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真实的故事。   

      三月半,油菜花早已烂漫整个荒野,大片的金黄与坚守山头的郁葱相映成影。扑面的春风附在摇摆的枝头,波浪起伏,惹的一阵蝉嫉,随即一片安静。微露从枝上挣扎坠下,芽子被踩断脊梁一阵无声呻吟。这时,两双踏着微露和泥土的脚步声渐渐来了。我和叶子就这样一直走着,走着,谁也没有先发出声音,最后还是我先呻出一句“在想什么”她一阵寒颤,双手从白毛衣的包里拿出来,捂在脸上,又是一次长长的沉默。我们就这样没有终点的这样一直向前走着,走过曲折的山间小路,进入泥泞的公路,又走过返青的麦埂。她终于说话:“假如我们十年不见,你还会记得我吗?”声音像从远古时代飘来的回音般低沉。我怔住了,“当然”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你问这干嘛?”我竟然笑了。“可你真的不会忘了我么?随着时光流走,一切不都会变么?”叶子侧着头,望着我空洞的眼睛。    

      我忽然想起了渡边的一句话“只有不完整的回忆和思念的容器才能装下不完整的记忆”在我脑边一逝而过。    

     这时,叶子又已默然而行,我一声不吭的跟在她后面,不能再说什么,来到河边,我走到一块向水凸着的岩石上,蹲在上面,捧起清水冲刷那发热的脸。叶子叫我退回来“那边水深,不安全”。飞逝的流水击打在这乱石林中,一团团白色泡沫泛出五色光芒,近处静水却因沙虾受惊而浑浊不清。    

     待叶子转过身,我在地上捡了一块石头,放进裤包,然后继续前行,我们并排走着,一唱一和的谈论着日常琐事“……”我侧目注视着叶子的面庞,她认真说话时嘴和眼睛竟一起在动,微笑时小小眸子下有两个浅浅酒窝,但大多数时候都是一脸愁容,如黄叶隐藏着荒野,掩盖着那复杂的内心。每一个人都有那些对方不懂的事。           当我再次转身,她已消失在这车水马龙之中。                      

第一章      

   从偏远的农村到城里求学,学习的日子孤单枯燥,其它的时候则饱尝城市的乐趣,渐渐认识了几个好友,凯文,直木和大石,二石。一起住在暗黑狭小的宿舍里,我们一行志同道合,一起流浪一起奋斗一起叹息,每天晚上围在一起分享白天的喜闻乐见,什么谁今天又写检讨了(很常见的);谁又惹房东生气了;谁又喜欢上谁了,帮他一起追,哈哈,大石最爱说,几天“滥”一个,也不埋在心里,最后在大家的宣传攻势下,有人成功有人失败,而我是一个草莽英雄。

     我还有一位好友叫乐,他英俊潇洒,语言总是灵动充满艺术,让人信服,好像永远生活在阳光之下,而我相形见绌,麻木愚钝但即使两条迥异的道路也有交点。

      ~~~~~      一阵歌声传来,同桌的我再也忍不住了。

我站起来一手拍在桌上,铅字笔也掉在地上。“你的鬼嚎太难听了,I can’t stand it,所以请你…请你今后不要再唱歌,尤其不要在我面前唱 。”全班的目光齐刷刷的射了过来。

     他红着脸,也站了起来,“我从来没有受过这么大的屈辱……”这时他停了下来,目光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叶子哽咽着走来,捡起掉下的笔,又轻轻的走了,一切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我和他都坐了下来,翘着腿。

     这时我才知道,叶子一直深深的喜欢着他,阿奇告诉我说,从小他们都在一起,青梅竹马。我显的很平静。不管道路多么曲折,我和乐终究成了好朋友。

     她一直称乐为“哥哥”或“他”,当然,他们是表兄妹嘛,这也是我一直把前面的话作为骗言的理由。至少,我一直这样认为。

     “走,比行,我们去登山”“叫我吗?”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是的,我们好好聊一聊。”“好,虽然有点热,但我一直盼着呢!”

