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周易》困卦第四十七 草稿(限于时间,启悟没写,细节没完善) - 草稿

坎下兑上

困:亨,贞,大人吉,无咎;有言不信。

《译文》:困卦象征困厄。努力可我救困可致亨通,应该持正守固,不致咎害;处在困厄的境地,再多的言语解释,也未必能使人相信。 

解说:困卦就是一幅河水下漏于河底、河中无人的景象。

“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易经卦辞是对君子说的。“穷则变,变则通”,处于困厄的境地,君子绝不会自暴自弃,坐以待毙,必定能穷则思变,自强不息,从困境中奋起,以致亨通。所以说“亨”。(正义曰:“困”者,穷厄委顿之名,道穷力竭,不能自济,故名为“困”。亨者,卦德也。小人遭困,则“穷斯滥矣”。君子遇之,则不改其操。君子处困而不失,其自通之道,故曰“困,亨”也。)

  处在困境中,不易妄动,应该持正守固,首先修养自己的德行,让自己内心、才智足够强大,才能挑战、应对、从而摆脱困境;“小人遭困则穷斯滥矣,君子遇之则不改其操。君子处困,而不失其自通之道,....处困而能自通,必是履正体大之人,能济于困,然后得吉而无咎”,面对困境,只有君子大人能这样做,最后得吉而无咎。所以说“ 贞,大人吉,无咎”。

身处穷困之时,纵使有再多的辩解,别人也会认为是不真实的,也很难使人相信,这时唯有反躬自省,踏实做事,以求自我救困。所以说“ 有言不信”。(正义曰:处困求济,在於正身脩德。若巧言能辞,人所不信,则其道弥穷,故诫之以“有言不信”也。)

 启悟:

  《彖》曰:困,刚揜也。 险以说,困而不失其所亨。 其唯君子乎?贞,大人吉,以刚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穷也。

 《译文》:《彖辞》说:困厄,表明阳刚被掩蔽不能伸展,面临险难而心中愉悦,这样虽处困厄也不失亨通的前景,大概只有君子才能如此吧!“持正守固,大人可获吉祥”,说明济困求亨应当具备阳刚中和的美德,“再多的言语解释,也未必能使人相信”,说明崇尚言辞不但无益反而更致困厄。

《象》曰:泽无水,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译文》:河上无水,象征“困厄”,君子因此当困厄之时,宁可舍弃生命也要实现崇高的志向。

启悟:

初六: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

《译文》:初六,臀部被困在秃树干中,不能安处,无可奈何,只得退入幽深的山谷之中,多年不见露出面目。

解说:臀困,比喻坐困;株木,是没有枝叶的树木。觌,音敌,见的意思。

初六是阴爻,居困卦之始,本身柔弱卑微,缺乏阳刚之气,又居下卦坎险之下,虽然与九四相应,但九四阳居阴位,失位不正,又困于上六的掩蔽,自已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当然无力相助。处在困的时代,自身柔弱卑,不能脱困,又无人救困,初六当然是穷困而不能自拔了,就如同困坐于无所遮荫的枯树之下,居处难安,无计可施,只得退入幽谷之中,多年不露其面,以等待困情缓解。所以说“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岁不觌。”(王注:最处底下,沈滞卑困,居无所安,故曰“臀困于株木”也。欲之其应,二隔其路,居则困于株木,进不获拯,必隐遯者也,故曰:“入于幽谷”也。困之为道,不过数岁者也。以困而藏,困解乃出,故曰“三岁不觌”也。)

初六情形,应该凶险,经文中却没有说,可能脱漏了一个“凶”。帛书《周易》中有凶字。

 感悟:

《象》曰:“入于幽谷”,幽不明也。  

《译文》:《象传》说:“退入到幽深的山谷”,是因为初六昏暗不明。 

 九二: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享祀。征凶,无咎。

《译文》:九二,困处在酒食中,即将获得荣禄重用,利于主持宗庙祭祀的大礼。向前进发,将有凶险,但没有咎害。

解说:朱绂,一说是古代贵族祭祀时所穿的大红色蔽膝的下裳,一说是古代祭服上的红色饰带。但无论哪种说法,均与尊贵荣禄、较高的社会地位有关。

九二以阳居下卦之中,阳刚持中,有能臣贤子之象。在困的时代,与上卦九五无应,又有才志不用君王所用之象。九二之困,是道困,不是酒食缺乏、生活窘迫之困。处在困厄的时代,九二作为忠良之臣、有志之士,困陷在仅限于吃足喝饱的境况,不能有所作为。虽然即将获得荣禄,被委任做为祭祀神灵的主持,但也只限于做为祭祀宗庙、神灵的主持,有虚名无实权,自己作为臣子的救国存亡、改革图治政治思想、主张无法被君王采纳、实施。所以说“困于酒食,朱绂方来,利用享祀”。

