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坚持中练习做到与接纳不完美——2018~2019年健康运动感悟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敬的博仁导师,吴萍老师,超群班长,亲爱的全体家人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第二轮阳明心学第54天,第二轮正心班第19天。    今天要分享的主题,是《坚持中练习做到与接纳不完美——2018~2019健康运动感悟》。精准和做到,是我第一轮致知班立下的志愿,可是那时习惯只能开始建立。人非生而知之,我体悟到所有的能力,都是长期练习或刻意练习实践中中形成,包括领导力.自律.沟通情商等很多习惯和品质。我青年和少年时的专注度特别好,心地单纯,坚持,能把学习和锻炼跑长跑做到极致,而从不被周围的任何环境所影响,总是朝着自己心内的目标努力,所以总能达到目标。生了孩子后不能适应总体环境的变化:养育孩子,同时加上那几年特别繁重的教学工作和科研,费了很大劲,完成了一个重要阶段的突破和积累。可是之后一切心智都乱了。对工作家庭产生了厌倦,注意力也涣散了。这三年很少能够坐下来做自己应该完成的研究,注意力不集中,拖延,心内又焦虑。没有力量,觉得有好多做不到的怕的东西,2018年是在学习中清理和重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跑步   

我在2018年的目标很清晰的就是身心健康疗愈。跑步,地瓜餐,跪膝,吃虎杖粉,学习传统文化等心性提高的文化学习。但断续,不能每一天坚持,比如跑步。年轻时每天三公里,坚持了很多年。生了孩子后就断续了。2018年一直在努力重新拾起青年和少年时的好习惯。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重新来过。一年断断续续,不忙时一周跑四五次,可是忙的时候,就断了。有一次中断,就会连着两周甚至三周不运动,觉得腿因为不跑步不舒服了,精神不像原先有劲了,又开始。就这样开始,结束,结束,开始。2018年8月份又加了一个每天打坐一小时——新的待养健康习惯。但这些总是忙的借口,时间安排不足,后移或停止,没能做到博仁导师每天做修身三宝那样雷打不动。后来我反思,这是我还没有活在当下这一天。2019年1月1日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无论如何,定下一个健康目标,真正每天每周精准做到,真正成为一种习惯。每天要统计,打卡。让精准做到成为一种习惯。就给自己定了每一天都要打坐,每周跑五次最少四公里。每周做五次蜂蜜土茯苓粉面膜。每天跪膝45分钟。每天早晚饭后按时服用一种普通保健小中药虎杖粉(过去我心思经常忙乱,关注点多,常常忘记喝虎杖粉)。今天正好是1月份的最后一天。我最后统计了一下,本月的跑步4公里往上的,有21次(最长10公里1次)。跑步基本达到了当初定的目标。跑步还和家里两个妹妹,一个外甥每天运动打卡。如果时间不够,跑一步也算跑,建立一种每天健康运动的意识。我的妹妹接近九零后就是用这个法戒掉了懒惰病。我有时不运动打卡。有追求完美的毛病。一步不屑于跑,一公里也认为不值得记录。这就是我的好名求大之病。结果不能坚持每日都有。求完美是一种病。也是我拖延症的病根。我决定调整一下,每天都要打卡,一周五次大的运动每4公里往上。两次小的。不能省略。其实这就是生命的仪式感。尊重生命,爱自己,爱家人。除了运动,在2019年,我们姊妹又在家庭群内睡前仪式打卡,每天认真洗脸,补水,拍打穴位,洗脚,睡前二十分钟打坐。养成爱生命和健康的习惯。这一年来的调整,总算把青少年坚持的爱运动的习惯建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打坐

跑步对我来说比较容易做到,因为有过去多年的运动习惯。打坐对我来说一开始充满着挑战和痛苦。腿痛,思绪散乱,时间觉得长和焦虑着急,还有觉得抽不出来那么多时间,要忙的事情太多。关于静坐,阳明先生在《与辰中诸生书》中说:“所云静坐事,非欲坐禅入定,盖因吾辈平日为事物纷拿,未知为己,欲以此补小学收放心一段功夫耳。”这个很好地锻炼了我。去年一开始打坐,我坚持了。后来学习忙碌放下了,又开始,又放下,总是不能一贯坚持。打坐初期训练时,一吸一呼,在鼻子呼出气流后,下次吸入之前,心中暗数一个数。从前知道打坐对身体好我不坐,是觉得坐在那儿没意思。现在打坐了一段时间,几个月的调整,目前体验到了打坐数息的绝妙。我对我自己,提升了自我觉察和管理,养成观的习惯,放松的习惯。由一开始的数息时忘记,思虑纷乱,到现在能够发觉自己思绪跑了,能够立马将自己拉回数息。即练习止和从一件事中迅速抽身抽离的能力。旁观自己的能力,《心经》中有观自在菩萨,善于观自己,才能自在。同时内在身心气也获得疗愈。

