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毛毛虫效应:警惕这个效应,把你带进痛苦的深渊!

01

法国心理学家约翰·法伯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称之为"毛毛虫实验":把许多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上,使其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在花盆周围不远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喜欢吃的松叶。

毛毛虫开始一个跟着一个,绕着花盆的边缘一圈一圈地走,一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这些毛毛虫还是夜以继日地绕着花盆的边缘在转圈,一直到第八天,在几条“勇敢领袖”的带领下,它们才回到花盆脚下的巢里。

约翰·法伯在做这个实验前曾经设想:毛毛虫会很快厌倦这种毫无意义的绕圈而转向它们比较爱吃的食物,遗憾的是毛毛虫并没有这样做。

导致这种悲剧的原因就在于毛毛虫习惯于固守原有的本能、习惯、先例和经验。毛毛虫付出了生命,但没有任何成果。其实,如果有一个毛毛虫能够破除尾随的习惯而转向去觅食,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毛毛虫效应

后来,科学家把这种喜欢跟着前面的路线走的习惯称之为“跟随者”的习惯,把因跟随而导致失败的现象称为“毛毛虫效应”。

在自然界中许多比毛毛虫更高级的生物身上,这一效应也发挥着作用,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鲦鱼。鲦鱼因个体弱小而常常群居,并以强健者为自然首领。科学家将一只稍强的鲦鱼脑后控制行为的部分割除后,此鱼便失去自制力,行动也发生紊乱,但其它鲦鱼却仍像从前一样盲目追随。

一句话总结,所谓的“毛毛虫效应”就是指盲目跟从习惯和思维惯性而做出反应导致失败结果的现象。

02

毛毛虫效应在我们生活中有5中表现形式:

埋头拉车式——如企业中的一些人认为“上班,干活挣钱,养家糊口,”自己只要埋头拉好车就行了,抬头看路是当头的事。企业正常发展时,这些是好工人,企业出现危机时,这些人往往措手不及,不知所措。

盲目崇拜式——如有的企业领导者很强势,德高望重,决策果断,在企业中形成了一大批坚定的“跟随者”,相信他们的头一贯正确,“领导的话就是真理”。理解的执行,不理解时是自己的脑子笨,也要执行。

理论迷信式——如有一部分人非常迷信书本的理论,非常崇拜企业的名人,认为效仿成功的名人是自己职场取得成功的标志,书本的理论是前人经验的总结乃"圣经",言必讲德鲁克,行必学GE,忘了中国的国情,远离了时代和企业的实际,到头来只是建造了一个“空中楼阁”。

墨守成规式——如有的人表现在只愿意相信自己的经验,从而固执己见。遇到问题时,常常讲“我过去就是这样做的,没错”。顽固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能用发展的观点、变化的观点看问题。就像"守株待兔"一样,根据经验相信会有许多兔子撞死在这棵大树下。

惧怕风险式——如有的人比较胆小怕事,愿意随大流,即使认识了此事不对,也不愿意讲出来。美其名曰:"天塌砸大家,又不是我一个,让他们去说吧,我随着"。

03

那么这给我们什么启示?

1、 导致这种悲剧的原因就在于毛毛虫习惯于固守原有的本能、习惯、先例和经验,毛毛虫付出了生命,却没有任何成果。其实,如果有一个毛毛虫能够破除尾随的习惯而转向去觅食,就完全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2、 无论在工作、生活还是学习中,我们经常会犯毛毛虫似的错误,一是思维存在惰性,二是目光短浅,三是害怕风险,四是缺乏胆识和魄力,五是缺乏创新的思想,六是缺乏可行性目标。

那么又如何避免这种效应的发生呢?

1、了解自己。

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不能盲目跟从。充分的分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才是对固有经验和思维分析的前提。

2、分析思维模式。

要想借鉴已有经验,或是准备按照特定思维行事之前,一定要知道,这种方法,这种经验是在哪一种情况下所得到的。如果情况发生改变,那么应该加上环境变量再考虑特定思维。

3、创新精神。

创新这个词已经被人说了很多遍,其实创新就是在特有经验和前人经验的基础之上,随着市场因素的不断变换,而改变自己思维方法。这其实就是创新,其实我们发现,创新和守旧就只差很小的一步,其实这一步就是市场变化,或是环境变化,如果发现情况不一样了,而还是在用以前的方法,那么就一定要注意了,毛毛虫效应已经开始慢慢走来。


04

那么知道这个 ,在情感上有什么用呢?