九二虽能持中,并能获得荣禄,但处在困厄的时代,又阳居阴位,是不宜有所行动的,有所行动,必定凶险。九二之困,实际上并不是真的为生活所迫而困,而是自己的政治主张、救国思想不能为世所用,无从发挥,是道困,如国难时的文天祥、之类。虽然道困,不为用世所用,但在为了国家大义、尽臣子忠义时,如九二这样的阳刚持中之臣,有时也会奋不顾身,舍生取义,虽死无憾。这时,虽然涉险致死,但也时谁又会说他们有咎害呢?正如孔子在《象传》中所说“君子以致辞命遂志”。所以说“征凶,无咎”。(来之德曰:九二有刚中之德,当困之时,甘贫以守中德,而为人君所举用。故有困于酒食,朱袚方来之象。此教占者至诚以应之,虽凶而无咎也。3.来之德又曰:此即孔明之事也。困酒食者,卧南阳也;朱袚方来者,刘备三顾也;利用亨祀者,应聘也;征凶者,死而后已也;无咎者,君臣之义无咎也。)。又:(史证曰:患难之来,论是非而不论利害,论轻重而不论死生,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幸而身存则名固在,不幸而身死,则名亦不朽,岂不身困而志亨乎!身存者,张良、苏武是也;身死者,比干、文天祥是也。)

九二,“困于酒食,朱绂方来”,有人认为九二是酒食缺乏,但九二阳刚持中,能安贫乐道,与九五同样被阴所掩蔽,能够同志去困,被九五信任,并委以重任。此观点我个人不敢苟同。

九二,如同比干、屈原,更如同每每国破家亡时的忠死之臣,如文天祥、

“利用享祀”,仔细揣摩,玩味其辞,觉得除表示九二有主持祭祀宗庙、神灵的荣耀地位外,应该还含有九二在处困之时,应该心怀如祭祀时的那种虔诚心态。(程颐曰:二云享祀,五云祭祀,其意则宜用至诚,乃受福也。祭、祀、享三者泛言之可通,分而言之则为祭天神、祀地祇、享人鬼。故九五君位言祭祀,九二在下言享祀,各用其宜也)。

另外,个人总认为,九二似乎更象在描写文王拘羑里的情形。

  《象》曰:“困于酒食”,中有庆也。

 《译文》:《象传》说:困处在酒食中,是说只要九二保持中道,就能获得福庆。

 

六三: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

《译文》:六三,困处在巨石下,倚靠在蒺藜上,即使退回自家居室,也见不到自己的妻子,必定凶险。

解说 :六三以阴居阳位,与上六无应,但自己承比于九四,于是想求九四以脱困,但九四与初六相应,不予理睬,六三如同受困于九四这块坚石之下,又因乘凌于九二之上,乘刚多凶,犹如身据棘刺满布之蒺藜之上,处境极为困难。只得退居其室,惟以失正无应之身,茕茕独立,难以求得配偶,无以为家,故有凶灾。所以说“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正义曰:“困于石,据于蒺藜”者,石之为物,坚刚而不可入也。蒺藜之草,有剌而不可践也。六三以阴居阳,志怀刚武,己又无应,欲上附於四,四自纳於初,不受己者也,故曰“困于石”也。下欲比二,二又刚阳,非己所据,故曰“据于蒺藜”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者,无应而入,难得配偶,譬於入宫,不见其妻,处困以斯,凶其宜也,故曰“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也)。

 

  《象》曰:“据于蒺藜”,乘刚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不祥也。

  《译文》:《象传》说:“倚靠在蒺藜之上”,是说六三乘凌阳刚九二的缘故。“退回自家居室,也见不到自己的妻子”,是说六三的处境极其不好。 

九四:来徐徐,困于金车。吝,有终。

《译文》:九四,缓缓迟疑前来,被 一辆金车阻困,有所遗憾。但终究能如愿与初六相会。

《解说》:徐徐,疑惧缓行的样子。来,易经中,自上而下,称来,也即返回来的意思。而自下而上,称往,也即前往的意思。金车,在此处代指九二。

九四以阳居阴位,处上卦之始,与初六正应,刚想前来与初六相会合,但前路又为九二所阻,行动如同受困于金车,因此只能迟疑缓缓而来,不能及时与初六应合,有些遗憾,但九四以阳居阴,能行谦谨之道,最终有与初六应合之时。所以说“来徐徐,困于金车。吝,有终”。(正义曰:何氏云:“九二以刚德胜,故曰‘金车’也。”“徐徐”者,疑惧之辞。九四有应於初而碍於九二,故曰“困于金车”。欲弃之,惜其配偶疑惧,而行不敢疾速,故“来徐徐”也。有应而不敢往,可耻可恨,故曰“吝”也。以阳居阴,不失谦道,为物之所与,故曰“有终”也)。

