羁绊。只有做到这一点,才不会患得患失,喜怒无常;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具有真正的吸引力,从而获得令人羡慕的成功与幸福。关于舍与得,中间有一个尺度是需要把握的。不要期望自己能够得到很多,也不要不舍得放弃一些东西。只有真正地看淡得失,并把握好中间的尺度,才能敲开一扇能让自己走汫去的幸福大门。让我们,爱的时候,要像从来没有因为爱而失望过一样,工作的时候要像自己不需要钱一样,跳舞的时候,要像没有人在看你那样;唱歌的时候,要像没有人在听你一样。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也曾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比如我参加的读书活动,从21天,到100天,到妈妈阅读群一年12本书,让我和孩子从每天想着记着要读书到每天很自然的拿起书来读,切身感受到行为决定习惯,而从读书中孩子由原来的多动好玩注意力不集中到现在能动能静,做事认真,听讲认真,我也每天读书记笔记,学英语、练书法,完全静下心来享受在知识海洋中的感觉太好了!习惯在影响着我们的性格,当然改变命运的过程会很长亦或很短,但是保持豁达潇洒的心态,顺其自然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