      在时间管理上,一开始连着一小时,但不能每天都进行。2019年1月1日,我发誓每天都要进行打坐,因为这个只有每天都打,才行。一月份中间有大约十天紧张学习,没时间了,我降低标准,没时间时就做到半小时,最低20分钟。早晨打不了时,晚上补。我有个毛病,晚上容易困,难度大的事情做不了。但为了誓言,十点多,甚至十一点,快十二点睡觉前,我打坐,必须坚持。想想不就半小时吗,坐在那儿,结果数息几分钟后就前俯后仰地打盹,坐着睡着了二十分钟半小时。我家孩子就笑话我是晚上打坐就是打瞌睡。打着瞌睡打坐,属于混乱、昏沉的状态,于觉察力丝毫没有提升,不过,正因为经历过了这个坚持的不完美的阶段,我现在庆幸的是过来了。有这些做得不好,才有现在打坐慢慢进入常规。2018年最后几个月虽然没能每天都坚持,但坚持的一小时打坐痛苦日子,每天都写得打坐体验日记,体验到了肩膀的知觉力,现在能够体验到走路开车时,双肩紧了立马放松,给身体减了负担。最近背的觉知力也明显增强,不给自己加压,总是在打坐时自觉调整,平时也开始任何动作时放松背。身体放松了,才感觉到自己以往的几十年身体肌肉、骨骼神经是紧张的。感知调整自己身体状态能力增强。情绪状态感知能力正在增强。有了过往做的不那么好,到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从前我认为做得好才肯做,可是现在所有的健康体验告诉我,无论好不好,只要大道是正确的,不好也要坚持,哪怕自己看不到希望也要坚持,听话照做,最后结果一定是好的。启动做——做不好——完善——完美或成功。2019年的1月份打坐28天。这也是个小胜利。《诚意》每天1小时不间断已经连续6天。我练习让自己活在当下这一天。不再期寄明天做。永远没有明天。活着的只有今天。我觉得我阳明心学线上坚持得一直很好,打坐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打坐,时间管理也是有意识增强,不断感觉,不断调整,一早起来其他无谓事情都略掉,就是喝水,洗刷,二分钟搞定土茯苓粉蜂蜜面膜(要在脸上保持两小时才洗掉),然后接着打坐一小时。一举两得。既想把身体内部疗愈好,又想皮肤更好,达到年轻时的光滑亮泽。这样我把自己最重要不紧急的健康事情每天做好做到。受启发,我在给孩子交流的时候,也不由自主慢慢引导她先做最重要的事,然后再玩会和娱乐会。学着有所戒和止,有所不为和有所必为。无论什么,包括团队,领导力,个人成长,我认为只要盯在一个事情上,每天都坚持,做到,千年寒冰也能化掉,千年黑暗也能传透。因为做的时候我们自己就是一束光,幸福自己,也照亮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坚持中的接纳不完美~随机导引   

阳明先生在《与辰中诸生说》中说:学要鞭辟近里着己。把自己需要提升的点做到,自己鞭策和提升自己,《寄诸用明书》中说:晖养厚积。都是一个道理。从健康这一个点,我体会到很多。阳明先生在《寄李道夫书》中说:“凡居今之时,且须随机导引,因事启沃,宽心平气以熏陶之,俟其感发兴起,而后开之以其说,是故为力易而收效浦,不然,将有捍格不胜之患,而且为君子爱人之累……”阳明先生说的是对别人的引导和择善,可是我在对自己体会上,很深。我的理解是当自己碰到事情时,随机导引,碰到事情,就是锻炼自己修行品质的时候,平心静气,引导自己开始做、做下去,坚持。接纳做不到,和做到,否则如果做不到一直在批判,就会人生太多的挫败感,就会停止不前,拖延就来了。这样简易进行开始,收效大,渐入佳境。否则,一开始太强太高, 就会因要求太高而强力限制(格),会觉得完不成,就会有爱人之累,让自己累。如果是要求别人,会让别人觉得更累。在运动中,我是这样对自己的,有了体验。在对孩子,目前也做到带领她练习止和戒,先做大事最重要和放下小,延迟满足的能力。一个人对他人粗暴,其实灵魂里对自己严酷和粗暴。所以为了活得更幸福,无论发生了什么,对自己和他人,都要温柔相待,悉心随机导引。随机导引,这是本篇《寄李道夫书》学习我感受到的一个关键词。

