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印尼爱的深沉

​飞机“咚”的降落在跑道上的时候,我一下惊醒,睡眼惺忪的迎来了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的海关绝非善类,持中国护照的人总是被海关要钱,不掏钱就去办几十美金的落地签(从雅加达入关可免签在印尼待30天)。这些被拦下的人义愤填膺,气冲冲的走回来,聚在一起商量什么,拒绝掏钱过关。

好吃到炸裂的鱼

我抱着“海关问我要钱我就哭穷”的想法坚定的站在队伍末端,手里揣着护照和在厦门机场匆匆打出来的回程行程单。该怎么说这张行程单呢,大约是我被免签这两个字冲昏了头脑,也可能是回国这一周奔波的想不起来,总之,换登机牌的时候,厦航的员工用台湾腔甜甜的告诉我,不行哦小姐,你一定要出示纸质回程机票或行程单我才可以给你换登机牌哦,不然海关也不会让你过的……

飞机上看雅加达的夜

于是按照她指的方向我去了机场另一个方向的某个改签柜台打印行程单。这个员工太严厉了,一直在训我:我告诉你哦,下次一定要在家里打好,要A4纸的,你要在家里打好的,怎么可以现在来打,我不能确定海关能让你过……我乖乖点头称是,满口答应,换来了一张便笺纸随便打的玩意儿。大约1/3张A4纸大小,字太宽了后面都没打出来,便笺纸背面赫然印着一个表格写着”退票旅客记录表”……这也太随便了……

雅加达Istiqlal清真寺,建筑风格非常现代化

所以当我把护照和这张已经被我揉的皱巴巴的小破纸递上去的时候,心里实在不是不忐忑的。

长相凶恶的海关瞄了一眼我的小破纸,翻了翻护照上别的入境记录,“啪”一个绿色的入境章盖在护照上,前后不过三秒钟时间……

啊哈哈哈,按耐不住内心的狂喜,一定是因为我长了一张纯善的脸(星星眼!)

生平第一次做百万富翁……

雅加达的交通也是出了名的烂,深夜机场通往市区的路依然堵的水泄不通,摩托车加大油门在缝隙间穿行。

两年前在俄罗斯认识的印度小哥Vivek去机场接我,送了我一件极好看的蓝色纱丽,真是奢侈的礼物!

在印度教神庙普兰班南的Vivek

住地不贵条件也很好,一个小小的院子围着两三层高的小楼,reception和蔼可亲。实际上这种和蔼可亲一直弥漫在印尼人中间,从雅加达到日惹到楠榜,连生意人都不那么圆滑精明。

清真寺内部

日惹(Yogyakarta)实在是我十分喜爱的地方,两座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在这里,可偏偏一点旅游业发达的气息也没有,五所大学的存在让日惹足够年轻活力,可偏偏整个城市都安逸的很。

日惹的街道

我和Vivek搭车去婆罗浮屠,那大约是此生坐过最破的车,没有之一,活脱脱从印度贫民窟电影里跑出来。所有的座椅都破了相歪了脸,没有空调,车一开起来整个世界都在轰鸣颤抖,前后车门都不关(也可能是关不上)车窗打不开也关不上。

车掌用销魂的姿势吊在门外,每到一个地方就拼命敲打车门大声喊着什么。他的声音又大又亮,每次突然张口高喊什么,都要吓人一跳。一路交通仍然不好,常常拥堵,不过这些在司机的眼里都不是事。他一会开到右边车道逆行,一会开上非机动车道从人家门口的小路上呼啸而过,一会趁别的车不注意迅速插到前面......就是一条蚯蚓,钻来钻去松动结结实实的马路交通,好不刺激!

销魂的车掌

当我看到婆罗浮屠的时候我在想,哪怕让我再在那样的车上颠两个小时也值!这是一座巨大的佛塔,层数之多装饰之繁复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座金字塔。每一层都有一道回廊,巨大陡峭的石阶通往塔顶。

如同人生的修炼境界一样,婆罗浮屠也分成三个部分。底部装饰极繁复,一块一块的浮雕围绕回廊,神兽守在每一层的拱门两侧,连拱门本身都是一个艺术品,这几层代表欲界。往上回廊逐渐从方形变为圆形,众星拱月中间的大佛塔,这是从色界上升到无色界。顶部几层已无装饰,佛塔浑圆,一切简单神圣。大概大千世界的返璞归真就是这个样子的吧。人总要经历种种欲望的折磨,拘泥于种种外在事物才能安然与欲望相处,无欲无求达到内心的平和,我猜。

买了贵于平常的夕阳票,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婆罗浮屠看夕阳西下直到天完全黑下来。五点开始,熙熙攘攘的游客慢慢散去,仅剩的几个也被保安赶走了,整个婆罗浮屠加上我们只剩四个人。

