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学习课程第一课2017-4-28

今天又是幸运的一天,在早上睡了懒觉,起床,还好,原以为已经12点了,结果是9:30.相当于白捡了3个小时。

在网上溜溜,进入了新生大学全栈营里。在此之前,我上了淘宝上搜索编程的书籍及教程,上北大青鸟咨询了下学习编程的问题,一是全日制学习,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咩有具体说清楚,感觉不是很靠谱。于是就直接进入了新生大学全栈营里。看到了之前还有一个付费的单课程,元学习课程,找了找群主,群主竟然说是有的,并且迅速发了个链接给我。

哈哈哈。一直希望能见识的“元学习课程”竟然就这样得到了。

进入课程,用了半小时多一点的时间看了第一集的第一遍。

三个月的时间让你成为全栈工程师,之前2016年是在办的线下班,线上班是在2017年开始的,并且效果还优于线下班。

通过线下班的教授过程,Xdite老师总结并孕育了这门元学习课程。

发现在学习任何知识、技能前,需要先学习了怎么学习,再学习,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老师发现,虽然很多人十年来接受了义务教育,但很遗憾的是,他们不但没有学习到好的学习方法,反而学习了错误的学习方法,导致最后在出社会之后,在自学技能方面变得很缓慢,吃了不少亏。

网络上,有很多教编程的课程,教程以及老师。但是Xdite老师希望能够有一种方法,就是在遇到不管多烂的老师,教程,都能够有快速提升,迅速上手的学习方法。

大家都知道,在未来有一些技能是必备的,比如说英语和编程。但很多人用了不好的方法,让自己永远学不会。

可能并不是天赋不够,或许是学习方法错误或没有找到真正牛逼的老师。

每周三上课,上课时间30分钟左右,以及后有30分钟答疑时间。并且每周的课后有作业。因为老师信奉一句话,那就是不践行=浪费生命

挑战两个最不可能学会的技能,那就是编程和画画

听到要写作业,请大家不要哀嚎。课前希望大家先玩玩游戏-Swift Playground

奖品是Rocketbook,这个奖品价值200多块,不是作业,只是玩游戏,玩游戏,玩游戏


正课

以编程为例,先观察输入-输出,想办法让这件事重复来做,A状况-A方法;B状况-B方法

编程很简单,为什么一般人学不会编程

以做菜为例,找菜谱-看网路上的示范或让妈妈示范一遍做法-跟着做

当熟练以后,如希望学会煎牛排,那么选择好的肉,选择合适的锅子,让牛排更好吃

那如果用这样的方式学得会吗?牛肉指南,热力学原理-熟悉锅子的传热原理,最后学煎肉

音乐-音阶开始;英语-背单词开始;编程-C语言开始

真的不该期待用错误的方法得到正确的结果

又例如,人类学走路,从力学原理开始,那么他可能几年都不会走路,到三岁还在地上爬

野生程序员-编程天才少年

从英语开始学吗?从C语言开始学的吗?不会,他们当年都是先在网路上下载免费的套件,然后修修改改,这当中学习很多修正的知识,一般1-2年开始起步,但是当他们成为大牛后,基本不会谈及这样的黑历史,并且在脑中会屏蔽掉这样的学习方法。

因为这样的野路子太丢脸,那么在后面他们的书中,先会有研究原理,然后编排小部分实践。

学不会不算意外。一般人如果按照这些大牛们写的书来学习,前面的基础原理,研究原理基本上就可以给你无聊死,所以学不会是很正常的。仔细想想,过去你一直学不会的技能是不是都是无聊@苦逼,最后变成理所当然的结局-放弃

无聊&苦逼--->放弃

或许你会到网络上搜索各种免费视频教学下载到自己的硬盘,购买各种从入门到精通的大部头书籍,到知乎上看各路人马对初学者的各种建议,甚至到国外各大公开课平台付费学习,然而,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你终于成功实现了从入门到放弃。我相信,你并不孤独。那么,原因何在?是因为你没有学习学习再学习,你没有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论就开始学习,是事倍功半的。我将分享在全栈营里学到的三个理论,拼图理论,成就感和重复训练

第一个方法论,拼图理论。学习不是登山。你不需要从计算机的基础理论开始学习,也不需要把某个语言的语法都掌握了才开始实战,因为这样是把学习当成了登山,认为必须把基础打牢固了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学习,这是错误的认知。

拼图是可以这里拼一块,那里拼一块,假以时日,你是可以把整个图拼起来的。然而,拼图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把边框拼起来。再往里面填东西。

第二,成就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得到正向的反馈,积累成就感,而不是被挫败感湮灭,从而做到从入门到放弃