      阳明先生在《寄诸用明书》中说::“所谓知得洒扫应对,便是精义入神也”。 做饭时专注地做,我把这些事都看作是个人修行的法门和途径,做得过程中专注于扫地,洗菜,等上,用喜悦的心感受,就少了一份焦虑,着急,多了一份淡定和平静。培养孩子的做家务能力,我深刻体会到是培养孩子的感恩、担当、付出、利他、体贴的品质和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止和戒的习惯能力。随机导引,是我本周的践行关键指导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感受自己~个人身体、思维、情绪

    三组优秀功课邢海军作业,案例写得非常详细。通过想借一张纸——买了最薄的本子——付钱时反思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自己刹那想贪便宜的心。回想起昨天妻子给他买衣服时,想让对方让点钱便宜点,自己教育太太说她想贪便宜结果让生气的事情。海军老师反思到自己都没能做到无私,自己都有占便宜的念头意,自己还振振有词地要求太太,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无论什么,自己先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人的思绪就像云彩,千变万化,如果能够像海军大哥这样发生时觉察到,又反思自己做得不到的地方,这样下次就会减少对别人的要求,减少对别人的控制和捆绑,生活多些轻松和喜悦。在生活的觉知中,受-想-行-识,(接受,想法,行为,意识),还有眼,耳,口,鼻,舌,身,意——六根,色,声,香,味,触,法六尘。如果我们在事情发生的时候,个人能够主动体会到我是有好耳朵听好话的毛病贪欲(耳),还是喜欢看好的(眼睛),我的那时个人思维判断是什么,现实又是什么。还是喜欢贪财(身),还是喜欢老是求法,或分个是非对错……如果能够感受自己那一刹那眼睛口耳朵听到看到(听到说的感受到)的事物是什么,思维告诉自己的是什么,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又是什么,如果能够客观旁观自己处于高兴,愤怒,纠结……情绪中,关照关注这个情绪,一切的发生就会被奇妙地接纳,不舒服会远离。苦痛也甚至变成喜悦,平心静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打坐时体会关照的绝妙。曾经有一次一小时打坐时,剧烈的腿痛时,我疼得受不了,按照别人说的就是只是一个观察者,接纳这个痛,于是我就认真观察体会这个腿痛,甚至感受到痛的辐射形状,区域,我感受到它,也感受到气的在那个区域的流转,那一刹那的当下就真的放松了,不那么痛了,甚至脸上不由自主浮现一丝笑意。非常感谢海军老师的即时觉照和自省,给我们树立了一面镜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轮线上课堂已经坚持到现在的,都是英雄。心学班已经过去了19天。从作业情况看,部分同学出现了懈怠。一方面团队建设,小组出情况了,不能因为不是小组长,就不去提醒。每个人都是领导人。此时正是修行时。有觉知,立马提醒。被提醒了,立马改正做到。这也是学习的意义之一吧。我们在线上学习的状态,其实是我们在生活工作中的真实状态的缩影。此时正是修行时。恭喜同学们,修行的时刻到了!恭喜中奖了。认真地审视这个奖品,看我要修哪儿。我的彼岸是什么,我要做到哪一点?我是一切的根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是在上坡道上,那就加油吧。进入第二轮学习的感觉是必须自己做自己的主人,自己给自己不断反馈,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从前有吴萍老师每天要在群内教诲,现在吴老师不亲自点评责善了,有人无形中就放松了。我们在心态上,经常就像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不能再依赖家长了,要自己学着独立了!不能再老是看别人的评论和指点中活,要自己让自己成熟不断成长,由心理上的巨婴转变成长为真正的大人。我想,这就是第二轮学习模式开始53天以来带给我的意义。   

    最后,我只是阳明心学的一名初学者,只能尝试随心分享,请同学们多多指正和责善。感恩阳明先生,感恩博仁导师每日尊尊教诲,感恩吴萍老师关注,感恩超群班长,感恩每一位家人们阅读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