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三毛误终生,从此红尘是路人。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
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
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
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
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三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三毛:

台湾女作家,

原名陈懋平,

终年48岁。

1991年1月4日,

在台湾医院,

三毛用丝袜缠颈,

去了天国。


现代文学舞台上,

有种文学叫流浪文学,

她的开创者

就是三毛,

源自于我今天特别要分享的这本《撒哈拉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是个率性而为的人。

只因为偶然间看到一张沙漠的照片,

便认定了沙漠是她上辈子的乡愁,

背上行囊就去了那里。


撒哈拉沙漠形成于500万年以前,

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那里荒凉,贫瘠,落后,愚昧,毫无生气,

是世界上最不适宜生物生长的地区。

在书中共17篇文章里,

都是三毛对这个世界眨巴着的一双美丽,善

良,悲悯,充满好奇心的眼睛。

透过这双眼睛,

有了一系列有关撒哈拉沙漠奇异的风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中的这个大胡子男人,

全世界认识三毛的人都知道,

他叫荷西,西班牙人。

是三毛为期6年的丈夫。

1973年两人在撒哈拉沙漠结婚,

1979年荷西在一次潜水工作中意外去世。

他们的情感故事时光拉得很长,从认识到最后天人隔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是荷西成就了三毛传奇的一生,

也是荷西,

带走了传奇的三毛。

  “我的半生,漂流过很多国家。
高度文明的社会,我住过,看透,也尝够了
  “生命的过程,
不论是阳春白雪,
青菜豆腐,
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
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白手成家  》这篇文章里,

三毛的字里行间流淌着她对生活的无尽的乐

观和热情,

娓娓诉说着她刚到沙漠只有四面墙壁

的那个家,

她和荷西用欢快的心情一点一点的布置(他

们的家具,是捡装棺材的木板来做成的),

最后,

这个家里里外外被刷成洁白的,

有了一个书架,

有了一张书桌,

有了长排的挂衣柜,

厨房里还做了一个小茶几,

挂上了彩色条纹的窗帘,

用海绵和木板做了沙发,

墙上贴了书法,

捡来的旧轮胎,

做成一个鸟巢,

大水瓶,插上怒放的野地荆棘,

不同的汽水瓶,

涂上不同的色彩变身艺术品,

腐烂的羊皮折腾出一张高级坐垫……

什么都有了,

觉得还缺点绿色的植物,

于是深更半夜两人爬去总督家里用四只手拼

命挖他家的花。

他们的家,

在那远离文明的地方,

竟成了沙漠里一个真正艺术的天堂!


这个孤寂无聊绝望的荒芜之所,
竟被三毛和荷西过成了诗和远方。
在很多眼里,生活品质等同于钱。
“我过得不好,都是因为我没钱。”
但三毛用经历告诉我们:
真正左右生活品质的并不是钱,而是一个人
的生活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西是唯一不会诧异三毛那些古古怪怪

念头的人,

她想看日出,

他陪她,

她想去沙漠捡骆驼骨头,他陪她。

在《荒山之夜》里,

为了给三毛捡小乌龟和贝壳的化石

他们傍晚去了沙漠腹地,

荷西掉沼泽地里了,

他趴在一块大石头上面,

掉不下去也爬不起来,

面临着要被活活冻死的境遇。

三毛惊慌失措六神无主,

三个撒哈拉威人正巧经过那里,

但是他们视若无睹,见死不救,甚至还想轻

薄她!

三毛慌慌张张逃脱了三个撒哈拉威人,

急中生智卸下轮胎用自己的衣裙把荷西救了

出来,

一系列惊险看得读者的心都帮他们提到嗓子

眼了。

但是,

惊魂未定的他们在回家的路上说的是这样一

番对话:

  “三毛,还要化石吗?‘’

  ‘’要,你呢?‘’

  ‘’我更要了‘’

  ‘’什么时候再来?‘’

  ‘’明天下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的文字,

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至出版以来,

影响了许许多多渴求外面世界的心。

因为身边有那个爱她懂她的荷西,

面对生活的困苦

也备添诸多勇气和温柔,

也因为这份爱情,

即使是荒漠,

也能开出斑斓的花来!


以后。

荷西走了,

三毛的世界,

再也没了这份撒哈拉的故事的生趣,活泼和

敏感。

这世界已经与她无关了罢!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    三 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