首先,你看,很多人结婚就是毛毛虫效应产生的,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结婚。只是看到身边的人都结婚了,或者父母催促结婚就跟从结婚了。

结果结完婚之后,发现婚姻是个大坑。每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痛苦不已。

有一篇文章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多数人进入婚姻有三种姿态:

第一种:自我需求满足型。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单纯地想要嫁给房子,嫁给金钱。

情感节目中经常就有这样的例子。

一对情侣本来相处的很好,可是突然有一天,男生工作失利。女生突然看不到希望。

家里又给她介绍了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相亲对象。于是就选择了条件更好的相亲对象。

这样的结局往往很让人心疼那个男生。可是对于那个女生来说,较好的物质才是她的安全感。

当有人跑来问我们这样的两难抉择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是这样回答的:

“当然找一个物质条件好的男生本身并没有错,但前提是你是爱他的,你和他在一起是快乐的,如果精神上是压抑的,那么我们只是嫁给了内心的需要而已。”

05

那么处于这种姿态的人,她们结婚的驱动力又是什么呢?

那就是:

“我需要一个依靠,我自己工作不太顺利,而你可以给我带来一些帮助。”

“我只有完全拥有你,我才有安全感。”

“你要这么对我,我倒是想让你看看我的实力。”

“对我好就行,其他方面无所谓,我太需要这种感觉了,我贪恋你的好,我怕我再也遇不到对我这么好的人了。”

我还碰到过有些人铤而走险,不惜用怀孕来绑住对方……

所有的这些信念都可以称之为不安全感。

这种不安来源于物资、精神、年龄等,更大程度上是为了抵抗所谓的不安全感而结婚。

早点进入婚姻更多的是为了躲避内心的惶恐和不安。

索性用结婚锁住对方,免得对方再三心二意。

06

第二种:他人需求满足型

有一部分结婚,是忍受不了他人异样的眼光或者无端的调侃。甚至是父母无休止的催促。

或者是干脆抱着舍己度人的心态。他们结婚的原因可能是:

“身边的朋友、同事都结婚了,我不结婚就不正常了。”

“我不能让我父母痛苦,我得满足他们的心愿,他们把我带大不容易。”

“我已经到了生孩子的年龄,再晚一些生孩子就有风险了。”

诸如此类的想法不断冒出来时刻提醒自己该结婚了。

他们害怕如果没有对象,晚婚或不结婚,就代表他们不正常。

他们在乎别人怎么看他,他的自我价值与安全感来自于自己是否跟大家一样拥有婚姻或爱情。

如果你是这种姿态,更多的是在帮别人结婚,而并非自己真的那么想结婚。

你的内心更多的是焦虑,想尽快用结婚来摆脱外界的声音。

而真正想结婚的人内心都是快乐的。

07

第三种:共同成长型。

这种类型。可谓是真正的找到了为自己结婚的感觉。

我有个做微商的学员,上周刚完婚,嫁给了一个金融公司的CEO,自己挣钱买了房车。

她选择结婚不是为了满足自我的需要,也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

是真的源于内心对这个男人的一种爱,而这个男人也恰巧很爱她、很疼她。

自己走过了属于自己的生命历程,接下来的日子里想和伴侣一同分享自己所走过的路。

一个人的日子很潇洒,很开心,如今想把这份开心也带给对方。

虽然两个人已经结婚了,你有你的梦想我支持你,我有我的事业你也可以给到我一些建议。

但是不会绑架对方的生活。

所有的安全感和自信来源于对自我的高度认可。

这位学员单身的时候,父母也曾经催促过她很多次,但是她没有动摇自己内心的想法。

如今父母特别满意她的选择。

08

那么说到最后,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结婚了呢?

如果你还没有进入婚姻。

你现在就可以拿出纸笔,找一个不受打扰的地方,排除一切杂念,写下自己曾经或现今想要结婚的动机有哪些。

对号入座,看是不是真的做到了毫无心理负担地进入婚姻。

希望你能为自己而活,而不是跟从其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典绘本导读】系列-第215号 让孩子感受成长的宝藏——《好饿的毛毛虫》导读 阅读推广人 石头 一、内容简介 一...
    石头052631阅读 5,715评论 1 8
  •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句话从来都没错,刚懂事的时候失去了妈妈,从此这就变成了一个深藏在心里的秘密...
    Jcdi阅读 408评论 0 0
  • ng-init 指令创建了 AngularJS 变量,直接在controller中使用!
    贝灬小晖阅读 659评论 0 0
  • 格式: onmouseover:当鼠标移动到元素上方触发事件。onmouseout:当鼠标从元素上方移出时触发事件...
    WangYatao阅读 7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