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看上他的钱,却把一生都毁了(一)

美玉性格随和,五官小巧,从小爱唱歌,少年时,她总是跟在父亲身后,背着柴篓走在山路上,微风吹过时,她会放声高唱,歌声在山谷里回荡,随风飘到很远,乡亲们听了亲切地叫她“百灵鸟”。

美玉的家乡在韩国江原道北部的山区,那里盛产野菜和菌类,还有墨鱼和鳕鱼。但美玉家很穷,一日三餐,只要有个泡菜,紫菜汤之类的就已经是好日子了,母亲总是说:“人要学会感恩,对于我们这些穷苦人家来说,能吃饱穿暖就很幸福了。”

父亲的双脚永远沾满泥土,鞋子破破烂烂,他对美玉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富人和穷人,富的人很富,穷的人很穷,要想改变现状,只有不断努力,老天爷给了你一副好嗓子,不要荒废了。”

父亲的建议,在美玉幼小的心灵埋下了希望的种子。二十岁那年,美玉在男友承恩的鼓动下,开始关注报纸上歌手比赛的消息。

倘若只是承恩的建议,美玉还不大敢去报名,她对自己没有信心,不敢轻举妄动。但父亲的支持拨动了她的心,她不再犹豫,一门心思等待着机会。

母亲看出女儿的想法,担心她撞南墙碰得头破血流,便在她耳边泼冷水,“别听你爸的,生在咱们这样的家庭,还想当歌手,那是屎壳郎爬铁轨,自充大铆钉。”母亲的语气中带着同情和怜悯,意思一目了然,有想法可以理解,但是生在这样的家庭还想当歌星就有点不自量力了。

美玉的性格随父亲,有股子不认输的倔强,属于那种说得少做得多的人,她被自己的想法激动得心潮起伏。终于有一天,她背着母亲,悄悄地报了名,心想,我要试一下,如果败下阵来,我就老老实实继续种地。

美玉到了首尔,两眼一摸黑,好在闺蜜金樱子有个表姐在首尔工作。表姐对美玉说,“暂时住在我这里吧,反正初赛一结束,你就回去了。”那语气听上去,这个山里来的姑娘根本过不了初赛。

美玉不想那么多,眼下能有个落脚之地已经很不错了,先努力把初赛准备好再说。

初赛前,美玉并没有预想得那么紧张,她认定自己肯定没戏,也没有刻意地化妆,只是请金樱子帮着简单地打扮了一下,没有像样的衣服,从表姐那里借来两套传统服装,面料和色彩都不错,只是袖子有点长,她用针线撩了撩暂时对付一下,穿上服装后,美玉像个不知所措的孩子,满脸的害怕和惶惑。

金樱子鼓励美玉说:“你皮肤光洁,白里透红,头发乌黑,眼神纯真,天生丽质。但你有个毛病,爱含胸,记着一定要抬头挺胸,表现出自信的样子。”美玉觉得闺蜜说的有道理,自己从小没怎么化过妆,皮肤仍然是有机纯天然的状态。

金樱子又说:“你要收起山里人的强壮和蛮力,看你的小腿肚子就知道是走过山路的人,还有,你走路的时候下脚太重,把地板砸得咚咚响,上台时,要尽量轻柔雅致些。” 不顾美玉的自尊心是否受伤,金樱子抬头挺胸地走了一圈,算是做了一个示范,美玉只好说:“好吧!我试试。”

初选那天歌手如云,歌手们来自不同的城镇,当他们聚集到一起时,引来了各大媒体的记者,有拍照的,有抢新闻的,弄得美玉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表姐对美玉说:“首尔这城市的繁华多半是靠时尚撑起来的,橱窗里的陈列,女装比男装多,街上的女人,拎的手袋也很流行。你要多看看,眼界开阔了,气质就会有所提升。”

在美玉的眼里,韩国歌手们确实与众不同,她们的外表特别光鲜亮丽,男歌手帅得令人倒吸一口凉气。为了成功,他们不惜在脸上动刀,渴望着一飞冲天,他们看上去都很自信,不仅脸蛋漂亮,而且衣着时髦,谈吐不凡,美玉不愿意再想了,她怕自己越想越没有信心了。

