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做一次房奴没有什么不好

                                                               1

一位老朋友与我聊天,谈到关于他儿子买房子和生活上的一些事情。

他说,以前,儿子儿媳上下班来回开着小车,从家里去公司如果不堵车半个小时到。停车费每天五十块钱,还是以公司名义,如果私人一天八十块,加上小区每个月一百块,外加油钱,洗车,维修,磨损累计每月不少于两千五六百。现在怎么不开车上班了呢?告诉你:

前不久,我们家买了房子。

老朋友一脸自豪的神情。

一套八十平米两室两厅带厨卫的房子,耗资两百六十万元。只给了首付和中介各项费用八十万左右。其余都是背着泰山一样沉重的贷款。

合同一签订,加入了浩浩荡荡的房奴大军。无形的皮鞭抽打在他们夫妻身上,也抽打在老朋友的心上。

但是,那有什么办法呢?为了孙子上学,没有房产证就办不了居住证,没有居住证和房产证就上不了幼儿园。况且,房租像夏季钱塘江大潮一样疯涨,看准了,迟买不如早买,等待和观望只能坐失良机。

我们目前住的两室两厅带厨卫每月三千八百。而且,年年岁岁房相似,岁岁年年价不同,房东叫你今天走你到不了明天,常常东迁西移,居无定所。没有安居怎么能够乐业?买房无可非议。

                                                                       2

这些年,他发现儿子与初到上海来有不小的变化。

头几年,工资低,每个月钱要算来算去计划好再用,住房是几个人合租,吃饭只能到兰州拉面馆,或者快餐店,一顿饭十来块钱搞定。穿衣在网上或者在一般成衣店买低价打折出售的。上班挤公交,后来买电瓶车。生活上省吃俭用,工作勤勤恳恳,学习认认真真,对父母孝道有加,与未婚妻谈恋爱互敬互爱,互帮互学,关怀备至,下班回来,炒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任劳任怨。领导,父母,准岳父岳母,对象无不翘起大拇指点赞。

近几年,随着职位的变动,工资见长。结婚后,小两口以为养家糊口问题不大,忘了头几年创业的艰难,没有买车之前开始出门打的,后来用手机搞嘀嘀打车,电瓶车放在停车库睡觉还给租金。三天两头到处找哪里有好吃的餐馆,双休日在市里玩不过瘾,租车到外地转悠。买东西没有计划,没有节制,凭一时兴趣和冲动。

比如,买两个榨汁机,没有榨三次就退休了,住四楼没有电梯,孩子出生买一个两千多块钱的童车,因为太重拿不动,童车像坐牢一样从来没有出过屋,至于孩子的玩具五花八门,多得出奇。衣物一柜又一柜,丢一包又一包。例子太多不胜枚举。

                                                                       3

现在买了房子,经济压力大,自己的车上下班或者没有事外出尽量不开,上班坐地铁、公交。双休日在家休息,少出外面转悠,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家中添置东西商量着买,不需要的物品坚决不买。生活上再不要餐鱼顿肉,叫他的父母也不要三天两头回老家,甚至连孙子吃的零食也要加以控制。儿媳还说她中午常常吃泡面。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他们夫妻是由俭入奢,再由奢入俭,转了一个大弯,尝到了做房奴的滋味。

年轻人做一次房奴,吃一点苦头,没有什么不好。一来为家中建设做大事,既能安居乐业又能为孩子上学提供便利条件,二来刺激了消费,为房地产开发出力,为金融单位创利率,为国家创税收。

最重要的是能够自觉地做到艰苦奋斗,力行节约,自觉抵制腐化奢靡的不良生活习气。是一种对个人意志坚强与否的考验。茅盾先生说:"必须在奋斗中求生存,求发展。"又说:"奋斗以求解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

当然,我们要量力而行,在能够保障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去消费,包括买房、买车。

人只要有一种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即使不买房买车也不会乱来,乱花钱。时刻记住我们的前人是怎么走过来的,晓得自己姓什么,不能得意忘形。

现在的年轻人,你叫他要注意节约,有节余的工资就存一点,他们说钱总在贬值,又没有多少利息,还不如花了好。我问他们:"你有几多钱贬值?那些过千万过亿万的人不怕贬值,贬到你头上天了光。"他们还不以为然。到结婚生了孩子,人情世故和四个老人要赡养,还要买房买车房,用钱的地方多,才知道钱的艰难。

一个人再会赚钱没有消费快。工资再怎么长没有房价长得快。

书法家颜真卿说:"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奋时。"年轻人,做一次房奴,吃一点苦头,没有什么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也听过很多关于房奴的故事。大部分人一边抱怨着房贷压力大,一边心甘情愿的还着钱,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 假如大家...
    W志阅读 1,028评论 0 1
  • 奇迹分享: 1.今天我很开心,我几天前得知的一个老师的QQ号,而在今天老师可以通过我的QQ好友验证,虽还没有和老师...
    我的清新空气阅读 175评论 0 0
  • 有时候,骄傲 就是那样 我就静静的站在那一片莲池中 你能看出那独一无二的莲花 是我吗 我在哪儿 等着 等着你看到 ...
    苏梓人阅读 192评论 0 3
  • 从桂花种植到桂花护肤品研发,我们花费了16年时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用心种桂花,其结果是让种桂花的人更美,...
    闻香拾女人阅读 781评论 0 0
  • 身不由己的时候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沐紫蔷薇阅读 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