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娼女”和“优伶”为什么不受人待见?

作者:山色归读        侵权必究,授权转载见文尾。

谈到“娼女”和“优伶”,中国民间有句很俗白的话,“婊子(也叫娼女或娼妓)无情、戏子(也叫优伶或伶人)无义”。这句话最早出处何处?有人说是孔夫子说的,我个人对此深表怀疑。

孔圣人一生践行谨言慎行、三缄其口,并且他还多次教诲自己的弟子“君子绝交,不出恶言”、“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就是说话要文雅、有文采,否则流传不会久远)。

“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这么既狠且直的话,很难想象出自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之口,应该属于人民群众在长期生活体验中的实践总结,就象评书等口头传唱文学一样属于老百姓集体创作出来的。要具体说是在哪朝哪代由谁创作出来的,那只能说是不可考了。

在中国长达两千五百多年的社会发展史和思想文化史上,“儒、释、道”三教和“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纵横家、杂家、名家、阴阳家、农家”等九流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三教九流”,它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系的核心内容和主要基础。

后来“九流”逐渐演变为官方认定的从尊到卑的九种身份,即帝王、文士、官吏、医卜、僧道、士兵、农民、工匠、商贾。这样依照等级的不同来审视、规范道德行为,可化解单一的道德规范引发的潜在社会矛盾。

然而民间对此划分不大买账,他们从自己的视角、价值观和侧重点出发,把和尚、道士、画工、郎中、风水先生、算命先生、厨师、私塾先生、药铺划作“上九流”;把优伶、婢女、娼妓、乞丐、恶棍、剃头师傅、当铺、澡堂、木匠等划入“下九流”,很明显“娼女”和“优伶”都归口“下九流”。

更有一种将“师爷,衙差,升秤(秤手),媒婆,走卒,时妖(拐骗,巫婆),盗,窃,娼”归并“下九流”的划法,“娼女”就位于“下九流”的最末端了,地位低到无以复加。

旧社会就是依据中国古代长期流行的“九流归并”理论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婊子无情、戏子无义”的说法也就大行其道。这实际上是说“婊子”与“戏子”为了生存而没有气节。这话有点狠,也不乏社会偏见,然而一定程度上却是市井百姓多年总结出来的“警世通言”。

婊子阅人无数,整天典身卖唱,惯于逢场作戏,故曰无情;戏子扮角万种,说尽千家戏词,整天在别人编写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唱戏的剧本怎么写的,他们就怎么唱,故曰无义。

其实这是针对这两种职业的本身特性的一种延伸比喻。在古代这两种职业被视为最卑贱的职业,属于下九流中的末端,文人爱拿他们作文字游戏也不足为奇。

婊子无情,在古代小说中常有所闻。古代嫖客一旦在妓女身上散尽金银、“弹尽粮绝”,老鸨就会和妓女联袂变脸,把嫖客无情地赶出去。那些青楼女子,前门迎新后门送旧,毫无情义可言。因为既是当婊子,自然是经济利益至上;既然脸都可以不要了,哪里还能谈情!

戏子出于生计,一生都在演戏,一辈子都在复盘别人的剧本。而且戏子演戏必须逼真,所以一场戏一段爱情,一段爱情一段婚姻。戏散“情”尽,如同水过无痕,长年如此,他们从小就得逢场作戏,八面玲珑,笑面迎人,说尽迎词阿语。

“娼女”和“优伶”同属下九流,本身就被世人瞧不起。他们社会地位低下,逢场作戏,身不由己,虚情假套是他们的职业也是生存之本,在满口仁义道德的社会里,难免有一部分人属于见利忘义,有奶便是娘的“人渣”,毫无真实感情可言。

所以身受其害的人们就鄙视、痛恨他们,也就有了“婊子无情、戏子无义”的俗语,或者说他们并非真的无情无义,只是婊子常在床上有“情”,戏子仅在台上有“义”。

当然,这句话也反映了旧社会老百姓在对权贵荒谬化的同时,对艺人也多半妖魔化了,“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体现旧社会一般大众对青楼女子、演艺人员的一种蔑视。其实即使“下九流”之列的小人物,除了人品问题,行业风气,更多是生活所迫。

但是也有一部分艺人也和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甚至更加深情厚意、高风亮节,成为响当当令人敬仰的大腕。

例如军妓出身的梁红玉与韩世忠结为夫妇后,洁身自好成为抗金的著名巾帼英雄;杜十娘为忠于爱情怒沉百宝箱;历史上汴京群妓合金安葬奉旨填词的著名落魄词人柳三变(柳永);清末名动京城的艺人——号称“十三绝”之一的刘赶三就疾恶如雠,敢于蔑视权贵;京剧名伶梅兰芳在抗战时期蓄须罢演;豫剧大师常香玉50年代抗美援朝时支援抗美援朝,率剧团巡回义演以演并乐捐“香玉号”战斗机……

在资讯发达、传媒行业如日中天的今天,已经没有名正言顺的“婊子”了,“戏子”们也都升华为“艺术家”,“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这句话似乎无所指向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种演艺明星、大腕成为大众心中的崇拜偶像,每个明星背后都有无数疯狂追捧他们的粉丝,疯狂的程度有时令常人难以理解。

与动辄就引得无数“粉丝”竞折腰的无限风光相比,古代、甚至解放前的艺人都只能望其项背。明星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文化现象和社会观象之一,并形成巨大的产业效益链。

人民群众希望这些艺人在生活态度,道德修养和个人品格方面也成为全社会的标兵和引领者。因为他们作为公众人物影响力特別大,如果不能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刻苦认真的敬业精神、慈善公益的暖心行动等方面发挥正面的引导作用,而是整天上演“泼墨门”、“诈捐门”、“换角门”、“幽会门”等绯闻八卦,甚至挑战法律道德底线,例如涉黑行凶、吸毒嫖娼等,极个别热衷于拙劣自我炒作和以“丑闻”博出位,将深深的毒害着我们的下一代,误国坑民。

有学者指出:“一个国家的社会史可以由该国的电影明星书写出来”,例如好莱坞明星“就是美国社会的种种需求、欲望和梦想的直接或非直接的映象”。

当今一部分明星、大腕“丑闻迭出”,很多演员靠媒体、经纪人、“粉丝”的“炒”、“捧”而滥加星冠。一些演员不好好锤炼演技,热衷于代言品牌或拍广告赚钱;陶醉于性感魅力或时髦打扮;甚至追求性别模糊或错位的“男人婆”、“娘炮”来媚俗;迷恋于摆阔消费、派对作秀、穿华服、开豪车、住豪宅等。

与之相反,大多数为国家和社会兢兢业业地奋斗、奉献在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人士无论在经济收入、社会知名度还是生活环境、待遇方面远远不及前者,奉献者中有部分人甚至生活条件很糟糕!这种强烈的反差让社会大众唏嘘不已,于是有人疾声大呼——“戏子误国”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如果您还满意,请顺便给我这篇参赛文章点个赞呗:

FTN征文大赛 |史记 FTN通证“横空出世”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