      已是暑月,本不是登山的日子,太阳早早出来烘烤大地,山上一个人也没有,玉米耸着脑袋屈服于权威,煞白的西瓜藤匍匐参倒在我们背后的烈日之下,远方的屋檐也隐在林荫里,只露出一角呼吸喘气。我和他边走边聊着,不时传来打破林间沉静的笑声,“喂,比行,我马上就要走了,你不送送我吗?”他好像略带轻松的说。“当然,可我竟一直都不知道呢!”“我要走了,”他变得深情,“可这里还有很多我未完成和牵挂的事。”说着已到山顶,“山高人为峰,懦弱的比行,你要记住,你是男人,就要勇敢面对一切。”我们坐在山顶的巨石上,好像已经没这么热了,但汗珠仍一滴滴滴下去,我眼眶湿润,紧紧抱住他。“兄弟,I can。”

    不久后,呼啸的列车带他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他一直没说为什么要走,去哪里。      我的心变得沉重起来,剩下的事该怎么办,但生活任必须继续下去。

第二章 (上)    

     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眼前总是浮现出叶子那憔悴的面庞和那莞尔的一笑,但毕竟时间远了,久了,那清晰的面庞和那曾经的故事都不再那么清晰。我努力回忆着…一切都会过的,那曾经的坚信不疑已不再那么坚不可摧,或许我还太年轻,但也开始懂得“只有不完整的回忆和思念的容器才能装下不完整的记忆”这句话了,也开始明白叶子的那番话语。

     从乐的离开开始,我便明白了我就是我,乐是乐,叶子始终是是叶子。继续开始带着疑问的漫长追求,因为我始终没有猜透过她的想法,也不想尝试绞尽脑汁没有意义的猜。叶子始终是叶子,那覆盖着赤裸裸内心活动的土壤。叶子是有名字的,只是我一直这样称呼她。

     我有一大性格缺陷,对认定的一件事虽有狂热的执着却过分重视公众的眼球。在凯文的推动下才忐忑的送了第一份礼物,可是回音却等到来年三月,冬过春醒,苦苦守望了半载,我们的约会也因我的软弱而化为泡影,街上我甚至不敢和她肩并肩,只是远远的躲在后面望着她单薄的身影。当在我生日她送我第一份生日蛋糕,我决心在她的生日送她一份特别的礼物,什么呢,前一周我搜遍整个山头,找到最好的粘质土加水揉成一个方方的底座,放在窗台上风干,眼前她的生日快到,前一夜我和凯文,11合作(他们很支持我的事业),用木块和竹子在底座上做了一座“房子”,房前有一竹编篮子,里面放着几个泥制的“西瓜”,“庭院”里有许多用蜡笔画的“西瓜藤”和未收获的“瓜”,地里立着一个小女孩,那是我们用泥雕刻出她的脸和长发,就是叶子的造型,守望着这一份收获的土地,露出少有的喜悦,最后把河边拾的那块石头刻上happy birthday镶在底座上,篮里的“西瓜”可以拿出来,每个瓜都是中空的,里面有我给她的信,空篮将是笔筒。我和11一直忙到半夜3时,第二天假日,再工作半日后,用一个笨重的大纸盒子把雕塑装好,终于赶到12时party,她小心的收好,说这是最好的生日party,将礼物放在了一个我再也没见到的地方,不知道它还在吗,里面的纸条她发现了吗。

     在生日以后,我和她的联系渐渐多了起来,都是短信和电话上,我想和她交谈却又不想和她见面,见面就有伤感,我就这样小小满足的度过了幸福的半年。我总是一直说,直到一切说完了才会不舍的挂上电话。

