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I had a change of heart

2018.3.12 

18:32pm-20:58pm(2648)

今天任丘天气晴,没有雨,但天空是灰蒙蒙的一片,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后,“绝望的情绪朝我涌来”,自过年旅行回来,尤其是回到北方后,几乎每天都失眠,睡眠和精神状态都不太稳定,自我消化了一段时间,才把思绪整理完毕,重新做了决定。

在内心感到不安分的时候,意识总是被带进梦里,也意识到这个状态的自己,我并不喜欢。察觉状况不好,人就下意识地去寻找一些线索为自己开脱,于是,孤阅的一篇PECHA KUCHA的文章,解释和论证的逻辑让我去重新推理;陈虎平关于决策的分析分享,尤其指出独自工作的危害,以及过多自由和选择给人的选择带来的负担;跟女朋友的一次电话,点醒我“不正确的思想可能会给人带去误导”;还有目前工作的现实运作让我非常没有安全感,甚至是轻度焦虑。

【放弃支教】

关于去支教,去年回国前的临时起意,信誓旦旦,一意孤行,这其中对困难的部分是说服爹娘,在我非常固执的情况下,爹娘拿我没辙,也只好听我任我而去,不再干涉。现在想来,他们处于父母的立场,所有的气愤和气氛不无道理,出国的这两年,让我在“精神上”跑去了另一个外太空,而我的身体确仍旧停留在大学毕业后那个逃避的自我中。我才是那个哭着闹着要糖吃的幼稚小孩。

这么一想,真是感到羞耻,只是现在的我接受这份羞耻,另外就是想着要解决办法。当女朋友还是朋友的身份得知我要去支教时,她没有当面反对或者质疑,当我们进入恋爱关系后,她算是较为委婉地指出去支教两年的时间成本太高,可能并不值得。这对我的个人成长和提升并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我会相对与“社会脱节”,等到结束再回到工作中会更加无所适从。

后来再一想,参加支教项目的人大体是分两类,一类本科生,一类社会工作人群。很多高校的本科生大多是想借这两年作为缓冲,去准备考研,出国,或者工作,而支教这份经历或许能为他们出国深造或者考研加分,对很多没想好未来之路的毕业生来说,支教是个很不错的“避风港”。(我原本想着支教两年后又逃走的。)

回国前的那个决定可能是我并没有准备好面对工作的仓皇之举。另外,我可能有错误的判断和模仿。对于什么都没有的我来说,能让我首先立足的可能就是踏实工作,忘却朝三暮四,把洗得的“臭毛病”一点一点扔掉,等自己站稳后,再一点点捡回来。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绕了这么个大圈,才回到现实生活中,也许是父母太由着我做自由选择,以前在学业上的选择结果大多都差强人意,谁知道我越来越野,以至于跑偏了路线,现在也算是悬崖勒马吧。

花了时间,花了钱,吸取到了教训,这样还不老实,那也是够蠢的了。

支教这事儿可能还得放放,等到我真的想换跑道时,再去,也或者我并没有准备好,也不是真的想去,年轻时谁都曾被“美好的理想”蛊惑过,下了迷魂药。

当然,这个决定还没有告诉爹娘,他们知道后肯定是内心松一口气,满心欢喜,然后终于敢跟别人说我去哪里上班了,而且我也打算回杭州,离家也近。哎,这大闹一场也算是“有意思了”。以后还会有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可以做。

【放弃“创业”】

关于创业这个决定,也是非常临时起意,在决定去支教前有半年时间空隙,于是就理所当然地想着要来“体验”一把,这算是我研究生毕业后的一个实践课程吧,好歹我真的有去尝试,虽然它对我来说是“失败”的,但未必是对整个项目和团队。

关于“创业”这种要求自主性比较强的工作模式,我觉得自己可能并不适合。我是想要把休息和学习(工作)最大程度上分开进行的。我对于“无所事事”的状态是非常恐惧且无所适从的,每个寒暑假都成为我尤其情绪低落的爆发期。非常明显的是,课时安排地越紧凑,我做事的效率相对会更高,而且,我还尤其变态地想抽出时间去干别的事。比如回国后,品牌更新和公众号我就不再有动力更新,无限制地给自己放假偷懒,时间太富足,我宁愿选择浪费。

可能自身的性子本身也比较野,比较浪,当我可以拥有完全的自由时,反而不知所措。一个大胆的猜想,我需要被人引导,被规则限制,这样才可能更好地激发我的潜力,提高我做事的效率,顺带帮助我成长。当大多数人都要去追求自由和自我时,我却要回到笼子里。

昨晚跟妹子聊天,说起了这些事情,我说费劲绕了这么一大圈,终于老实安分了,接下来谁都不能动摇我去上班的决心,也不会再那么早三暮四地幻想了。天啊,想到这儿,真的是快要哭了。

这种感觉就像高一文理分班前,我完全放弃理科的那种心情一样。拼了命地想要去搞懂那些速度与加速度的公式,对照答案都还是一知半解;也像是是高三决定艺考后,果断放弃数学,心想只要及格就行,也能在数学课上心安理得地睡觉了。我对自己的认识也是从高中放弃理科那时开始,认怂,认命,也接受了这我物理数学很糟的事实,可能这辈子我都没法理解那些公式,但也不重要啦。

当我把这些都想明白后,心里也就轻松了,我知道,只要努力工作,工作是可以被掌握的,只是这是可学习,可量化,可控制的,对此,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另外,当手头做的事情无法带来“自我提升和成长”时,是一定要快些放弃的。

面对这些很多不靠谱的决策时,我算是真的花了“大力气”去试错,尽管犯了一些很傻的错误,但我还是会喜欢自己身上的一部分勇气和敢于尝试,哪怕很多事情我并没有最终去实践,还是不会后悔,作出的任何一个决定都是需要胆量,需要深呼吸的。自己“天真”的地方在于愿意去相信,这也没啥不好,撞了南墙再回头嘛。至少在试错的过程中排出了错误选项,那接下来,选择会逐渐变地简单了。

打算七月回杭州找工作,安安分分地干几年活吧,也很期待啊。

【城市的选择】

对于城市和生活环境,我先前并没有太在意,只有一点很明确,不喜欢太冷的天气。可人就是这么逗,明明不喜欢,还要以身试法。这北方灰蒙蒙的整片天真的又一种让我看不到未来希望的错觉。

会想念南方的蓝天,白云,湖水,绿树,湿润,虽然整段时间的黄梅雨也会让人抓狂,相比灰色的天,那我还是喜欢暖阳地。即将半年的北方生活体验也是弥足珍贵的,若不是因为“创业”,我也是绝对不会来北方居住的。

任丘是座小城,自然有一些生活上的不便利,尤其是交通和公共设施。坐高铁多大巴去沧州,再做高铁,忽然有些理解那时倩倩去杭州上学时的“痛苦”了。可能以前习惯了随时坐电车,火车四处溜达,不开心了就跑去河边坐会,去美术馆呆会儿,现在的窗外只有灰色的天和路上凛冽的风。

为了那一抹温润,也要回到喜欢的地方去。

硬生生地给自己找了努力工作挣钱的原因,想要去南法和荷兰,想起候麦的四部曲和疯狂的电音,啊,那就等三十岁吧。

最近有一些感受,就是写下来的都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无从下笔,时常自相矛盾,但还是要相信他们能和谐共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