初赛那天,美玉选了一首老歌“阿里郎”,她之所以选这首歌,也是承恩的主意,不知为什么,只要一唱这首歌,美玉就会忘了周围的一切,全身心地沉浸在歌曲之中。

美玉开始唱了,“阿里郎,阿里郎,” 头两句和乐队脱离了,但是她很快就找准了节奏,随后就把几位裁判给惊到了,“我的郎君翻山越岭路途遥远,你真无情啊 !把我扔下,出了门不到十里路你会想家。”

她的声音轻松流畅,清脆嘹亮,仿佛大山里吹来的一股新鲜空气。

台下黑压压的观众,都屏住了呼吸,聆听着这美妙的天籁之音,美玉唱完了,心也跳到了嗓子眼,如雷贯耳的掌声响起,灯光刷一下亮了,美玉一阵目眩。

坐在中间的评委说:“你的嗓子浑然天成,虽然唱歌没什么技巧,却是一块好材料,有雕琢的空间。” 他的话给了美玉很大的安慰,在美玉战战兢兢充满压力的时候,这等于给她打了一针强心剂。

最难捱的是等待出结果的时候,美玉的心里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像押宝似的,有力气使不上,只能听天由命。

经过一层层淘汰赛,终于到了决赛阶段。这时美玉开始慌了,人们告诉她,只要进了决赛,就会有公司愿意签约,这就意味着机会的大门正在向她敞开,这可真是激动人心,梦中的情景,难道要变成真的了吗?

一路比过来,美玉经历了诸多舞台锻炼,成熟了不少,但无论是身段,拿麦克风的姿势,还是服装以及化妆都仍然差得很多,好在过了初选,就有专业团队开始负责歌手的包装等一条龙服务了,美玉只需要少吃,节食,保持好身段,老老实实地配合即可。

决赛的歌手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后留下的,观众非常期待,电视首播的时候获得了13.3%的收视率,比该时间段原本的节目提高了2倍以上。所有人都说,能在六个月的车轮战中晋级到歌王战的人都不是等闲之辈。

美玉从金樱子的表姐家搬了出来,当初说好了只是暂时住一下,承恩在电话里得知后,立刻乘坐大巴赶了过来,他在江原道上大学,路上至少要花费两到三个小时,他把自己打工的积蓄拿出来,帮美玉租了一间小小的地下室,为了不耽误上课,承恩安排好这件事后,又匆忙赶回了学校。

组委会了解到美玉的经济状况后,帮她报销了房租,这件事成了一个特例,引发了其他歌手的不满,美玉听说后压力更大了,好像有人拿着一只气筒在往她的身体里打气,身体膨胀得越来越大,随时都会爆裂似的。

那段日子,美玉听到的传闻太多了,有的歌手就是陪练,有的则明摆着会进入决赛,说是组委会已经内定了,而有的人属于这两者之间,既不是垫底的,也不是确定无疑的,属于尚待争取的人,美玉便是这类歌手。

美玉感觉自己已经到了极限,身体和大脑都处于一种极度的紧张兴奋之中,既不能安静下来,更无法入睡,一连好几天,她都是靠着安眠药才进入了梦乡。

即使睡着了,夜夜都有乱梦,不是梦见自己穿着演出服飞起来了,就是看见父亲走在山路上,她想喊他却出不了声,远处雷声滚滚,乌云密布,似乎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

醒来的时候,美玉头痛欲裂,眼睛干涩,像刚从地狱回来,一睁眼竞选的紧张感纷沓而来,她自言自语道不如不醒。

 决赛是载歌载舞的,每个歌手出场都有舞蹈演员作引子,舞台灯光和背景也比前面更上了一个台阶,所有人都激动不已。

美玉的服装也升级了,面料是那种老式织锦缎,又重又长,有两次差一点将她绊倒,为了避免摔倒,她小心地挪着碎步,这又影响到了她的呼吸。

终于唱完了,美玉佩服自己竟然没有摔倒,当她听到自己的名字进入前三时,像是被钉在了地上,动弹不得,有团火在身上“呼”一下燃烧起来,她的眼睛涌上了泪光。美玉知道,再坚持一下,这马拉松就跑到头了,所有的用心和努力,都即将终了。