     天边的云彩安详的闭上了双眼,只现出高山的巨大棱块,鬼魅的夜空正吞噬最后一点余晖。在那林间无目的的徘徊,任由那山间谷风咆哮在我的耳际,肆虐的风压弯了一切向阳的东西,豆滴大雨降了下来,和着泥土的腥味。我急忙躲到树下避雨。不久,远方的轮廓再次开始模糊,脚下落叶泛出点点泪水,雨滴渐小,我准备回家。        这时电话响了,叶子的,找我,出去散散步。     “现在吗?”      “是的,我喜欢雨。”      我和她相会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下,聊了很多。关于她的家庭,自己被家庭成员一个个遗弃,她从小关于爱的追求竟如此遥不可及,“这个人先是妈妈,然后奶奶,然后哥哥…”她停住了,我伸手表示继续。“最后都遗弃了我。”我想起了关于乐的离开,犹豫了,知道她对那些曾经拥有的难以释怀。她已走远,迷蒙的雾打湿了她灵动的长发和我深埋的脸孔,不断想着:“我行吗?我可以吗?”            

       可她真消失在漆黑的树林,我追上去,故作无恙状,拍着她的细弱肩膀,闭目微笑,努力弯曲着眉毛,“我可以的,我愿把快乐传给所以的人,一起分享,不会遗弃你的,相信我,永远不会……”  

     看着前面的小说,我才发现我曾经也是很开朗的人,我竟然忘了。那时想的真少,真满足。      

      我和她通话更多是在晚上,我会习惯性的走到她家庭院前的公路林荫里,来回踱着步,打通她的电话,期待她窗户里婆娑的身影。她叫我讲“白马王子”的故事,我不会,“灰姑娘呢?”“更不知道,呀,你这么大还听这么弱智的故事。”      “你知道它们么?”好像叶子就在我面前,像那满天星星眼睛一眨一眨的,歪着头问我:“人为什么非得要长大呢?”我无语,搜索满脑的词汇也未再说出话来。“我向你保证,下一次我一定会给你讲的,对不起。”我在心里说。

     下一次,就没有下一次了。错过的机会无法再弥补。                                      

第二章(下)

     我喜欢登山,喜欢一个人去感受山的宁静与广阔,躺在最高顶,仰望翱翔的飞鸟,感受风的轻吟,或伏在悬崖边,欣赏向着一边倾斜的林海,耳畔总会想起那一串串风铃般乐人的笑声。我给叶子讲的总是能令她笑的事。

      我还有一大堆好友,我们是笑声的海洋。我们一起打桌球,上网,追星;一起挨罪,饥冻。一起共事不一定是好友,一群共坏事的人则一定是。

     小小的宿舍充满团结和乐趣,却又滋生阴暗和瓦解。先是直木平时沉默寡言,耷着脑袋听我们的劝导。“想想你能干什么?畏缩者永远是失败者。”

    “可是这个世界,这世界…你别说了,请你…我意已决”他永远那副深埋这脸回答,看似一片阴影。他最终没能挺起脊梁,意志消沉。旷课,终日沉迷于网吧,最后被家人带回家中,我们未能拯救他。

     然后大石二石也不再上课,去做他们认为有意义的事,“再见。”“再见,我们会再见的”他们最终还是走了。伏在床头,我想,为什么会有分别呢?

     然后,我也整夜整夜上网,就像直木一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那是因为空虚,白日酣睡不醒,终日朦朦胧胧,这时,我感受到了一种远方的呼唤,像狂风肆虐竹林的啸声,海边听见大海的浪涛声,那是内心的声音,它想释放出来。我听的到。无论怎样,我都将选择坚强。  

       住在六平米的小屋里,书和衣物堆满了床和小桌,地上则充斥着鞋和垃圾,虽定期整理,还是不堪入目,凯文和我便在星期天整理这几年的脏物。“你看,这是什么?”凯文似乎有了特别的发现,他胖胖的身体从床下收了回来,我凑上去,原来是本旧书,“不是这个。”他抖抖发黄的卷叶,一张信纸掉了出来。“是她给我的第一封信呢!”凯文兴奋的说。打开信,这是他GF给他的第一个回音,后来他们……他说着什么我已记不清了,只觉得一切与我无关,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到。他激动的话语、洋溢的幸福。

