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成熟的管理决策是其手机业务衰落的主因

We did nothing wrong, but we lost.
我们没有做错什么,但是我们输了。

约玛·奥利拉

这句看上去很loser的话出自诺基亚的前CEO约玛·奥利拉在2013年9月13日于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同意微软收购诺基亚旗下消费者端行动通信部门(说人话:手机业务部门)的讲话的结束语。说完,他和在场的十几位高管潸然泪下。

这简直是一个一事无成的企业家会做的事啊,肯定是这位前CEO失败的决策导致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从1996年开始连续14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的老大地位跌落神坛的。大家可能会这样猜测。

恰恰相反,约玛·奥利拉在1992-1999年间出任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正是在他的领导下,诺基亚在1996年成为了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而他也是当时业内公认的优秀的企业家之一,反正比当时还被苹果扫地出门的乔布斯地位要高多了。

那么是诺基亚企业内部腐败官僚化,管理不善吗?

可能又要让大家失望了,诺基亚一直作为一个高效管理的典范企业被各大媒体报道,甚至有的媒体还把诺基亚的成功推广至芬兰教育体系的成功。

** 那一定是企业内部没有创新文化,墨守成规了。**

截至2014年11月26日,诺基亚的专利检索总量为12121件(条),诺基亚的发明公布数为3955件,诺基亚的发明授权数为3647件,诺基亚的实用新型数为33件,诺基亚的外观设计数为1042件,诺基亚收取的专利费2018年将达6亿欧元。
在这些专利数量面前,恐怕我们也不能说诺基亚内部的创新氛围不好吧。

除了这三条,大家可能又要提出很多诺基亚手机业务衰落的原因了。但是,我要说,诺基亚手机业务衰落的原因正是和这三条原因相关,而且与大家想的恰恰相反:

** 诺基亚成熟的管理决策是其手机业务衰落的主因。**

诺基亚手机业务衰落的市场原因

如果我们把视角放大,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失败其实就是在全球市场中功能手机面对智能手机的失败。

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市场规模的改变

智能手机(Smartphone),指具有独立的移动操作系统,可透过安装应用软件、游戏等程序来扩充手机功能,运算能力及功能均优于传统功能手机的一类手机。
智能手机早期的代表iPhone1于2007年发布,正式发售当天吸引了数百名果粉在全美各地的销售商店排队购买。
在当时,果粉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2007年的苹果粉丝主要都是苹果iPod的拥趸,而全美各地也只有几百名消费者排队购买而已。可以看出,iPhone1虽然被称为“上帝用的手机”,其市场规模其实是很小的,而且主要的消费者是曾经使用苹果产品的用户。
直到2012年,根据在欧洲、美国、中国的相关调查,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才达到所有手机用户的一半。
这也意味着,在2012年之前,功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一直是比智能手机大的。

消费者对手机性能指标要求的改变

我根据个人经验,大概列出了10年前主流手机市场对手机性能指标要求的重要性排序和现在主流手机市场对手机性能指标要求的重要性排序。在一些个别的顺序上可能和大家的个人意见有所冲突,但基本不妨碍我们得出正确的结论。

10年前:

  1. 通讯质量
  2. 续航时间
  3. 稳定性
  4. 外观
  5. 安全性
  6. 操作系统功能性
  7. 硬件性能

现在:

  1. 操作系统功能性
  2. 硬件性能
  3. 外观
  4. 续航时间
  5. 安全性
  6. 稳定性
  7. 通讯质量

在智能手机推出后的短时间内,智能手机是满足不了当时主流市场对其最看重的性能指标的需求的。iPhone1的通讯质量、续航时间、稳定性甚至是外观(见仁见智)都是达不到当时消费者的要求的。甚至直到现在,还有人抱怨iPhone的通讯质量和续航时间还比不过10年前的诺基亚手机,不过让他换回诺基亚的话,相信他一定不会换的。

虽然iPhone1达不到主流市场的要求,但由于技术改进的速度要快于市场需求增长的速度(这点不在此过多赘述,大家可以从现在手机屏幕尺寸的增加和内存的增加感受到这种趋势),到了iPhone3,它已经可以满足主流市场的要求了。在满足对通信质量、续航时间最低的需求后,智能手机人性化的操作系统和多样化的应用程序相比于功能手机显现出了优势。智能手机迅速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并且更迅速地用3年的时间打败了功能手机。

而功能手机的巨头诺基亚,自然在这样巨大的市场变动下败下阵来。

问题又来了,既然诺基亚有着成熟的手机业务,为什么它不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而在功能手机这一颗树上吊死呢?

诺基亚手机业务衰败的决策原因

2010年2月,诺基亚宣布和英特尔共同推出智能移动操作系统-MeeGo。
2011年4月,诺基亚宣布放弃开发MeeGo系统,推出第一台也是最后一台携带MeeGo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N9。
诺基亚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的时间并不算晚,2011年苹果才推出iPhone4,其他智能手机并没有哪一款在市场上有特别大的优势。以诺基亚在当时的品牌影响力来看,如果它全力推广自己的智能手机,可能现在的结果也不会太差。可为什么它在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的同时就宣布放弃开发智能操作系统了呢?
把答案简而言之:在面对破坏性创新的冲击下,成熟的企业被自己的成熟栓死了。
(破坏性创新是一种与主流市场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的创新活动。在初期,它往往不能满足主流市场的基本要求,而是面向一个新的市场;在后期,它的发展将满足主流市场的基本要求并对原先的技术产生冲击。智能操作系统就是一个破坏性技术创新。)
成熟对一个企业通常是褒义词,为什么这里成熟反而成了企业失败的导火索了呢?