天地都安静了下来,夕阳缓缓下沉,四周开始变得深蓝,婆罗浮屠的四周被火山环绕,远远近近的火山云遮雾绕,只露出一点山顶,即便这样也能感到火山巨大的高度,以及喷发起来得威力。也正是因为他们,几个世纪以来,婆罗浮屠都沉寂在厚厚的火山灰和热带丛林里。

总觉得在玩temple run的真人版,四周的热带丛林常常让人有这样的错觉。东面的丛林里有一小片灯火,南面的丛林里有点点炊烟飘扬起来,北面的清真寺宣礼塔放着祈祷的诵经声,也觉得和谐无比。我们坐在佛塔的最高层,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

天都黑透了,用深灰色火山岩搭起来的佛塔更神秘了,工作人员打着手电来寻我们。在黑夜里穿过一道道拱门,静静的下到“欲界”,觉得好像修行了一回。

我始终觉得,婆罗浮屠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和神圣,每回想一次就觉得更美一些,也正是因为周围的火山,脚下的热带丛林,佛教避世的境界又更吸引人了一些。

假如婆罗浮屠是避世与宁静的代表,那马里奥菠萝大街恰恰就是人间烟火的极致。

我很讶异,这是一条很繁华的商业街,外国游客往返其间,可没有什么东西是很贵的,也没有什么让你一下就感觉到那是游客价。手工编织包,皮革手链,色彩缤纷的面具,印尼穆斯林的头巾,民族服饰,五彩缤纷的不得了,塞到眼睛都饱和。

马里奥菠萝大街上的街头艺人

请一定一定要尝一尝路边的小食摊。Vivek用一句话很好的总结了我的喜好“Nile loves street food!”,我觉得路边摊是一国食物的精髓,再加上好胃口和结实的肠胃,好像很少因此拉肚子。

速度可怕的摩托车们

菠萝大街上的路边摊似乎并不因为外国游客众多而涨价。卖榴莲的小食摊缩在大街往里拐的一条安静马路上,车子上挂满了大大小小已经剖开待熟的榴莲。两小块榴莲10,000卢比亚(5块钱),老板娘挑了一个硕大的榴莲,掰开一个小缝,手指伸进去捏一点尝一尝,觉得不够好又换了一个。她把两块榴莲放进塑料小碗里,加上冰,倒了牛奶炼乳,人间极品啊!又新鲜又清甜,口感粘糯,从来没有吃过榴莲的Vivek一连要了两碗。

榴莲摊

吃完榴莲,满心欢喜的转移到隔壁的面摊。玻璃小车里整齐的排列着卷卷的面条,龙口粉丝和淡棕色的牛肉丸,看上去就很好吃的样子。Vivek说他并不很饿,坚定的说自己不吃,所以我只要了一碗。面条端上来,Vivek尝了一口,二话没说转过头冲老板喊:再来一碗。

汤里有淡淡的青柠檬味,这是东南亚菜最经典的味道。泡着像油条(或者是煎饼果子里油炸脆脆的面皮)一样的面皮,辅以葱油的味道,牛肉丸筋道,面条有味,吃完无比满足。

沙爹肉串

路边的老奶奶卖沙爹肉串。先放在炭火小炉上微烤加热,再用油纸卷成一个漏斗的形状,把肉串整整齐齐的放进去,浇上甜酱和花生酱。等到要收摊的时候,老奶奶们把所有的“装备”包在一起,往头上一顶,右手扶着就慢慢走回家去了。同是卖沙爹肉串的老奶奶们似乎关系也很好,并没有竞争的意识,一家肉串没了就去隔壁拿两串,两人你来我往,有说有笑。

手太快……

老实说,印尼的城市并无什么高楼大厦,街道狭窄,摩托车穿梭其中,绝对算不上发达,甚至可以说破旧。可以日惹为例,旅馆条件不错,城市节奏尚可,最热闹繁华的人间烟火与安静闲逸并存,物价低廉,到处是开胃的东南亚美食,人也无甚坏心,我内心里是十分喜欢这个地方的。

我在想,像我这样一个玩不够的“废柴”,说不定有一天会搬到日惹居住,做一个皮肤黝黑踩着人字拖吊儿郎当走在大街上的东南亚女土匪(嘿嘿)。

我是NIle,头上长草,心里冒烟的写字汉,平生会做的事情不多,旅行大约算是一件。

独立思考,拓展视野格局,做有趣而不平庸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在微朦的天色里听诵经声,在火山腰支起火堆等待一场日出,或是坐着摩托穿梭于山林间对满眼的绿意上瘾。 你不曾...
    佳嫄阅读 695评论 1 5
  • 谈到榜样,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有人说榜样是一面旗帜,有人说榜样是一面镜子,...
    Susan姗姗阅读 267评论 0 1
  • 其实分手有一段时间了,尽管我们都还在给彼此留一条后路,但是我们也知道回不到从前。一直以来独来独往的也没感觉有什么孤...
    梁静娴阅读 235评论 0 0
  • IO介绍: 之前我们所写的代码都是储存在内存中的,然而内存是短暂存储数据的地方,用java写好的程序运行结束后就会...
    李霖神谷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