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失业,大学教育的意义到底何在?

1、

这学期在一所刚刚专升本的院校兼职代课,看着这些95后的学生们,我这个85后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211院校的老师内心被深深刺痛了。

我的课程是一门大三的专业实践课,需要相对扎实的理论功底。

可是凡是讲到相对专业的术语及概念时,同学们一脸茫然的表情告诉我,他们不知道我在讲什么。

于是,我布置了一次作业,让他们分小组,挑选一部分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内容,自己制作专业课的课程课件,然后下节课上自己讲,内容不管多少,一定要讲透。

他们很乖,都做了作业;他们真的很乖,把书上的汉字和公式完整地照搬过来,然后照着课件一字不漏的讲给我和其他同学们听。

很遗憾,当我随便问一句话的真实含义或者让解读一个公式的时候,他们就全体沉默。

我再问:你们不是学过了吗?

他们一致回答:我们老师就是这样讲的。或者我们老师这个地方也没有讲那么清楚。

有个同学非常有心,找了一篇专业论文来做进一步的补充,她很聪明,说:这是我找的案例,大家感兴趣的话,我回头可以发给大家看看。

我让她把论文的核心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她的手来回滚动鼠标,不停地翻页,然后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老师,我不懂,也不知道怎么讲。

还有一个同学,直接说:老师,我把统计学老师的课件回头发给你,你看看就明白。

我问了一句:亲爱的,那你看明白了吗?

同学就不再说话了,整个教室鸦雀无声。

2、

第一节课上课留下的作业,没有一个人做,大家都说忘记了,我强调了一次,所有的作业必须做。

第二节课上课留下的作业,有部分人做,然后我又强调了一次,所有的作业必须做。

到第三节课大家才都开始重视作业,但是是用心做的还是敷衍了事的一目了然。

比如,做图有同学用手画,找数据资料,有人直接从网上copy一篇文章原封不动的交给我。

更有甚者,直接从网上下载一篇PPT发给我,当我问他PPT的主要内容时,回复:还没有来得及看。

在第七节课的时候,我让大家回想一下前六节课都讲了什么内容,竟然有很多同学都不知道。

我跟其他老师交流时,有的老师竟然说:因为你的课程讲的好,学生们已经很积极了。

好吧,这就是我可爱的认真的同学们。

的确,从第一节课到目前的第十节课,我明显感觉到他们的变化,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告诉我,他们真很想学习。

我讲一些办公软件的使用,他们说:老师,你讲得真好,我们之前的《计算机基础》课程什么都没教。

我讲专业的技术软件,他们说:老师,听了你的课才知道之前的基础没学好,也才知道原来之前的课程竟然有这么大的能量。

我还解读一些与他们专业相关的时事新闻,他们说:老师,你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我们不知道专业还可以这样理解,还有这么多讲究。

是啊,我发现了,不是他们不爱学,不是他们不愿意学,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学、学什么、为什么学。

3、

我们常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可是现在的大学,领进门,领进的是学校的大门,而不是知识的大门。

很多大学老师都忙着发论文、忙着评职称,忙着美名其曰的科研,而忽视了最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可能有人会说,大学阶段,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最需要的自我引导和教育,而不是别人的指点和评价。

但是,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在大学之前,所有的学生都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为了中考、为了高考,不停地学习,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当一下子走进了非常开放的大学,一下子难以适应,思维和行为上如果转变不好就容易走上极端。

例如挥霍了大学四年,像男生容易玩四年的游戏,女生容易看四年的电影。

开始肆无忌惮地放开自己,透支情感和金钱,且部分二本、三本及大专类院本身的学习氛围不浓厚,攀比风盛行。

再加上,相对于985、211院校,部分二本、三本及大专类院校在教育资源、就业资源等方面差距本来就很大。

一个不怎么好的学校,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一群事不关己的老师,一些貌合神离的同学,转专业门槛高得离谱,想自主学习的动力和方向都被抹杀了。

就这样读了四年大学,连最基本的专业课讲的啥都不懂,怎么能有核心竞争力?怎么能够实现专业与职位的匹配?

连职场必备技能都不会,演讲能力沟通能力都缺乏,怎么能够毕业拿相对较高的薪水呢?怎么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呢?

而这些,都是很多大学老师不会讲的,甚至说都不会说,因为他们也不知道。

试问:这样的学校培养出来的这样的学生,怎能不就业就失业呢?

