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特殊的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阳光正好,烧了一壶开水准备洗头。

门口进来一位老年顾客,询问一件货物的价格。

我将门口摆放的两种用途一样,价格有高低的货物拿给老人看。老人拿起价格贵的那件货说要这个,二话不说就付了钱。

难得地碰到一位不讨价还价的顾客,我泡了一杯茶给老人喝。老人坐下来,滔滔不绝地打开话匣子。

说起做生意的经验来,头头是道,他说做生意讲究“人无我有,人有我精,顾客是上帝,你人热情点,即使价格贵一两元钱,别人也愿意来你家,人家出钱不仅仅是购物,还买称心,舒心。”

我频频点头。

老人说他喜欢买质量好的东西,“比如你家的炭炉,便宜的一年就烧坏了,而好质量的烧几年都不会坏,但价格又没有贵两倍。”

老人点燃一支烟悠然地抽一口烟,继续说“你看,我身上这件棉袄,花一千多元买的,穿了四年了还很精致吧!”

确实如此,如果老人不说这棉袄穿了四年,说是新近买的我也相信,这件棉袄色泽很好,连外面的钉扣都还泛着金属光泽,真看不出是一件旧衣服。

老人说他活了快七十岁了,穿过一双很特殊的鞋子,这双鞋子来的特殊,质量也特殊,鞋子前面的鞋邦可以用铁锤砸不坏,里面镶了钢板,而穿着鞋子就和坐在火炉边烤火一样,即使零下十几度的温度都不觉得冷,这双鞋他穿着上山砍柴,跑长远路都不觉得累,关键是把它当草鞋一样穿了七八年都没有坏。

我问他这双鞋子是哪儿买来的呢?

老人揺摇头说这双鞋没地方买,也不知道哪买的,切确地说,是偷来的。当然也不是他偷的,是他花钱在别人手中买来的,这双鞋是别人偷来卖给他的。

我问他那个人又是从哪儿偷来的呢?

老人眯着眼睛回忆说这个还得从他年纪轻时跟人在远方打工说起。

他年轻时,农闲和村里几个伙伴去新疆那边打工,那是一个私人工厂做木工。有一天,一个本地工头要砌一口灶,请他们当中一个会砌墙的师傅帮忙砌灶,而砌灶需要砖头,这砖头在一个家属后院那里。

当这个师傅推着小斗车去后院装砖时,看到后院墙边晒着一双漂亮的鞋子,那时候哪见过皮鞋啊,还是一双在阳光下发光的皮鞋,这个师傅就顺手牵羊将鞋子放在斗车的砖头下面偷了出来。

等到晒鞋子的主人发现鞋子不见了,就在工厂的职工中间检查,什么地方都翻遍了,也不见那双鞋,那双鞋子就好像自己会走路一样消失不见了。

你猜这鞋被偷了藏在哪吗?那天他偷了鞋之后,听说全厂停工寻鞋,怕被发现,急中生智,就地挖了一个坑,将鞋子藏在地底下。等寻鞋风波过去后,也到年底要回家了,才从地下将鞋子挖出来。

这位师傅欢天喜地地试穿鞋子,却穿不了,师傅的脚太小了,才四十码,而鞋子太大,有四十四五码,我见鞋子这么漂亮,就出钱将鞋子买了下来,因为我的脚大,穿着正合适。

老人说这双鞋不是国产的,听说是外国货,是那个工厂的老板的亲戚从国外带给他得。

原来这双鞋还有这么奇特的经历啊!

我问老人那双鞋子还在吗?老人惋惜似地摇了摇头,早就不见了,以前住老房子时还在眼前晃,后来修新房子后这双鞋就弄丢了不见了。

我有点可惜,没有见到这双特殊的鞋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