  《象》曰:“来徐徐”,志在下也。虽不当位,有与也。

《译文》:《象传》说:“缓缓迟疑前来”,是说九四的志向是与下面初六的应合。虽然九四居位不妥当,但与初六应合。 

关于“有与”,有的认为是指九四与初六相应,也有人认为是九四与九五同为上六所掩蔽,能得到九五的相助。个人认为,当是前者说法较为妥当。

九五: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译文》:九五,如同鼻子被割掉,脚被砍掉,困处在尊位,但逐渐能摆脱困境,此时有利于举行祭祀。

《解说》:劓,古代一种割鼻的酷刑,刖,古代一种砍去脚的酷刑。赤绂,和朱绂一样,是祭祀时所穿祭服上的饰带,只是象征的地位更高。说,通脱。

困厄的时代,九五上被上六掩蔽,有芳言不得见闻于已之象,如同鼻子被割;下与九二无应,有刚中之臣不能为已所用之象,如同脚被砍掉,只能孤家寡人的独处高高在上的尊位,一切政见不由已出。但九五以阳居阳位,处上卦之中,阳刚中正,有明君之象,如果假以时日,自己历练成熟,地位巩固,接掌实权,即可以大展宏图。就目前的情形来说,只适宜于作为君王的象征,去祭祀天地。所以说“劓刖,困于赤绂,乃徐有说,利用祭祀”。

对于劓刖,有多种说法,一认为是九五施行割鼻砍脚的酷刑,以致众叛亲离。一认为劓刖当作臲卼,意思为不安的样子。但无一人与本人说法相印证。对于前者说法,个人认为是解通的,九五施行割鼻砍脚的酷刑,是人做孽,是自我致困,与九五居位所代表的刚中之象不合,也难以达到“乃徐有说”。毕竟“天做孽,犹可活,人做孽,不可活”。后者说法,解释得通,但解释不了九五上被上六所掩,下与九二无应的境况。至于孰是孰非,读者自己去揣摩体味。

 象曰:“劓刖”,志未得也。“乃徐有说”,以中直也。“利用祭祀”,受福也。

  《译文》:《象传》说:“如同鼻子被割掉,脚被砍掉”,是说九五的志向未能实现。“但逐渐能摆脱困境”,是因为九五有阳刚持中正直的美德。“此时有利于举行祭祀”,说明九五能享受神灵施降的福泽。

上六:困于葛藟,于臲卼,曰动悔有悔,征吉。

《译文》:上六,如同困在藤蔓之中,又如同困在摇动危坠之处,如果能动其悔悟之心,汲取教训而有所悔悟,这样向前进发能获吉祥。

解说:葛藟,藤蔓缠绕之草。臲卼,音孽物,动摇不安之状。曰,思谋之辞也。动悔有悔,谓能动其悔悟之心,确实记取教训而有所悔悟。

上六以阴居困之极,下无应援,又乘凌二刚,犹如困于藤蔓之缠绕,又身处于危坠不安之地,行则羁绊,居则不安。惟其虽处境困难,但困极必反,如果能动其悔悟之心,吸取教训,确实悔悟,谨言慎行,必能解脱困境。有此作为,必获吉祥。(正义曰:葛藟,引蔓缠绕之草,臲卼,动摇不安之辞。上六处困之极,极困者也。而乘於刚,下又无应,行则缠绕,居不得安,故院“困於葛藟於臲卼”也。应亦言“困於臲卼”,“困”因於上,省文也。“凡物穷则思变,困则谋通,处至困之地”,是用谋策之时也。“曰”者,思谋之辞也。谋之所行,有隙则获,言将何以通至困乎?为之谋曰:必须发动其可悔之事,令其有悔可知,然后处困求通,可以行而获吉,故曰“动悔,有悔,征吉”。)

  《象》曰:“困于葛藟”,未当也。 “动悔,有悔”,吉行也。

  《译文》:《象传》说:“如同困在藤蔓之中”,说明上六居处的位置不妥当。“如果能动其悔悟之心,汲取教训而有所悔悟”,说明如此前行可以解困并获得吉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第一卦 乾 下乾上乾 乾qián,元亨,利贞。《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初九:潜龙勿用。《象》曰:“潜龙...
    丰铭2015阅读 903评论 0 2
  • CMMI由来 能力成熟度模型,有SEI提出的CMM(SW-CMM软件、SE-CMM硬件)开始,CMM V2.0被取...
    maxbin阅读 673评论 0 1
  • 小智_bb21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三个印象深刻的部分 1第N个小组讲课; 2.看了关于“神经系统和脑”的视频; 3.本节课讲了关于——想象 二、...
    东东阳阳_阅读 1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