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养护肤的“十大陋习”,你有没有中?

现在女性越来越注重保养护肤,从涂抹到口服到医美,也促使保养护肤产业日渐庞大,相对应的护肤理论和噱头也越来越多。

很多姑娘家里摆满了瓶瓶罐罐,听到“白嫩无暇”还是忍不住下手,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呢?

但把自己的皮肤当成试验田,很多情况下反而会造成皮肤越来越不健康。

那下面J小姐就根据自己研究的皮肤科学及多年的个护经验、逻辑验证等,给大家总结一下护肤的十大陋习。

相信避免这些陋习,我们至少站在了科学护肤的起点了。

1、洗脸水温过冷或过热

这算是打头阵的第一个陋习,可以说是90%的姑娘都忽略的,但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护肤环节。

我们要用刚好和自己皮肤温度差不多的水温,也就是说不会觉得热也不觉得凉的温和感。

因为我们的皮肤有一层宝贵的天然油脂,涂多贵的精华都无法比拟的。

如果过热就会剥离这部分油脂,如果过冷就很难溶解油脂类污垢。所以刚好合适的水温是保护皮肤天然屏障的一个重要一环。

很多人听说过冷热水交替可以让皮肤紧致,这其实不是洗脸的部分了,是用刺激加速血液循环,但皮肤敏感偏薄的最好不要用。

2、不洗头时披头发睡觉

很多长发的姑娘不是天天洗头,但是头发其实每天在外部沾了很多灰尘、油污、PM2.5什么的,睡觉的时候披发相当于睡在自己头发上,皮肤敏感的姑娘就容易产生过敏。

所以睡觉的时候最好用个发带把头发绑起来放在枕头上方,与皮肤隔离,让你刚刚涂涂抹抹完的皮肤进入休息状态。(p.s.只是松松的绑起来隔离皮肤,不要绑的过紧,让头皮疲累哦!)

3、使用化纤类/含毛类的枕巾

皮肤有个慢性的、大家不易察觉的伤害就是——静电,睡觉时如果我们使用一些容易起静电的枕巾,就会造成这种慢性伤害,容易在皮肤干燥脆弱。

那些仿真丝的、磨毛的、冬天时有绒的那种都不适合做枕巾使用。

最好的选择是真丝,可以把真丝围巾包在枕头上,次选是纯棉。

另外纯棉枕巾在三天左右就要洗换,否则容易滋生螨虫,导致皮肤敏感。

4、过度清洁/过度卸妆/频繁去角质

很多姑娘总怕脸洗不干净,卸妆要在脸上搓很久,洗面奶用好几遍……

其实清洁就是去掉皮肤表层的油污,防止毛孔堵塞、厌氧菌感染。一遍卸妆和一遍洗面奶就OK了,如果过多的话就容易剥离优质,久而久之导致皮肤敏感。

去角质也是一个道理,皮肤健康角质是自然清洁的时候就脱落的,并不需要单独步骤。如果皮肤不是特别油,也慎用磨砂型的洗面奶。

另外解释一个经典误区:皮肤搓泥就是角质厚?其实是前一个和后一个护肤品的化学反应产生的絮状物。

5、一天一贴面膜/频繁使用面膜

死命用面膜这件事好像发扬于某女星,很多姑娘开始跟风,要知道她没有毁脸真的是基因好皮肤耐造啊,但你可能并不适合。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可以把皮肤本身想成一个员工,每天辛苦的防御、代谢、水油平衡,当它力量不足时你帮帮它,它非常感激。但是你要天天帮它,它发现根本不用自己干活,慢慢就没有这个能力了。

