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德大甡家庭教育日记第一篇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跟家里的小侄女,一起度过了几天美好的日子,开启了这段美好的家庭教育的历程。孩子就是这个家庭里面最重要的角色,也是所有吸引目光和注意力的中心,只要家里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所有人都会围着他一起来转,可以说话小声点,可以不看电视,可以按照她的作息时间来,可以接受她所有情绪的表达。可能我之前真的没有认真的跟0~6岁之间的孩子接触过,所以每次在跟跳跳接触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非常的紧张,不知道怎么去应对他的反应。因为从小到大,就这样近距离的跟小朋友的接触这么久,这么小的孩子,真的是第一次。


    跳跳就喜欢爸爸,喜欢姑姑,喜欢奶奶,谁陪她玩,照顾过她,她就跟谁好,孩子的感情投入非常有效果,因为每次的关怀备至都可以从哭声中感受得到谁是最重要的!还记得我的胡子很多,所以每次抱她的时候她都不想让我抱。这个时候孩子的记忆,是非常棒的。同时,他们的忘记力也是非常深刻的,刚刚情绪不好哭了,没有等几分钟马上就可以下,这也是孩子的童真,最简单的状态。


    0~3岁之间是有一个语言的静寞期,我觉得我们家的小跳跳好像这个时间很短,语言天赋好像比别的孩子来的早一些,2岁半就会好多话,而且当你说什么话他都会有回应。因为我们家里每个人都愿意跟他聊天,所以他的语言的输入量是非常大,有一个非常好的语言环境。而且她非常会抓关键词,有一天吃饭的时候,他妈妈突然说了一句,”咋减肥”?结果他就抓住了,特别是在看到,好像心领神会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因为我吃的太多,她妈妈看到我,吃饭的时候仍然吃很多,所以,这句话“”咋减肥”成了她这几天的口头禅。


  每天有规律的吃饭睡觉,孩子在慢慢成长,当她早早睡下,也是我们非常好的电影时间!


  晚上的时间,我们两口子和大侄女一起看了徐峥导演的,囧妈,免费在西瓜视频的播放。不得不佩服徐峥在创作“囧”系列的电影中,越来越有深度和高度,当然这部片子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家庭教育题材的片子,推荐给大家都可以去看。

 

  电影里的女主角,妈妈是一位控制型的妈妈,为了孩子的幸福,就会过度的去管过度去关怀自己的孩子,导致孩子到中年以后,自己的婚姻不好,夫妻关系也走到了冰点!同时儿也非常不愿意去跟妈妈去面对,两个人一见面就吵架。看到这个情景的时候,我非常的感动,觉得真实!想到了自己跟妈妈的经历,也有过这样的场景!片中的孩子爸爸是喝酒喝多了脑溢血去世的。曾经有5年的时间,都不愿意去面对妈妈,因为我的父亲也是重病英年早逝,父亲离开的过早,对我的伤害是很大的。我把这所有的人不好,和自己婚姻不好的都怪罪在我妈妈的身上。片中也有一段话“”我爸不是喝酒喝死的,是因为妈妈生气就气死的”。这是当年我自己跟妈妈也这样说过话,我觉得我爸不是病死的,是妈妈气死的。这个男主角最后听到妈妈说,你只看到了,你方便你就知道,他是你爸,但是你不知道他是我的丈夫,所以有了很多妈妈曾经承认过,但是还是没有看到这一方面。而且,真的婚姻当中有时候这个角色是不同,看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我也在过多年以后,试着去原谅妈妈,因为我修行了5年,感受到,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给别人一条生路,就是给自己一条生路,父母优秀救孩子,孩子优秀救父母!我感受到父母之间的爱是真挚的,妈妈这么多年在爸爸离开后还是一个人生活,她们的爱情是真的,她母亲也说到了当年的父亲也是真的,但是在有钱了以后,发生过的一些事情,别的女人之间的有暧昧,也不一定都是妈妈的错。


  只是我妈妈非常敏感,不太会处理这个人际关系,所以导致所有的事情都变得很糟,有理也变得没理,只会用吵架解决问题。我也理解我妈是比较纯的人,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原谅她,所以原谅了妈妈,我才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片中的男主角,学会放开。当自己的妻子在美国打官司的时候,最后还是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价值。每个人都是个单独的个体,每个人都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所以在这部片子的最后,能男主角帮助她的妈妈完成她的夙愿,实现了在莫斯科大剧院的演出,同时也成全了他的前妻离婚。并不是像其他的片子一样来一个没有离婚的结局,放下是更好地开启,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有些感情经历过付出过缘分到了该放下就一定要放下!


    同时这两天我特别的感受到,当要表达一个生活的方面,必须要有电影的思维,必须要有深刻的洞察和体察的能力。让家庭教育变得更好,其实就是把每个家庭成员的角色能够演得更好,能够承认自己的角色,坦诚的去面对别人的角色,真心的去做交流,包容互相,所以人能够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在家庭生活中,才会真正的去化解所有矛盾和障碍。

  家庭生活不复杂,柴米油盐酱醋茶,可是我们每次都受到外界的影响的时候,总是会因为时间不够,因为其他所有种种原因,忽略了陪伴家人,这是最得不偿失的!因为只有家人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家人心里能够获得真正的幸福,事业的壮大,才是有意义,所以,更加对于我这个家庭教育,企业教育的创始人来说,任重而道远。


    2020爱你爱你,从这充满爱的两件事情,从这充满爱的两件感悟当中走“”星想事成”的家庭教育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每日一篇,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