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你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你的孩子

原创|发愤的草莓

经常接到一些学员朋友的倾诉,清一色说的是,成天带娃,几乎没有个人时间,找不到自己的价值。

每每睡得正是酣畅,娃一声叫,你撑着眼皮坐起来;
每每要坐下来歇息,娃一声妈,你马上陪着玩游戏;
每每宝宝身体不适,娃一声哭,你忙里忙外没得睡。

带娃疲惫不堪、情绪低落之时,你可曾想过——

养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

01

5年前结婚,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都没打算要宝宝。

那时候还没想明白上面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不想像咸鱼一样、企盼对生活有所思考和琢磨的人,我希望找到意义感。以前不敢讲,怕被笑话,说“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有什么值得思考,就像人吃饭睡觉一样,还用去想做不做吗?”

这些年,见过许多女性长辈,她们的一生跟孩子紧紧捆绑。孩子去哪,她们只能跟到哪,孩子做什么,她们只能帮着做什么,仿佛只为孩子而生。

妈妈有个朋友,育有一男一女。儿子在10多年前去了澳大利亚,这段时间,儿媳妇生二胎,将近70岁的她坐了10多个小时的飞机,奔赴大洋彼岸帮忙照看。

这位阿姨说,在那边像个聋子和瞎子,听也听不懂,看也看不明白,很容易就迷路,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还好有手机可以联络一下国内的密友。而她的老伴呢,前往在广州照顾女儿。阿姨和伯伯两夫妻在年迈之时,被迫一人一地,也是很尴尬。

他们也是无奈。曾经的年代,少谈什么个人理想,少有什么私心杂念,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多彩的生命,让每个人都有广阔翱翔的可能,像信天翁跟在大帆船后头那样乘势破浪。没有太多其他的事情分散注意力,生养孩子变成让一种生活有点追求、kill time的方式,而且母亲们往往把孩子视为一切,没有发展自己的其它“骨灰级”爱好。

没有鄙夷这种状态,只是,人生短短几十秋,若生来只为别人,世界都来不及看多一点,是不是有点可惜,有点遗憾?

假设一生只为了孩子,那么我们差不多20几岁就掉入这样的生活,等到我们的孩子活到20几岁,也开始全心投入地为了他的孩子,如此一代一代不停循环。

在动物世界,这样理所当然。要传宗接代呀,让物种正常地延续下去,在历史的长河中绵绵不断、永恒生活。一个个体有限,一个群体才能无限。

然而,动物世界要的是生存,而人类世界要的是生活。生存的一切都为了延续群体的基因,而生活更考究个体的生命品质与体验。能不能也为自己活一把?这绝不是“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簪缨之族”才有的权利。

02

前不久,老公的同学,一位硕士高才生男子,因为找了一个不被父母喜欢的对象,父母生气了,把户口本藏起来,差点闹上法院,情节比电视剧还要波澜起伏。

原来,这么多年,他的爸妈省吃俭用,为了他安排一份好工作,买一套大房子下了儿子的名字,还给儿子介绍了好几个相亲对象,几乎把所有的都给了他。

结果,儿子没看中任何相亲对象,却带回一个在父母眼中没有体面工作的女生,还“买一送一”——孙子也快出世。二老一时半会承受不了,他的母亲还晕了过去,差点找120。

这一年,他们的儿子35岁。

如果父母的目光所及之处,全部只有孩子,没有其它,等到孩子长大之后,独立之时,你会感到突然少了什么。更有甚者,像上面这对爸妈那样绑架孩子的价值观,要求他做得跟自己想的一样,当他30岁40岁时,你还希望帮他打点一切,规划好未来的路程。

“我把全部都献给了你,把青春献给了你,把时间献给你,儿子,你怎么就不能像我所想的那样去做办!”

这一刻,周围都弥漫着硝烟的气味。

他的父母没有忘,曾经年轻的自己,全部焦点都在儿子身上。对头这份爱情结晶,天造的艺术珍品,那圆圆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嘟嘟的小嘴,百看不厌。初为人父人母,这份喜悦洒满整个屋子,连空气也叫甜。

他的父母没有忘,曾经年轻的自己,还记得儿子那般活泼可爱,乖巧听话,像是坠落人间的天使,忍不住亲一口小脸蛋。

他们的父母没有忘,那时候,他们曾经觉得生孩子真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因为孩子让家里常常响起银铃般的笑声。

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儿子的自我意识会变得强烈,甚至顶撞,争吵,做一些伤父母心的事情,等到他们再大一点,走向大学,到了异地,心心念着孩子,他未必能感应得到。一直全心全意为孩子聚焦着,往往在某一刻极度失落,像望不穿的隧道那样深远,而心碎了满地。

说到这里,想起10几年前第一次坐上大巴,准备前往外地上大学时,我像一只要飞出笼子的小鸟,而当我透过玻璃看见路旁挥手的妈妈,只见她眼眶都湿润了,那时候我读不懂这些眼泪。

但现在明白了。那一刻,母亲心里笃定空荡荡——多年的生活寄托要跑远,闲下来不知道要该忙点什么。

03

昨天吃完午饭,趁着午间的时段开卷有益,刚好被平日里很少路过的同事看到。老大姐说,你怎么这么认真啊?当妈了还在学习。我一笑而过,知道大姐这句话没有恶意,是夸奖。

别人说“当妈了,你还在怎么怎么滴,当妈了,你还在怎么怎么滴”,仿佛“当妈了”是可以抵住很多工作的一把尚方宝剑、一块免责金牌。

同样“当妈了”的LarissaWaters可不这么认为,6月22日在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作为是澳大利亚堪培拉绿党的参议员,她一边为女儿母乳喂养。作为妈妈,没把女儿当作负担,而是借此机会彰显母性本色,努力成为兼顾两种角色的榜样。

作为妈妈,我同样不想把孩子们当作负担,也不想成为孩子们的负担;我不愿把全部焦点都对准他们,用思想和行动去绑住他们。正如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说——

你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你的孩子,
他是生命对自身的渴望而生的子女。
他借你而来,却非因你而来。
他与你在一起,却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他以爱,却不能给他以思想,
因为他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他的身体,却不能庇护他的灵魂......”

只有坚持阅读,坚持学习,才能让我永远保持思想的更新,意志的独立。

在育儿上,该放手时放手,将盈余的时间转移到学习上。在不需要包办之处,妈妈学懒一点,孩子才会更勤快、才会早当家。我不希望绑住他们的思想和自由,因为强迫他们言听计从而产生对峙,甚至等他们娶了媳妇后还想争夺回一份爱。

两个孩子都是男宝宝,意味着我难以像妈妈和女儿那样亲密无间。要他们未来常常陪妈妈逛街、旅游、聊天,这大抵是不现实的。只有儿子的母亲,在孩子成年之后往往更加孤单,或者说更需要学会独立。

待到他们弱冠之年、羽翼丰满、振翅远飞之时,我没有过于强烈的心灵空缺感,那一定是这些年的读书与求知,在内心深处耕耘了一片精神家园。

在精神家园当中,绿树成荫,百草丰茂,落英缤纷,一眼看过去都是绿油油的生机勃勃,像心灵摇篮那样给予源源不断地呵护和动力。

当孩子长大,他们不再需要我陪伴之时,我还可以在这片家园编织梦想,悠哉游哉,四处闲逛;困了累了,小睡一场,醒来依然孜孜不倦,继续追逐梦想。

不单单是孩子成年之后,哪怕过了法定退休年龄,只要这片精神家园常在,日子的每一个细缝还熠熠生辉、充实美满!

正是,有娃之后,保持独立;娃大之后,依然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