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I. Jordan联合UC伯克利13位重量级学者: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的4大趋势和9大研究课题

Michael I. Jordan 简介: LDA作者,机器学习泰斗,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科学院三院院士,ACM/AAAI Fellow,认知科学最高奖Rumelhart Prize得主,美国人工智能协会的艾伦奖得主,2016年入选最有影响力的计算机科学家。

论文:A Berkeley View of Systems Challenges for AI


论文链接:https://www2.eecs.berkeley.edu/Pubs/TechRpts/2017/EECS-2017-159.pdf

文章重点:四大趋势+九大挑战

四大趋势:

我有几张阿里云幸运券分享给你,用券购买或者升级阿里云相应产品会有特惠惊喜哦!把想要买的产品的幸运券都领走吧!快下手,马上就要抢光了。

1.关键性任务的人工智能(Mission-critical AI)

突破生命的极限适应危险的,噪声的,复杂的环境的实时、稳定、安全的AI系统。

2.个性化人工智能(Personalized AI)

AI秘书时代的来临!

3.跨多组织机构的人工智能(AI across organizations)

让AI兼顾隐私和共享的平衡!

4.后摩尔定律时期的人工智能(AI demands outpacing the Moore's Law

数据的生产即是机会也是挑战, AI如果掌控大信息?

九大挑战:

持续学习(Continual learning)

鲁棒决策(Robust decisions)

可解读的决策(Explainable decisions)

安全飞地(Secure enclaves)

对抗学习(Adversarial learning)

在保密数据上的共享学习(Shared learning on confidential data)

特定领域定制的硬件(Domain specific hardware)

组件化的AI系统(Composable AI systems)

跨云端和边缘的系统(Cloud-edge systems)

下面开始报告:

《Berkeley观点:人工智能系统研究的挑战》

Ion Stoica, Dawn Song, Raluca Ada Popa, DavidPatterson, Michael W. Mahoney, Randy Katz, Anthony D. Joseph, Michael Jordan,Joseph M. Hellerstein, Joseph Gonzalez, Ken Goldberg, Ali Ghodsi, David Culler,Pieter Abbeel

摘要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的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及诸如数字广告和智能基础设施等基于机器学习的后台技术的普遍部署,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变成了实际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正是因为积累的海量数据、计算能力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机器学习方法的不断进展、系统软件和架构的持续创新、及方便这些技术落地的开源项目和云计算平台,促使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

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将更广泛地影响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将会通过与环境交互替人类进行更关键的和更加个性化的决策。若想要人工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面临诸多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我们需要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各种极端情况下及时做出安全的决策,比如在各种恶意攻击情况下具备鲁棒性,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具备处理跨多组织多个人的共享数据的能力。随着摩尔定律的终结,存储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将受限,这些挑战也将变得更加难以解决。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总结在系统领域、体系结构领域、安全领域等方面的具体研究方向。

关键词: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系统,安全

引言

自二十世纪60年代最初提出模拟人类智能的构想以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应用的工程技术,它利用算法和数据可以解决包括模式识别、学习、决策等多种问题,被工程和科学中越来越多的学科所使用,同时也需要其他多种学科的研究所支持,成为计算领域一门交叉学科技术。

计算机系统近年来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并行计算设备[31, 58, 90]和高扩展性软件系统[32, 46, 114]的进步促进了机器学习框架[14, 31, 98]和算法[18, 56, 62, 91]的发展,使人工智能可以处理真实世界的大规模问题;存储设备、众包、移动APP、物联网、数据采集成本的迅速降低[1, 40, 80]促使了数据处理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87]。在很多实际任务中,人工智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人类,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网络搜索和电子商务等主流产品的服务质量,也促进了物联网、增强现实、生物技术、自动驾驶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许多应用需要人工智能系统与现实世界的交互来进行决策,例如无人驾驶飞机、机器人手术、医疗诊断治疗、虚拟助手等。由于现实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有时甚至是意料之外的变化,这些应用需要持续(continual learning)学习、终身学习(life-long learning)[96, 109]和永动学习(never-ending learning)[76]。终身学习通过高效地转化和利用已经学过的知识来完成新的任务,并且要最大程度降低突发性遗忘带来的问题[71]。永动学习每次迭代处理一个任务集合,随着这个任务集合的不断变大,处理结果的质量每次迭代后越来越好。

