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认真学习,真的有用?

微博,Ins上充斥着一批又一批的笔记达人,各种#studyaccount#的tag,用不同胶带贴纸,mildline;saraza装饰着自己的笔记,追求着字体一定要规整,清晰,每天打卡自己学习了近十个小时。我不否认认真学习是错,可是他们可能忘记一点,笔记≠学习,它只是一个辅助工具,花费很久照抄定义定理,其实也是浪费时间。无论笔记整齐或是杂乱只要自己看的懂,记得住就够了。

作为处女座,我也是一个追求要把笔记写工整的人,花费了很久的时间整理心理学的study guide,只是期中考试足足三十页密密麻麻的笔记。成绩出来只有68%......考试的时候只记得,恩?这个见过诶,在笔记XX位置,但是具体是什么一片模糊。


这次长时间复习,效果不理想使我意识到了(这么晚才意识到也好意思╯^╰),笔记记得好并不证明你记住了知识并会用。考试过后我立刻找资料并修正自己的学习方式。《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趟在Kindle里很久很久....... 现在只想捶大腿为什么把它压箱底没早读到它。


《如何高效学习》主要强调整体性学习的重要性和运用方法,而非我所用的机械性学习。简单说,整体性学习分为六步骤: 获取知识,理解,拓展,纠错,应用,测试;机械性学习基本只用到了前两个步骤。这篇文我想解释下“拓展”这个步骤,也是灵活应用知识点的一个基础。这一项是最花费功夫并在短时间并看不到成效,只有坚持下去,你才可以轻松的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迈向斜杠青年的一小步。就像一座城市的高速公路,建造之初的困难重重,真正效果只有等到公路开通之时。

书中所讲 拓展分为三个次分类

 1.深度拓展:探索每一个你不懂的含义,知识从何而来?——缺点需要探索很多

2. 横向拓展:构建模型,和原知识之间联系

3.纵向拓展:结构之间建立高速通道,帮助理解知识(比喻法)

因为考试颇为频繁的原因,我只尝试用后两种拓展方式,下图是我修正方法后的笔记,用各种相关联的知识点和自己重新理解并压缩的定义,找关联的同时再次记忆,而且图像也方便于文字记忆。和上面那张笔记实际上只相差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而且在考试中确确实实看到了效果。我可以做到的事相信你也肯定可以~


摘抄几个我个人觉得书中很有用的整体性学习的练习方法:

智力挑战1:提高运用比喻法理解和记忆抽象信息的能力

坚持至少两周内每天一次好好阅读学习内容,阅读完教材或笔记,写下至少五个主要观点,针对每个观点,写一个可以解释观点的比喻,假如比喻不能完全解释观点,寻找更多可以解释观点的比喻

“十岁规则”能否讲给十岁的小孩,重复上述过程,直到确定自己真正的理解为止

智力挑战2:提高画图表的能力和速度

找出一个观点,或是系列概念,准备画图表,设定2-5分钟,然后开始画图表。时间一到,停止画图并统计写了多少信息,建立多少联系。每天进行一次,重复两周,直到自由的画图

智力挑战3:熟悉信息压缩技术

每天进行一次,从课本或笔记中挑出需要压缩的信息,按照记忆术or图像联系进行。按照上述做法坚持两周后,将两周学习的材料进行笔记压缩,将前面所有记忆术和图像综合一起。测试是否能记住整个信息,坚持练习四周

智力挑战4:知识拓展

接下来两个月,每周抽一点时间,看看学习的知识如何应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花5-10分钟罗列各种可能应用的地方,确保20个用处,不要嘲笑可笑的想法。


任何事物都有发展规律,聪明学习的人会花费时间去寻找规律并学会运用,往往不聪明的人花费时间重复做相同的事情,比如完整的摘抄某个N行的定义,毕业的那天也完整的忘记所学知识。我们不想看到自己用了双倍的时间换回了别人一半的效率。希望你有机会好好阅读这本书,成为一个会学习的聪明人。(我也在初步摸索阶段,想和大家多多讨论运用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