所以天天贴面膜这种被动水合,会让皮肤自身的水合能力下降,进入脆弱系统。

所以每周贴个一两次面膜最多了啊姑娘们,你要培养皮肤自己的积极性。

6、不注意开罐保质期

很多护肤品都只是标注了保质期,其实那是密封状态下的保质期。一旦打开了以后和空气接触保质期就会减少。

很多爱囤货的姑娘们也注意了,可以偏重去买泵式瓶口的,那种使用保质期会长一些,拧开的基本在开罐6个月就不推荐再用了。尤其皮肤敏感的姑娘一定要注意。

打开后的护肤品,推荐3个月内用完,时间太久了可能细菌较多。 

7、物理防护意识差

现在防晒意识基本人人都有了,知道日晒是衰老的重要杀手,姑娘们都知道涂防晒、打遮阳伞。

但是往往忽略防风、防寒、防热这些物理刺激。

风会让皮肤的水分加大蒸发;寒会让皮肤筋膜层僵硬循环不畅;热呢,会让毛细血管加速膨胀。

所以大风、寒冷天气,我们要往脸上裹个围巾,带个口罩。炎热天气就不要戴很不透气的口罩了,可以用个薄丝巾裹一下。

另外重要的单独提示:眼周皮肤比较脆弱一年四季都需要戴太阳镜,防晒防风防眯眼,很多眼角皱纹和眉间纹的产生,都跟走到室外后眼睛调节光线后皱眉、眯眼的习惯有关。

8、自己做自己的皮肤科医生

很多姑娘皮肤出点状况,比如长痘、长斑、发炎、敏感等,不去看医生,自己在网上搜搜查查就自己诊断买药了,幸运的可能刚好对症,不幸的可能是一切糟糕的开始。

要知道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器官”级别的,不能因为长在外面、加上非处方产品多,就觉得它是可以自行诊断的。

比如同样的痘痘,因为诱因的不同治疗方法也不一样,不是简单的去用祛痘的产品,现在很多医院治疗痘痘痤疮已经非常有临床经验了。

所以,皮肤一旦出现你觉得需要用药的问题,请去看医生。 

9、迷信天然食材和无依无据的偏方

很多姑娘提化学色变,觉得化学都是有害的,要知道水的成分是H₂O,也是化学。

如果拿护肤品来说,天然食材如黄瓜片鸡蛋什么的风险一定大于正规靠谱的护肤品。

因为每一根黄瓜和每一个鸡蛋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有农药、有的有激素、有的有其他物质,这些“其他”都是未知风险,而化学就是提取出黄瓜和鸡蛋里有效的成分,进行合理的配比,把“其他”的风险降低了。

偏方也是如此,没有任何科学的配比,甚至没有科学逻辑。比如什么阿司匹林去黑头,原理上都无法自洽。

所以可别把自己的脸当试验田了,有很多不是你当下皮肤会出什么问题,而是留下风险。

10、皮肤好不好由“护肤品”决定

这必须做为一个压轴“陋习”,我觉得99%的姑娘可能都觉得护肤是涂涂抹抹的事,而忽略了皮肤是器官。

器官在人体这个系统之中,身体的健康、基因、心态、压力、运动作息等等都在影响着这个器官。

所以有时候睡个好觉,你皮肤就能好很多,吃油腻了,皮肤也会油。想要护肤效率高,像科学家一样的研究自己、了解自己。

自己的皮肤基因如何(看看爸妈爷爷奶奶等),自己适合睡多久、什么类型的运动、吃什么会有什么反应等等,找到自己的规律。

不要把护肤的“宝”都压在涂抹上,那只是最外层的步骤了。

如果让我说护肤里权重最大的非基因性外力,我认为是:身心通畅。

身的通畅:形体正位、适度运动,让身体的血液循环通畅,供给皮肤充足的养分;

心的通畅:心态好、认知通透,能快速排解情绪、释放压力,让大脑分泌更多的正向激素。

我们经常说的“容光焕发”,就是身心通畅的感觉吧!

说完这“十大陋习”,你中了几条呢?希望能引发你对护肤的思考。

不是说有这些陋习马上会对你的皮肤产生什么影响,而是慢慢的积蓄一些不良反应,比如皮肤越来脆弱、敏感,皮肤越来越干、越来越松弛等等。

我们要回到皮肤本身的功能和诉求上去看护肤,而不是停留在对“白嫩无暇”的幻想中。

最后,给大家选购护肤品上提供两点基本建议:

1、去买大牌卖了10年以上的产品,它们往往安全、配方稳定,经过了大量的验证。

2、一些描述的神乎其神的产品,要马上升起警惕心,护肤品能解决的问题太有限了。

如果你想为自己建立更系统的“变美观”,了解自己、了解规律,欢迎来到我的“28天蜕变训练营”,你会发现自己能改变的其实很多,变美也讲方法和效率。

希望每个姑娘都能轻松高效的变美,聪明的花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