为了满足以上这些需求,我们要面临诸多艰巨的挑战,比如如何主动探索不断动态变化的环境、如何在恶意攻击和噪音输入情况下做出安全稳定的决策、如何提高决策的可解读能力、如何设计模块化架构以简化应用系统构建等。另外,由于摩尔定律的终结,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计算和存储能力的增强来解决这些下一代人工智能系统的问题。

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体系结构、软件和算法的协同创新。这篇文章并不是解决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上的某些特定问题,而是分析系统方面的研究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要性,提出若干有意义的系统方面的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成功背后的原因

人工智能在过去二十年飞速发展的原因归结于三点:1)大数据,2)高扩展性的计算机和软件系统,3)开源软件(Spark、TensorFlow、MXNet、Caffe、PyTorch、BigDL)及公有云服务(Amazon AWS、Google Cloud、MS Azure)的兴起和流行,这使研究人员可以很容易的租用GPU服务器或者FPGA服务器来验证他们的算法。

趋势和挑战

虽然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到了众多应用领域,但是人类希望在更多领域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包括健康医疗、交通运输、工业制造、国防、娱乐、能源、农业、销售业等等领域。大规模系统和机器学习框架已经帮助人工智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我们期待计算机系统能够可以更进一步地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需要考虑如下几个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来应对挑战。

3.1 关键性任务的人工智能(Mission-critical AI)

从银行交易到自动驾驶,再到机器人手术和家居自动化,人工智能开始涉及到一些关键性任务,这些应用往往与人们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如果人工智能要在动态变化的环境中部署,人工智能系统必须能够不断地适应新环境并且学习新技能。例如,自动驾驶汽车应该快速适应各种无法预料的危险路况(如事故或冰面道路),这可以通过观察其它汽车处理这些危险的行为进行实时学习;还有基于人工智能的入侵检测系统必须在入侵行为发生后立刻迅速地检测到新的攻击行为。另外,这些关键性任务也必须能够处理各种噪声数据及防范各种恶意的人为攻击。

挑战:通过与动态变化的环境不断交互,设计可以不断学习和自适应的人工智能系统,使其可以做出及时、稳定、安全的决策。

3.2 个性化人工智能(Personalized AI)

从虚拟助理到自动驾驶和政治竞选,考虑用户行为(如虚拟助理要学习用户的口音)和用户偏好(如自动驾驶系统要学习用户的驾驶习惯和偏好)的个性化决策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采集大量敏感的用户个人信息,对这些敏感信息的滥用有可能会反过来泄漏用户的隐私。

挑战:设计支持个性化服务的系统,同时要保护用户的隐私和保证用户的安全。

3.3 跨多组织机构的人工智能(AI across organizations)

各大公司利用第三方数据来提升他们自己的人工智能服务的质量[27],许多医院开始共享他们的数据来防止疫情暴发,金融机构也会共享他们的数据来提升各自的欺诈检测能力。以前是一个公司利用自己业务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并提供服务,而未来将是多个公司共享数据来提供服务,这种趋势将导致数据垄断到数据生态系统的变革。

挑战:设计多组织机构数据的共享机制,支持跨多组织机构的人工智能系统,同时要保障各组织机构自己数据的保密性,甚至是共享给竞争对手的数据也要保证数据的隐私信息不被泄露。

3.4 后摩尔定律时期的人工智能(AI demands outpacing the Moore’s Law)

处理和存储大数据的能力是近年来人工智能成功的关键因素,然而匹配人工智能进步需求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将变得越来越困难,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数据量持续以指数级规模增长。2015年思科白皮书[25]声称,万物网(Internetof Everything)设备采集的数据量到2018年将达到400ZB,几乎是2015年估计数据量的50倍;近期研究[100]预测,到2025年,为了处理人类基因组,我们需要计算机处理能力有3到4个数量级的增长,这就需要计算机处理能力每年至少以2倍的速度增长。

第二,相对于数据爆炸,计算硬件设备处理能力的增长遇到了瓶颈[53]。DRAM内存和磁盘容量预计在未来十年才能翻倍,而CPU性能预计在未来二十年才能翻倍,这种不匹配的增长速度意味着,在未来,存储和处理大数据将变得异常困难。

挑战:开发针对特定用途(domain-specific)的架构和软件系统,以适应后摩尔定律时期人工智能应用的需要,这包括针对特定人工智能应用的定制芯片、以提高数据处理效率为目的的边缘-云联合计算系统(edge-cloud systems)、以及数据抽象技术和数据采样技术。

研究方向

点击链接阅读全文:yq.aliyun.com/articles/2574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