     我沿着狭长的床弦走到窗前,看着远方的空灵。对了,叶子也曾给我了两封信,一封叫我转送给乐,一封是给我的。直到夜深人静我才打开那用纸糊的绿色的信封,上面用英语弯弯曲曲的写着“XX收”,好奇的打开信封,将手探进去,里面空空如也,凑眼一看,只见信壁上写着几行小字,那是一些我读不懂的文字,只记得最后一句是“傻瓜,你会后悔的”  

    “傻瓜,你说这干什么呢?”          

第四章(上)      

     我和叶子吵架了,无缘无故,接二连三,每次我都力图和好。如此小心,为什么还是会吵架呢?叶子总是说我始终没明白她的想法。

      “为什么你始终不明白呢?”叶子近似哭腔的说道。      我始终不能明白。

        “好,算了,还有什么吗?”“你先睡吧。”

     我知道这不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可乐突然走了,他与她也不再联系。他们的场景却始终在我眼前浮现,夜半,那是绞人的心痛。

      “让我一个人静一静吧。”  

     叶子又来短信了。“没什么,我只是想一个人静一静,要错也只是我的错,我不想每次结局都一样,我发觉我以前真的是太傻了,别人说的话我都会相信。直到最后我才明白,我一直生活在这个长长的梦里,至少有一个人会是真的,我以为那个人会是奶奶,妈妈,后来我以为那个人会是哥哥,因为他是我从小到大最最关心我的人。你说你明白,其实你不明白。哥哥他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为了他,我可以舍去一切。我知道你也对我很好很好,我一直都知道,我也很感谢你,其实我一直把你作为我最好的朋友。

     可你到底还是不明白我的想法,所以我只能把你作为我的好朋友。可我现在明白了,不管怎样,在我梦中的只有我一个人而已。我以为只有装作没长大,就可以一直呆在哥哥身边了……我不会再像从前那么傻了,在哥哥走了以后,整整两周,总是想起以前,想着想着就哭了,然后就睡着了,可是我能怎么办呢?我真的很想哥哥,可我不敢给他打电话,我怕又成为他的负担。他们都说很在乎我,可最后呢,就丢下我一个人不管。你还是忘了我吧。我已经没有力气了,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个要求。 大概你已后悔了吧,看清我是怎样一个人了,呵呵,真的不值得你在乎的。”  

         ……

     我还能做什么呢?我离开了叶子,最终未能履行陈诺,嗒嗒声去了另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有想安静的时候,毕竟还有我的生活。  

       每日,叶子的迷人笑容和淡淡忧郁依旧浮现在我的面前,可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条短信,也未能明白“我是谁?”或许,应该,她从未注意过我。

     收拾好行李,每日依旧上学,睡觉,登山,日子千篇一律,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啊!对于一个学生而言,高中的价值不只在于高考的辉煌,更在于三年的磨砺。回想一下,我的高中全是失败,被人拒绝;也无法阻止好友误入歧途;乐走了,直木走了,叶子走了,同样的结局,什么也没留下;学业也未能成功,与他们比起来,我做的一无是处,我的故事结局竟如此黯淡。      真无聊,多么失败的剧本啊。

     北风将落叶化作思念,冬天又来了寒风猎猎,万物霜冻。薄雪洒在树干上,一片银装素裹,更加峻峭的指向苍穹。一身便装,登上寒冷高地,带着一颗落寞的心,呼吸这透骨的冰凉,吐出的白色瞬间消失,漫天皑皑,只剩下我和这个小小山头。白,正迷失着这个世界,我多想找到一个阴暗的角落,躲避这无法躲避的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