价值网络是企业应对市场的核心

成熟企业由于成熟的价值网络(即一种大环境,企业正是在这个大环境下确定客户的需求,并对此采取应对措施,解决问题,征求客户的意见,应对竞争对手,并争取利润最大化-概念来自《创新者的窘境》)难以推行对现有市场没有提升的产品或技术。
在当时,诺基亚通讯设备的主要用户是对手机除通信外性能要求不高的中老年用户、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不发达国家的用户以及对使用在工业场景下对通讯质量要求非常高的企业。
对于这些用户群体来说,对一个智能操作系统的需求比较低,他们想要诺基亚推出通讯质量更好、可靠性更强、续航能力更好的通讯设备。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确定客户需求后,诺基亚自然不会将重心放在开发一个不会受到客户青睐的智能操作系统上。这就是诺基亚成熟的价值网络做出的选择。
而只生产智能手机的企业,它们的价值网络趋势它们将产品完善并且面向更广的市场,当智能手机的性能达到了功能手机用户的基本要求时,这些智能手机将抢占诺基亚原先的市场,而诺基亚想要再重新生产智能手机时已经失去了曾经的竞争优势,而要面对新的用户群体最看重的性能指标上的劣势。
而做出放弃开发智能操作系统的决策中,企业员工又各自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优秀的企业员工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高层倾向于做出向能获得更高利润率和更大市场规模的项目投入资源的决策。
面对在2012年前功能机比智能机更大的市场规模,有着更高利润率的工业领域市场,在为企业获取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大的市场规模这条颠扑不破的原则的驱使下,由于开发智能手机这个项目相比于其他项目并不能带来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大的市场规模,诺基亚的管理层只能做出将减少或停止向该项目投资的决策而将资源用于更合理的项目。
不过在一些管理理论中,企业的决策主要来源于企业的中层,他们着重描绘他们喜欢的提案而简化一些他们不喜欢的提案。那更聪明的中层管理人员是否可以挽救诺基亚呢?

中层倾向于向高层提出面对明确市场对象的提案。
企业中层的提案是否被采纳,提案最后是否成功将决定一个中层的职业生涯。相权稳妥的有明确市场对象的提案和难以划定明确市场对象的智能手机开发的提案,相信诺基亚的中层们都难以真正的支持后者并给出详尽的计划吧。
即使中高层做出了开发短期难以估计市场的项目的决策,在实施项目的员工这儿也会面对强大的阻力。

优秀员工倾向于做给企业带来更大效益的项目。
优秀的员工奉行做企业核心业务的信条,如果要在诺基亚开发智能手机,为什么不去谷歌和苹果等以智能手机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呢。一群缺乏积极性的员工能真正做出点东西出来吗,恐怕我们都不相信。企业看到这个部门的效益很低后,自然就会采取放弃或改组这个部门的决策。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明白了,可能正是诺基亚成熟的管理体系和优秀的员工团队加速了他们手机业务的衰落。

那其他功能手机行业的巨头们现在又怎么样了呢,他们是否陷入和诺基亚同样的模式中呢?

曾经的行业巨头们多半处境堪忧

摩托罗拉曾推出过几款销量比较好的安卓手机,但后继乏力,于2011年被谷歌收购旗下移动业务,于2014年再被联想从谷歌手中收购。

黑莓于2006年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8%,现其品牌拥有者RIM公司的市值相比2009年蒸发90%。

索尼爱立信在2007年与三星、摩托罗拉、诺基亚一起成为手机业前几的品牌,现在在2014年智能手机制造商中排名第8,近年可能更低。

三星是曾经功能机市场巨头中现在最成功的一家,2007年超越摩托罗拉成为市占率第二的功能机公司,2010年2月推出其第一款智能手机,是目前手机最大的生产商。

根据维基百科上2014年智能手机制造商前十位排行榜,其中有5家从未生产过功能手机,LG、TCL和联想在功能机时代所占的市场份额也是很低的。

可以说,现在还在手机市场上活跃的公司中,新兴企业占了绝大部分。

停止抱怨越来越长的苹果手机和越来越大的三星手机

在诺基亚因为良好的管理决策失败后,苹果公司成为了世界上管理最好、创新氛围最好的公司之一,他们的决策也越来越像曾经的诺基亚,根据用户需求改进产品、争取利润最大化,这些决策将帮助成熟的企业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而阻止库克做出像乔布斯要求的破坏性创新的主要原因恰恰是广大用户,其中包括一直抱怨苹果手机没有创新的一些用户。当手机业的下一个突破性创新出现时,没人能保证苹果是否会重蹈诺基亚的覆辙。

如何面对行业的破坏性创新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创新者的窘境》的第一部分,而面对行业的破坏性创新如何做决策是该书的第二部分,我还没看完,无法和大家分享了。不过在手机行业中,或许大家可以向三星取取经。

不过这应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本书的英文版在1997年第一次出版,很有可能诺基亚的高层早就看过了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