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排

彩排

焦小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珠儿出生的年代,每家都有一堆孩子,珠儿是独女,她爸妈四十多岁生下她,把她视为眼珠子,心肝宝贝。她是一个骄傲的公主,在百般呵护宠爱中长大。

二十几岁时,她恋爱了,喜欢上我远房的一个亲戚,郑叔。他是一个退伍军人,有些文采,擅长写写画画,被分配在铁路部门搞宣传工作。

珠儿美丽,个性张扬,穿的很洋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算是赶潮流范儿的时尚女性,男人们人见人爱。郑叔也不例外,被她吸引为她倾倒。很快两人就爱的热火朝天,坠入爱河不能自拔。

谈婚论嫁时,珠儿的爸妈强烈反对,甚至蛮横阻拦,因为郑叔家在偏远的农村,家境贫困。珠儿根本不管这些,她的决心已定,无论怎样都要捍卫爱情。

为了不让珠儿与郑叔往来,珠儿爸妈把她锁在家里,珠儿大闹无果,干脆就绝食,几天滴水不进,出于昏迷状态,珠儿爸妈只好妥协,答应了这门婚事。

婚期订在冬天,结婚前夜,漫天大雪覆盖大地,第二天大雪依然洋洋洒洒,那时城镇与乡村之间都是崎岖不平的土路,冰天雪地根本无法通车。

郑叔家的酒席已备好,珠儿毅然决定,步行到婆家完成婚礼。所有人都劝她,但珠儿不答应,挽起郑叔的胳膊,冲出家门。

平日公共汽车从城镇到达那儿需要近三个小时,陡峭的盘山公里上,大雪已有半腿深,在上面走很艰难,脚常常被陷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珠儿和郑叔极度兴奋,满腔热血沸腾,那是一场浪漫的充满激情的征程,两颗相爱的心燃烧着,他们歌唱着憧憬着前行。高远的天空,无垠的大地,见证着他们纯真美好的爱情。

珠儿累了,郑叔就背着她,到半夜十分,他们终于到了。婚房简陋四处透风,珠儿与郑叔融化在一起。

婚后郑叔入赘珠儿家,小心翼翼,但珠儿的爸妈还是冷眼看他,珠儿为了捍卫郑叔,与爸妈争吵不休。郑叔努力工作,单位分给他一个36平米的小房子,和珠儿过起了真正的二人世界。

珠儿一直活在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日子里,做饭洗衣所有的家务琐事的事都不会,郑叔就默默地大包大揽,他爱珠儿,他感激珠儿一心一意跟着他,他愿意承担家庭的责任,呵护爱护珠儿。

一年后,他们生了个儿子,珠儿怕发胖不想喂母乳,郑叔就买回奶粉,换尿布半夜热奶,喂奶……任劳任怨。

珠儿很快恢复了身材,整天打扮的花枝招展,只要能使自己变美,她就热切地去尝试。她有一个坐办公室的工作,后来下岗了,索性就整天东走西逛悠哉乐哉。

郑叔把儿子放在邻居李嫂家照看,李嫂的丈夫和郑叔是同事,是铁哥们。下班后,李嫂做好了可口的饭菜,两家人就聚在一起吃。

珠儿快乐地享受着,她的儿子对她来说像个小玩具,高兴了逗逗抱抱,不高兴了则不理不睬,后来珠儿迷上了交谊舞,夜半三更不归,儿子就留在李嫂家。

三年后,李嫂的丈夫在意外事故中死了,李嫂痛不欲生,她没有孩子,珠儿的儿子跟李嫂亲,为了不让李嫂寂寞,就把孩子放在她身边。

珠儿家的活儿都是李嫂在做,到孩子上学时,郑叔在单位提升为科长,工作太忙,有时吃完饭就累了困了,睡在李嫂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珠儿依然逍遥在舞厅,突然有一天,郑叔要和她离婚,珠儿惊呆了,等她醒过神,发疯似地歇斯底里。使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全套攻略。

她生气她懊悔,她为了嫁给他,众叛亲离。她那场旷世婚礼,让她更加委屈。她压抑不住怒火,冲到郑叔单位告他忘恩负义,郑叔铁定心思还是要离婚。

离婚大战持续很久才终结,最后郑叔带着儿子净身出户,并告诉珠儿要和李嫂在一起,走完一生。

珠儿怎么都想不开,论年龄论长相,她哪一点不比李嫂强?她又开始火爆地谩骂撕扯李嫂,珠儿的儿子三言两语把珠儿震懵圈了,她儿子说他的妈妈是李嫂。

之后,珠儿精神恍惚,以后的若干年里他的生活重心,都是在声讨郑叔,郑叔降职成普通员工,他和李嫂平静地生活,儿子上大学毕业后,郑叔患脑血栓,早早地去世了。

郑叔的内心是痛苦的是纠结的,他对珠儿的爱是真诚的,但在漫长的生活中,珠儿是冰冷的,是他无法抓住的。

他移情别恋,是因为感激是同情还是乱情?可能都有或都没有,人非草木 ,有些情是自然滋生的,是无法预料无法把握的。

至少李嫂让他感到温暖感到真实,在生活的细节里,涓涓细流涌动住心底,汇聚成浓浓的爱意。

郑叔死前告诫儿子一定要孝敬珠儿妈妈,他的儿子做到了,多年后看到珠儿,她洗净铅华,踏实朴实平静了,珠儿的爸妈老了,她手忙脚乱地开始学会了洗衣做饭采买,变成一个糙人俗人,还亲自去照看孙子,她用许多年明白了生活的意义,

珠儿在婚姻这场大剧中,完成了一场绝妙的彩排,但她错失良机没有完成真正的演出,没有成为不可撼动的主角。

爱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爱是付出是奉献,是汗水泪水交融,是能让对方能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热度,而不是风雪交加时的那一幕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