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在继续奔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高中一个同学要我写一点关于我们学生时代生活的东西,利用现代快捷的交流平台,和那些“失散”的同学取得联系,说说当年那些事儿,不着边际也好,天马行空也罢。可以自我爆料,也可以爆其他人的料,各种吐槽各种喷都可以,还可以把当年没能表白或是没敢表白的话都说出来。这似乎印证了“同学就是奸情的开始”这句话,但这样并不是他和我们所有同学的初衷。因为要那样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共叙友情,不忘初心”。我从内心里感激他想到这样一个点子,感激那时的我们和那些经历过的黯然岁月。

说实话,我的记忆内存很小,对于过往的事物大多数都忘记了。记不清当时具体的时间、环境、情节……但有一种东西却能在纷呈往事中完胜我的记忆,那就是“感觉”。“感觉”这东西说出了别人觉得莫名其妙,自己感到虚无缥缈。那些曾经历过的,在大浪淘沙中得以幸存下来的“感觉”深深地影响了我——我的生活、我的人生。

看着当年那些同学写着当年那些故事,有关爱情、有关青春、有关迷茫、有关学业,有失恋、有窃喜、有炫耀、有泪水、有欢笑。一桩桩、一件件,具体到可以触碰的细节,就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我惊艳于他们的讲述,感觉他们讲故事的能力都特别棒。我想来想去,竟然连我和那几个同学同桌过都记不全了。但是这并不能影响到我们之间的情谊,就在某个同学的讲述中,突然想起某一个细节,那种一拍即合的默契是不用深说的。过去的留给我的大多数是“感觉”这些“感觉”被慢慢唤醒,成为难得的营养,丰富着我,温暖着我,激励着我。在这些感觉中,“高考”无疑是很深刻的。

我实在想不起当时具体的情节,好在我留下了当时的相册。这个相册在我的生活中渐渐地蒙上了灰尘。轻轻拭去。 有点褪色的跑道上,单薄的少年在风中狂奔;有点稚嫩的脸颊上,刘海挡住了青涩……想起很多画面,但是那跑道上奔跑的身影让我很难忘记。因为那种奔跑的感觉直到今天,我依然没有失去。

人生就像一次长跑,时快时慢,有时候会停下来,有时候还会跌倒。在这场长跑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起点,我的起点就是从那条褪色的跑道开始的。

写这篇时正好赶上今年的高考季,网上关于高考大量的报到让人生畏。每一个经受过高中生活和高考的人,还有什么煎熬是不能承受的?看着网上报道高考前学生撕毁书本、试卷从教学楼撒下来的情景,让我想起了2014年我参加公务员面试时的一道题,其中有一题就是问我对这个现象怎么看。我大致记得是这样回答的——

“我理解他们的感受,但我不支持他们的做法。社会、家庭、个人对高考的期望值太大了,高考之苦、高考的压力之大让万千学子消耗了大量精力。即将应对“天下第一考”的学生,他们需要发泄,他们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迎接、去庆祝,这是他们个性的表达。就像弹簧在重压之下,弹起的爆发力肯定比平时要大许多,要猛烈许多。所以我理解他们这样激烈的个性表达。但是我不支持他们这样做。高中生活和高考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只是哪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经受这样一场考试更是对人生的一次检验,拼体力、拼心理素质、拼健康的人格等等,这都是高考留给我们的经历和财富。那堆起的书山,那临近高考都没有做完、以后也永远不会再做完的试卷,撑起了我们的未来,奠定了我们的高度,见证了我们奋斗的青春……”

高中生活和高考是我人生的一次起跑,无数个起跑点组成了我的生活,那奔跑的身影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那些具体的事物我记不起来了,但那种感觉让我永远不会忘记。

高考后,我们中间的很多人都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有的录取名校,过起了短暂的“象牙塔”的生活,尔后继续深造;有的名落孙山,几番纠结后选择复读,来年得偿所想;有的毅然决然,拎起包裹踏上打工之路;有的结婚生子,从此柴米油盐酱醋茶;有的选择创业,无意学而优则仕的道路;有的几经沉浮,至今还没靠岸;有的、有的……

后来的我们,渐渐地少了联系,都有了各自的生活……

后来的时间,我和我们中的大多数都还在继续跑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