没有成就感->很快就放弃

初学者如何得到,获得正向反馈,在编程的学习上,应该与教练的教程有重大的关系。付大钱去上的课程和你在网路上搜索的免费课程效果上有天壤之别。

第三,重复训练

重复训练可以让你形成肌肉记忆。编程最好的方式是:跟着打,不懂的地方背起来,然后你就会突然之间懂很多东西了,结题就会越来越熟练,越来越快,越来越知道自己到底在干什么,直到最后可以独立开发项目。

总结:

拼图理论、成就感、重复训练

用游戏化让你迷上学习

相信读者都玩过手游,手游基本的原理是这样;第一执行&获得(教你做这个就可以得到那个,甚至是奖励);第二熟悉&掌握(在你熟悉大部分游戏原理后开始按照这样的游戏原理攻城略地);第三奖励&沉浸在你觉得无聊时,系统开始随机出现奖励,让你不可自拔地迷上它,玩下去。

如果各位希望学习编程或其他技能的话。

快速把东西拼出来;拼出更大的东西;公开并享受称赞。原理就是让自己掉进成就与挑战者的天堂。这样就会学会编程。

真的不用好好打“基础”吗?

这句话可以说是对的,也是错误的。编程是拼图,而不是登山,如果用了错误的模式去学习,新手把让自己登山力竭的假象而唬住,最后从入门到放弃。

进行学习前,人类有两种模式进行学习。左脑模式-右脑模式利用感知学习。

教你画画

80年代的课程,新手5天学会画画,推荐书籍》《像艺术家一样思考》-贝蒂-艾德华

将照片反过来画画,不会纠结细节,而注重整体构图。

左脑-分析模式

右脑-用右脑思维抓全局观


学习英语和编程同样的道理

分析模式-如果匹配不到或匹配错误,学习者就会自己绊倒自己

推荐:模仿拼出基础框架

说英语与社交沟通,大量的练习口腔肌肉,抓住语感,有些人称之为节奏,学会用语言的节奏


人脑是无法用未知解释未知,故你可以通过一本小书,模仿复制代码的方法,快速搭建出一个小项目,从中建立一个大致的全局感,从而让自己熟悉编程的流程与节奏。最后再把成果发出来,如自己说英语的video,或自己的编程小项目,让朋友为之震惊,夸你牛逼,从而你可以有效收获成就感,激励自己继续学习英语和编程。利用这样的方法,抢在你放弃之前,建立起学习的正循环了。

下一周预告:大脑运作原理,以及怎样利用这些原理做到学习的加速与深入。

作业:

Swift Playground

倒着画一张自画像


希望大家在听到这两个作业以后就着手去做,因为“人人都有拖延症”

大家想学编程或想学英语,因为都做到这是一个无可避免的时代趋势,但知道不等于做到,如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报了一个课,但不去实践,总想着有天想学的时候就学会了,最后到了无可再拖的时候,打开电脑,没有几分钟就放弃了。这样的情景可能对你并不陌生,知道一件事情非常重要,但不知怎么地,就是要拖到不能再拖的一天,而到了最后一天,幻想自己能够做出完美的结果,一口气冲刺,最后呢?就死在路上了。我们都知道拖延是不好的,但人们为什么会拖延呢?在心理学治疗拖延症的书籍中,之所以要拖延是因为1.害怕失败2.要求完美;我们都讨厌自己做不到的感觉,因为这样的感觉会伤害自己,避免这种感觉,要治疗拖延症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骗自己。

骗自己不是要取得完美的结果,只是要玩玩而已。

如Xdite老师,长期不运动,胖,想一次成功,对自己高要求。慢跑,负担太大,退而求其次,走路,

拖延制作教材而烦恼,于是就骗自己,不是要真的做幻灯片,而是要打打草稿而已,于是就竟然弄够专心的花两个小时一口气写完了架构,并在第二天找了一小批人进行了实际的演练。而且还讲得非常的流畅。

如何在编程上骗自己呢?

只是要玩玩,了解一下编程的原理。

并不是要当一个职业的程序员

更不是要习得所有的编程技巧



没有了,回家做作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方法论—如何才能学会一门技能 在将这节课之前,我给大家看一个小故事 https://mp.weixin.qq....
    Albert陈凯阅读 3,646评论 0 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元学习方法最核心的观点是,学习最有效是拼图式,而根本区别于登山式、顺序式。 学习任何技能,无论是大是小,无论复杂还...
    于姜阅读 2,294评论 0 5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0评论 2 36
  • 观世音菩萨为全世界佛教盛行之处最受欢迎的菩萨。就印度佛教而言,其为非男非女身。佛典中记载,观音初次发心上成佛道下化...
    铁云阅读 2,57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