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一辈子,不是为了讨好别人而活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我有一个朋友圈好友,倒也不是很熟。

因为我个性使然,基本不会太拒绝别人,能帮忙就会帮忙。

第一次的时候她让我帮忙去参加一个商业分享会,我其实那晚有约,但是鉴于她平时其实没有求过我,所以我就答应了。那天去之前,我的行程几乎是排满的,我在飞机上做完的ppt和演讲稿。当天演讲的时候,我发高烧,不断的咳嗽。

那件事对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我男朋友说,如果你不去,她会找到别人去。甚至本来她自己就可以去。第二次的时候,她又来找我,让我帮忙介绍另一家公司的朋友,我给推荐名片。然后收到她消息,问我能不能问对方拿一个方案,我因为在开会,甚至有些怒不可遏,回复了一句:你可以自己去谈啊。第三次的时候,她再来问我的时候,我没有再回复。

再来,我因为花钱有时候不懂节制,所以把我的银行卡给了男友,把微信支付密码给了我的好朋友,自己包里每周只拿200块钱。记得来提醒自己少花钱。

毕竟我公司有宿舍,自己平时吃饭也有补贴,不喜欢名牌,所有可以想象的大额消费都没有。

当一群人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下意识的发现,我又一次想掏钱包买单,跟以前一样。

最后我们AA也没有发生尴尬。所以在这之前,都只是我个人的意想,觉得如果我不请客是多么的无耻。再有接下来发生很多次情况,当我意识到我钱不够的时候,我就在想,原来我以前每个月的主要花费是在这些人情上。

这样的例子也许有很多很多,所以我给自己定性为讨好型人格

我总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不停的追逐别人对我的认可,像一个卑微的奴才一样去满足别人的需求。但往往越是这样,越不被人重视,让人觉得自己一文不值。

我因为以前一件事跟我一个好朋友绝交。那天我煮了冰糖雪梨给她喝,用了她的杯子。而那天晚上她气冲冲的敲我门问我,为什么要用她的杯子,喝不完也不倒掉?

我哽咽地没说出那句:这是给你煮的,于是,我就跟她绝交了。

我开始研究,看心理书,发现这样的人一般有这些特点:

●比如内心敏感,但是有同理心,为别人着想,而刻意忽略自己的需求喝想法,怕给别人添麻烦。

●又比如很难拒绝别人,即使有时候知道对方的要求不合理也会硬着头皮尽量去满足

●或者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很少表达真正的自己,试图要维护自己善良、平和这样的形象

●缺少原则和底线,有时候觉得别人开心好像就好。也因为很多时候得不到同样的回报会很痛苦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在想我为什么会养成这样的习惯呢?

因为我从小是超生的孩子,我还有个姐姐。很多时候,爸妈对我关注不够,我小学就开始写作文拿奖,从市里拿到省里再拿到全国,每天一张奖状。每当这个时候,爸妈才会从迫于生计的空档中,跟我说一句,你真棒,或者对我笑。

这么多年,我着急去满足我父母对我的期望,工作了之后,因为一开始起点很高,开始着急满足领导对我的期望,直到现在我甚至做公众号,我要满足我的粉丝对我的期望。

如果我没有价值,我就不值得被你们去爱护,真实的我弱小的像小芽一样,只有 我不断的earn something,我才能获得赞扬或者打赏。我特别用喜欢这个英文单词earn来表达我们这种人格的无奈。

这里有几个方法,我尝试治愈自己的时候感觉很奏效,也给你们作为参考。

●学会跟别人说不

用一种正常的方式去交往,哭哭笑笑,帮忙就帮忙,愤怒就愤怒,拒绝就拒绝。我们要活成一个最鲜活的自己。

●内心力量

当我的内心足够强大,不会被别人的看法或评价影响,从容的接受赞美或是贬低,不必要在任何人面前低下头。内心强大,一个人像一只队伍那样。

●肯定自己的价值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最像我自己,而且我喜欢文字这种表达方式,当有很多媒体要转载我的文章的时候,我异常开心。慢慢的发现了自己的发光点,我也是如此的熠熠生辉。

找到你自己的舞台

就从现在开始,如果你也是讨好型的人格,

那么,试着放下讨好别人,认真过你自己的生活。

你如此璀璨烂漫的一生,不要被讨好别人这件傻逼的事情所埋没了。

你值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们带着自己亲手做的“名片”,和同学们交朋友呢! 先做个自我介绍,教大家认识自己的名字,然后和同...
    贺玮阅读 464评论 0 0
  • 说了别人不说的话干了他人不做的事白眼不明白这些都是难免的 夜深人静脱下外衣后还原了吗假如有了反省假如脱了外衣黎明时...
    蒋光头jL94430阅读 355评论 10 21
  • 并不是每个故事都有一个美丽的结尾,等待你的或许仍是那寂寞的漫漫长路,但你可以左右看看啊,那长路的两侧开满了吸引蚊子...
    漫谈着理想的北方旅人阅读 512评论 3 0
  • 那一年,她带着刚工作完的疲惫来到了学校求学。第一晚,由于不小心,把自己关在宿舍门外,舍友不在也不认识。宿管未成体制...
    里拉cj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