一夜成名宛如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饼,在激动和慌乱中,她被砸晕了。到了这一步,美玉心里有些害怕了,事情太顺了,顺到像有人安排了一个陷阱等着她跳似的。

美玉退掉了地下室,租住了一套小公寓,白天有保洁阿姨来打扫。卧室的窗户朝向公园,月圆之夜,整个公园都被照得雪亮,美玉被照得睡不着的时候,会站在窗前想承恩,她喜欢在这样的夜晚给承恩打电话,俩人轻声细语地聊天。

很快,美玉和一家演艺公司签了约,开始接受声乐培训,同时开始了巡演。有了收入后,她的穿戴也不同以往了,看上去既舒适又时尚。周围的邻居都很NICE, 见了她,总是彬彬有礼地冲着她微笑,还时不时地让她签字留念。

美玉白天忙忙碌碌,晕头转向,演出紧罗密布一场跟着一场,好评如潮。她时常被粉丝围得水泄不通,爱慕者接踵而至,鲜花带来的阵阵香气不断袭来,熏得美玉意识恍惚,她不得不给自己泼冷水以保持清醒。

一天,美玉收到一个很大的花篮,上面豁然写着爱慕者的名字:“李永浩”。

李永浩家族在首尔大名鼎鼎,他是众多追求者当中最有实力的一位,不论美玉是否注意到他,那辆黑色卡迪拉克永远按时出现在演艺厅门外,风雨无阻。

男人高大帅气,风流倜傥,举手投足透着富家子弟的雍容,风度无懈可击,衣着时髦得恰到好处。美玉见了他,拘谨不安,不知为什么,在他面前,美玉总是很不自在,她想离开,想逃回到自己的世界去,那里更适合她,永浩看出她的想法,体贴地说:“你累了吧?我送你回去。”

路上,男人没怎么说话,美玉摇下车窗,让清凉甜美的夜风吹进来,她第一次感觉到生活其实挺美好的。到家时,美玉说谢谢,男人说:“改天见。” 美玉点头,感觉脸蛋有发些烫,她的羞涩含着几分自卑。

美玉寄钱给母亲,母亲收到后欢喜得留下眼泪,她在电话里对美玉说:“乡亲们听说你获得了大奖赛的第三名,纷纷来家道喜,都说没想到咱家小山村竟然飞出了一只百灵鸟。”

那段日子里,母亲夜夜烧香,磕头如捣蒜,不断和父亲絮叨着说:“咱家的祖坟冒青烟了,看来我们家要时来运转了。”父亲看着母亲,微笑不语,他心里或许很欣慰吧,终于看到希望的曙光了。

母亲给弟弟们添置了新衣服,他们穿上后兴奋地在村里四处乱跑,村民们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好奇地打听美玉的事。

美玉获得歌手大奖赛第三名的消息,引发了轰动,记者追着报道,文章的题目为“小山村里飞出的百灵鸟”印在当天的头版头条。母亲将报纸珍藏在箱底,偶尔哆嗦着拿出来悄悄看几眼,然后她的眼泪无声无息蜒蜒而下。

父母整天接来送往,准备茶点,忙得不亦乐乎,一家人早晨起床就穿戴整齐,坐在客厅里,虔诚地等着迎接客人。

随后,父亲杀猪宰羊大摆宴席,请乡亲们大吃大喝,连续庆祝了三天,大家换上传统服装,打着腰鼓,七彩的丝带在夜空下飞舞,爆竹和烟花一起升空,奶奶满脸的皱纹在那个瞬间全都舒展开了。

秋天到来时,永浩追求美玉的决心以秋风扫落叶的气势,铺天盖地滚滚而来。他直接了当地说:“我喜欢你,你有着清水出芙蓉般的美丽。” 美玉知道,当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人的时候,他愿意为她做一切事,只要她在,他便欢欣。

永浩的眼睛被温柔牵动着:“请你吃饭,可以吗?” 美玉不吱声,除了送她回家以外,美玉没答应他任何事情。

美玉对他说:“我有男朋友,叫朴晨恩,在江原道上大学。”

永浩微笑着说:“他不在本地,刚好让我来照顾你。你知道,一个女孩子出了名,有多少人想接近,江湖险恶啊。我向你保证,不会伤害你。”他的样子十分诚恳。

但美玉还是会想起晨恩,他俩上高中时同桌,承恩帅气阳光,眼睛细长,给人感觉十分踏实。他比美玉聪明,考上了大学,美玉却回乡务农了。晨恩给美玉写信,说学校的事情,也问她家乡的情况,鼓励她不要放弃梦想:“你肯定会成为一名歌手,考大学不行,就往歌手的方向上发展吧!”