4、

现在高校老师动不动就是博士,听着好牛逼,好高大上,可是对于学生而言,博士有用吗?

显而易见,如果技术类的,学历越高,对学生的帮助可能越大,因为这还要看老师的水平与心情。

但是对于商科的学生来说,高学历的老师,不仅是对找工作没用,对人生规划、思维养成同样没用。

一个根本就没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人,给你讲企业管理。

一个根本就没有任何营销策划经验的人,给你讲营销策划。

一个根本就没有做过营销甚至都没有卖过东西的人,给你讲市场营销。

一个根本没有经历过找工作激烈厮杀的人,给你讲就业。

一个根本自己就从来没有规划过自己的人,给你讲人生规划。

等等,这些,在我们的大学中,真是太常见、太普遍,甚至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老师讲的,也许是为了今后读研读博打基础,但是如果没有案例支撑、没有实践经验,即使把斯蒂芬.P.罗宾斯的《管理学》、菲利普·科特勒的《营销管理》以及彼得杜鲁克的所有书籍背的滚瓜烂熟,学生们也不会感兴趣,也只会应付考试,然后找工作依旧苦逼,毕竟每年700万毕业生不都是奔着读研读博去的。

而在这方面,部分985、211的商科专业,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案例教学、企业考察、校企合作等等。

但是那些还在想着怎么专升本,本升重点的大学,却依旧只看重博士头衔。

授课风格就是照本宣科,枯燥乏味,别说正在青春好动期的学生听不下去,我这个已经工作了若干年的职场人也听不下去。

现在的90后00后与我们之前的80后还不同。

记得当初我们上学的时候,不管好坏不管有没有用,先学着,说不定以后哪一天能够用上。

现在的大学生们目的性更强,学习之前一定要知道为什么学,学了有什么用,学了没用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学呢?

还不如多睡一会儿觉,多看个电影,学霸们就自己学开了,没人管老师讲的是什么。

5、

中国的大学教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扩招成就了很多人,也摧毁了人们心中的“大学”。

每年毕业季,折断了多少毕业生腾飞的翅膀。

而这些问题的核心,就在我们的大学老师。

而大学老师与市场脱节的问题,就在我们整个的教育制度。

这让我想起了,很早之前,有这么一位无名望、无著作、无学位的“三无”人员,被直接聘为清华大学教授。

他就是精通梵、巴利、波斯、突厥、西夏、英、法、德八种语言,能读懂14种文字的陈寅恪。

前段时间,新闻上有这么一个报道:河南大学古代文学老师常萍,不出书、不发论文、不申报职称,专注教学30年,退休时仍是讲师。

学生赞她是“口碑教授”,课堂堂堂爆满,有人驱车数百公里只为听她一节课。

河南大学高规格特聘她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

学校的这一做法本意上是为了表明只要重视本科教学的——哪怕不出书、不发表论文、只要上课上得好的老师,学校照样会为其晋升职称。

只可惜这名上课上得很好的教师,直到退休之后才得到学校“高规格”聘任,这种“圆满结局”更折射现实的很多无奈:有多少教师能熬到退休呢?

是啊,有多少老师可以认认真真地教学,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呢?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期之一,甚至可以说是人生的分水岭,我们的三观也在这个小世界里得到重塑或者修正。

而好的老师,好的教学,在这个时候至关重要。

6、

既然师傅不领我们进门,我们就只能修行在个人。

不管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希望我们大学生都能够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

多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多走路,多旅游,多出去看看,认识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情,见识不一样的风景,你会发现世界原来还可以如此精彩。

多与优秀的人相交,爱一个值得爱的人,交几个心心相映的朋友,参加几次社会活动,参加几次比赛,全心全意地投入某一件事情,让以后的你能够对现在的你说:付出过,就不留遗憾。

最难得的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保持一颗平静的心。

不攀比,不张扬,不自以为是,好好学习,学习技能,学习知识,形成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然,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

最后,希望每一个20岁的你们,到了30岁、40岁、50岁,或者年龄更大的时候,回首往昔,都很骄傲地说:我曾有一个完美的20岁。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这次咨询的感受,有一部份已经不太清晰了,但总是觉得,还有东西没写完,而且很重要, 我写这些感受,并不代表在生活...
    Laura不在线阅读 158评论 0 0
  • 能说就会道,会写就会骂
    宿命_I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