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刮掉汗毛才秤体重”的态度去研判企业的净利润!

引子

每当初夏到来,朋友圈都是各种的刷“减肥”,又到秋后算账到底是胖了还是瘦了的问题,毕竟冬天可以用来掩盖之类的衣服是再起不了作用。

我家太太,一踩上电子秤,数值明显上扬了,我掩嘴偷笑,她说不算;

然后在冲凉前,穿着内衣,打着赤脚,再称一次,确实没长多少,用她的说话是这是“净体重“,才是真实的体重。

中国人对”净“字特别有定义,比如问身高就问”净身高“,问工资还得是”净(税后)工资“。

反向说明,如果不使用一个”净”字,就觉得不能真实且正确反映现实的情况。

同理,“毛利率”指标是投资时的重要判断依据。那是不是说只要毛利率高就是好公司了呢?当然不是。

高毛利只是第一步,要成为优秀的企业,还要有其他很多方面的支撑,比如,营业利润率、营业费用率、经营安全边际率、股东报酬率等指标。

今天我们继续“盈利能力”中的第五个指标------净利率

净利率才体现企业真正挣到钱的收益成果。




一、概念

用个人利润表类比公司利润表来理解


每个月,我们领到的工资扣除一系列支出和税之后,剩下来的钱,是不是越多越好!

公司也是如此,扣除所有成本、费用和企业所得税后的净利润,越高越好!

用净利润除以营业收入,就是今天要学习的指标“净利率”。

一家企业的净利率越高,说明在从营业收入到利润的转化过程中损耗较少,也就是有更多的收入可以转化为盈利。


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越大越好!



二、实例计算

以“贵州茅台”为例,计算其2016年的“净利率”

公式很简单,我们在“利润表”中找到分子、分母,即“净利润”和“营业收入”。



2016年,“净利润”为179.30亿元,“营业收入”为388.62亿元。

则,2016年“贵州茅台”的“净利率”为179.30/388.62=46.1%,计算完成。




三、判断指标

从大学刚出来那会,普通人是相当不易的,领到的工资非常少,去除房租、交通、吃饭等生活必须后,剩不了多少钱,但理论上最基本的要求是:剩下来的钱至少要能够维持下个月的基本生活所需,否则这份工作无法持久。

经营一家公司肯定比个人生活要复杂的多,企业家们实属不易。

但无论如何也要满足最低要求:

净利率>资金成本,即报酬>成本。

一般公司从银行贷款,利息都大于2%,因此:

MJ老师总结:净利率至少>2%的公司才值得投资,当然,净利率越高越好!



四、同行分析实例

对比“乳制品”行业两家公司,光从净利率指标上看,这两家公司都满足基本要求,即“净利率>2%”,而且“皇氏集团”的指标要更亮眼一些。


但,看财报不能单看一个指标,要三张报表结合起来看,下面仅摘取学过的部分指标,就可以看出一二:



虽然,在“盈利能力”上“皇氏集团”貌似更胜一筹,但最关键的“现金流”,“皇氏集团”差距很大,作为一家烧钱的乳制品公司,现金流逐年递减,不是一件好事!

而“伊利股份”完全不同,翻桌率非常高,经营能力很棒,伴随着手上的钱也越来越多,是一家非常健康的企业!


五、净利率和毛利率的关系

思考一下,净利率和毛利率是成正比的吗?会不会毛利越高、净利也越高呢?

一起看看“博士眼镜”的情况,眼镜行业被大家称为“暴利行业”,以下是“博士眼镜”2012年~2016年的五年财报:


“博士眼镜”毛利率超高的,连续5年都在70%以上,但从上表中我们看到,它的“净利率”却少的可怜,不到10%。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博士眼镜”的销售费用太高了:


近五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统计如下:


最近这五年,“博士眼镜”的销售费用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高达1.31亿、1.62亿、1.84亿、2.02亿、2.24亿,分别占营收比重为48.3%、49.7%、51.0%、53.8%、53.9%,这么高的销售费用吞掉了它毛利的大部分。因此“博士眼镜”只有不足10%的“净利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回头看看“贵州茅台”的“盈利指标”和“现金流”:



总结“贵州茅台”的优秀之处有:

1、五年“毛利率”都超过90%------>是门好生意;

2、五年“净利率”也基本在逆天的50%左右------>税后赚钱!

3、“经营安全边际率”>60%------>有很大空间可以抵抗市场波动风险;

4、手上现金非常多,2016年高达59.2%------>现金流充沛。


原来优秀的公司财报长这样的。数据说明“贵州茅台”真是一门非常非常好的生意,在销售中也掌握绝对的主动权,这种企业真是不能再棒了!如果股灾来,茅台股价打7折?请问各位会不会买?

——不能太冲动,还是要回去先看下它的财报是不是有变化?


六、净利润和营业利润的关系 

思考一下,有没有净利润比营业利润还高的情况?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可推导出:净利润=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

若出现净利率比营业利润率还高,那么主要是因为公司的营业外收入数值比较大。

如,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等。

好比,很多人通过减肥茶达到迅速减肥实现“净体重”的下降,但一旦失去了依赖,则迅速反弹,呈现出本质。

所以如果企业不好好营业主营业务,而过多的依靠营业外收入,投资时,也须特别慎重对待。


对待体重时,有着“刮掉汗毛”后再去秤重的精神。

也希望你对待企业的投资,可以以认真谨慎的态度去研究企业的“净”利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