虽然美玉对成为歌手心存怀疑,但是喜欢听他说“你一定可以!” 他的每句话对美玉来说都有着不凡的意义。不过,自从他考上大学,离开了家乡,美玉对俩人的关系有点没信心了,说是初恋男友,他们只是拥抱接吻过,并没有更进一步的亲密。现在,美玉来到了首尔,获得了成功,俩人的距离似乎没那么遥远了。

晨恩上一次离开那天,秋风吹过树林,小鸟扑腾着翅膀从头顶飞过,那一刻,俩颗滚烫的心的心跳成了同一个节奏,晨恩激动得喉咙发颤,问美玉是否愿意把自己交给他,女孩差一点就要点头了,却想起母亲的叮嘱,女孩子不到结婚时千万不要和男人做那种事,理智瞬间回归,美玉对他说:“等你毕业,回来娶我。”

“今晚我们去吃烤肉好不好?每次送完你,都是我一个人去吃宵夜。”永浩的恳求把美玉从回忆中唤醒,她愣过神来,看到他诚恳如孩童的眼神。

美玉这次答应了,随永浩去了一家烧烤店。

等待上菜时,永浩告诉美玉,“当好一名歌手,第一件事就是练好签名。”签字有艺术感,就会更像一个歌星,他把着美玉的手,让她的签字连贯流畅起来。美玉脸红心跳,永浩的手很软,温热有力,像个传感器,热流刺啦一下传遍了美玉的全身。

永浩告诉美玉,“我在首尔长大,后来去巴黎学习美术,但我不是读书的材料。” 美玉说:“我比你更糟,老天爷只让我唱歌,其他的都做不好。”

“我去巴黎学美术,是父亲出的钱,我哪里考得到奖学金。”他很坦诚,直截了当,毫不闪烁,美玉欣赏这一点。

“你们家很有钱,我知道你爸的大名。”美玉低声说。

一天,美玉来到永浩的家。他家布置得很雅致,名贵的家私摆放得体,厨房的好敞亮,到处都窗明几净。

美玉坐在沙发上,有点紧张,他递给她切好的水果,她吃了橙子和葡萄。

他拿出一个爱马仕包包,说:“送给你,人要衣装!”

她的脸热辣辣红起来,她的LV包包是个仿制品,当初买的时候看上去很像真的,但用了一段时间颜色越来越深,唉,被他看穿了。

美玉知道收下他的东西意味着什么,她告诫自己,稳重一些,不要被他小瞧了,目前,最好和他保持距离,承恩知道了会很难过的。

厨房窗口看出去是惊涛拍岸的景色,一道玻璃门通到后园,后园一条小石子路通到海边,木桩桥旁挺着一首超大的豪华游艇。“今天乌云密布,下次我带你出海。”他愉快地说。

晚上,美玉回到公寓,却怎么也睡不着,预感到有什么大事要发生,只好爬起来给金樱子打电话,她埋怨:“夜猫子,能不能别在半夜骚扰我?” 美玉说:“实在对不起,回头请你吃火锅面。我实在有点招架不住了,永浩今天要送给我一个爱马仕包包,被我拒绝了。但是那个包包,我真的很喜欢。”

“这是你的好机会,不是每个女人都可以得到这种机会的。” 她知道朴晨恩,但不知为什么,金樱子一直说:“我不看好你俩,初恋很难修成正果的。”有时美玉很怕金樱子,她说的话就像一个咒语。

“我不信,我喜欢晨恩。”她嘴上不服软地说,心里却有点虚,因为晨恩最近对她有些冷淡了。

金樱子说:“每个女人一生之中都会有几个男人作踏脚石。”

李永浩,他会是一个踏脚石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