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

近日看了《天才枪手》这部电影,导演的用心、匠心、多处影射、震撼的背景音乐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确实使这部影片很出彩。

小琳利用作弊挣钱,穿的衣服也越来越时尚。班克的名字叫bank,却是最穷的一个。小琳和格蕾丝虽然穿着同学的校服,但格蕾丝用的笔比小琳的笔昂贵好看。小琳每一次选择时,都会出现镜子,不同的影像和色彩折射出人物内心的挣扎变化,开场时镜像交叉、黑暗、无限延伸,小琳也向着错误越陷越深;结尾小琳去自首洗白,在一个无比洁白的房间里,穿着洁白的衣服,镜像明媚延绵。小琳欲拒绝帮助格蕾丝STIC作弊时,穿着的衣服上却印着Make it better,她之所以拒绝一方面是内心的摇摆,更重要的是不知道如何在这样权威的考试上作弊,一旦想到解决办法后,在巨额金钱的诱惑下,毅然决然去“大干一场”。四人组作弊的据点名字叫做“诚信印刷厂”。诸如此类的细节、影射、暗讽还有很多很多,然而除却影片的紧凑,给我感触最深的却是当年我差点成为枪手和差点让同学成为枪手的经历,以及赤裸裸的教育阶级的差别。

看到影片中小琳考试刷刷做题,想起初一的期中考试,数学考场上我快速做完了所有的题目,所有题目又都检查计算了一遍,考试时间还未结束。那时我走读,当所有人都知道我考了全校第一,数学得了满分120分时,我依然不知,身为教师的父亲应该最早知道了消息也没有告诉我,直到一次课堂上数学老师拿我做例子时我才得知。

大一某一天,父亲打电话来,说某官的女儿高考,想让我替她去考试,只要考过一本线就行,对我来说并不太难。我说:“高考这么严格,发现了怎么办?”父亲说某官会打点好一切,包括考场,我只需要一同去采集图像信息并参加考试就行。既然父亲都这样说了,我觉得应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在等待消息期间,我想象了无数次在考场的情景,若被认出该怎么办,怎么保持内心镇静等等。就这样,在紧张和焦虑中等待了一段时间,父亲说:“不用去替考了。”虽然有很多疑问,但父亲却并没有多说。如今再回想起来,若我真的去替考,我不可能会有片中小琳那样高的心理素质,也不会像小琳那样临危不乱、冷静应对,后果也许不堪设想。我不知道当时是何种情况父亲让我去替考,但是最终还是没让我去。不知后来那女孩怎么样了,但不论考得好与不好,她未来的路也不会太差。

大五,一位阿姨,某市某局领导,我的一位贵人,在我考研失利时给予了安慰、鼓励与帮助,我很感激她。她的儿子同年毕业,但是英语四级一直考不过,想请我找人代他考试,支付一定报酬,也是声称会打点好一切。我找了邻班一位男同学,英语成绩优异,在金钱的驱使下,他答应了。我按照阿姨的要求,向同学索取了一张2寸白底电子照片,发送给阿姨,等待着四级考试的到来。然而,临到考试前,阿姨说不用替考了。

这就是我差点成为枪手,同学也差点成为枪手的故事。自始至终,我们只是受摆弄于权力和财富下。原本考试从未作弊,可为了官二代、富二代能通过考试,我们却要去打破自己一直认为的“规矩”。小琳对班克说:“他们天生就是赢家,即使你不作弊,这个世界也会欺骗你”。

处处宣传着人人生而平等,可事实是人人生而不等。有钱人的孩子可以上名校,可以真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普通家庭的孩子却只能靠读书,靠自己去奋斗。之前的爆文《有钱人拼的是教育,炫富炫的是教育》,你的孩子可能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了。身边的一些孩子从小上着国际学校,钢琴、主持、舞蹈、绘画、书法、跆拳道、古筝、歌唱、国际象棋等等等等,每一个孩子都是身怀几项特长。才上小学,就已游历各国,说着一口流利标准的英语、日语,他们的视野、见识、谈吐,不必说二三线城市的孩子,就算是北京市普通家庭的孩子也遥不可及,当然这都是钱砸出来的,因为他们的家庭有钱。

小巴和格蕾丝只是学习成绩不够好,但他们的情商足够高,擅于利用人的心理,利用他人的优势获取资本的利益。他们不是天才学霸,可他们却是最懂这个世界“规矩”的人,他们又何尝不是处世的胜利者呢?

在准备进行跨国STIC作弊时,小巴在招募来的30名考生前演讲、动员,侃侃而谈,有理有据,振奋人心,激昂澎湃。这难道不就是一个优秀的成功的演说家?若没有小巴极强的组织能力和号召能力,小琳和班克的跨国作弊也许不一定会成功。即使最后小琳自首会导致他们的成绩取消,但是这对他们这些富二代又有多大的影响呢?对他们来说,有几千几万种方式去留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可对小琳和班克来说,这唯一一条出路却被永远掐断了。受益的是他们,而最终背负惩罚和罪责的却只有小琳和班克。就像明明是小琳考试替富二代做题,富二代并未因此受到一点惩罚,反而小琳因此失去了奖学金,失去了新加坡留学的机会。最具讽刺的是,庆功宴上富二代们穿着的庆祝STIC考了1460分的T恤送到了班克洗衣房。

小琳无疑是智商和情商都很高的,而班克的思维却局限在了小小的洗衣房中。在获得了200万铢后,他购置了一批新的洗衣机和摩托车,明明有了第一桶本金,为什么不去投资呢?或者以他的聪明才智去办一个出国留学考试培训班也未尝不可。他有很多种可以去奋斗的方式,可他却想着再次利用作弊走捷径赚钱。

所有的作弊小琳都能设计得天衣无缝,思维缜密,即使在被考官追赶时仍能沉着冷静发出所有答案,并在发完后合适的时候向口中塞满食物,被考官追上,呕吐一地,确实像因为不舒服而提前离开考场。在这样的全球考试中,即使被发现了她也能全身而退。小琳发明了钢琴指法和铅笔条形码作弊方法,这样的天才真应该被发掘到CIA中。

他们以为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努力操控了生活,没想到生活不是选择题,总有许多始料未及,反而被生活操控。

班克,努力刻苦勤奋的好孩子,本应是留学,学有所成后过上体面的生活,踏踏实实一路走下去,可被迫卷到了作弊之中,最终黑化成满眼都是金钱的社会青年。这是现实的悲哀,抑或是人性的悲哀?他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他所坚持的正义、道德也在小巴无意说出真相时轰然倒塌,真实的世界与他生活了这么多年的世界是如此不同,他不得不说“干完这一票,至少我还有钱。”

金钱,在教育面前也竖起了一道深深的鸿沟。

从明天起,这世界我们说了算。

微信公众号:折耳根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