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将余生付(6)琴姐

目录

话说这二房东也不好当啊。外面阴雨绵绵,雨水顺着窗户蜿蜒而下,一屋子的学生都上课去了,苏错课结束得早,下午就在楼下的餐桌上一边码论文作业,一边按着计算器算账。房租、税、水电煤气……七七八八林林总总,外面的雨声催得有点瞌睡了。苏错摇摇头,看见狗剩正躺在墙角的床垫上合着眼,也不知道真睡假睡。

       这周苏错带他去看了一次医生,又开了点药,跟医生说是医保卡弄丢了,随便写了个名字。这看病钱,药钱……苏错叹口气,狗剩少爷,您还真金贵!在法国没有医保可不是闹着玩的,像狗剩这种药不能停的会把人吃破产。苏错细心地把他的Feuille de soigne都收集保留,等找到他的家人,一定要拿出来报销!

       琐碎的事务越想越烦躁,刚才用客厅的座机给家里打电话,父亲说,“你等等,你妈要跟你说几句。”苏错顿时觉得全身的汗毛都立了起来,天生的警惕。母亲先是问她过得好不好,钱够不够花,不够就问爸要,“要不然他背着我攒那么多私房钱,你不花还不知道贴给哪个狐狸精野杂种呢……”

……话是难听了点,不过母亲还是挺关心她的,可是这关心着关心着就绕到她的个人问题上来了。

       “严勇来家找了你几回,被我骂出去了。小逼崽子,假仁假义跟他那个娘一个德性。错,你别难过,回头咱们找个更好的来。我就看不上他们严家,也就住大杂院的命……你在那边有合适的对象就赶紧了,别耽搁大了。当初你出去我就不同意,你爸说你还小。还小那?都二十七八了,过了三十你就是倒贴也不定能嫁个好的了。我可告你,我没钱给你倒贴!说到这儿我可恨严勇了,不是那个逼崽子,你能耽搁到现在吗……”

       一通夹七夹八又是关心又是发泄的话,把苏错弄得哭笑不得,她尽量缩短通话时间。再说,再说不争气的眼泪就要冒出来了,这个娘真是,专朝女儿痛处插刀子。找对象结婚,行,回头我随便从大街上拉一个领证得了,免得她再得啵。

       苏错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到论文上,这英语咋越写越别扭呢,于是她小声地念了两遍,找找语感。那边狗剩突然发话了,“句子结构有问题……”倒把苏错吓了一跳。

       “对呀,我忘了,你是语言专家。”苏错命令, “过来帮我改改。”

         “写完再改。”狗剩简短地回答了一句,起身坐起,到时间该去打工了。他站起来往苏错的电脑上看了一眼,才写了七八行字,“下周你交不上去了!”

        “没事瞎说啥大实话!”苏错啪一声合上电脑,心里有点烦,作业交不上去就没有成绩,没有成绩拿不到学位,虽说这英语专业是唬人玩的,可是交白卷那就连唬人的资本都没有了,没有学位这一年九千的学费岂不是打水漂了,这得打多少工才能赚回来?

“你的目的是上学还是赚钱?”狗剩坐在苏错对面,非常脑子清晰地说,“别告诉我你既上学又赚钱。人的短期目标只能有一个!”

       喝,这小子脑子病好了啊,都教训起我来了!苏错瞪了他一眼, “收拾准备上工!”

       一听到上工,狗剩的两只眼睛马上黯淡下来,他有气无力地说,“给我换个工行吗?”在金全福简直是靠出卖色相度日啊。他一不会摆桌,二不会开酒,手底又慢眼里还没活,全凭着众位女顾客宽容才活了这么俩星期。第一周工资一分钱没看见全被苏错领走了,连小费都没剩下,这日子过得这叫一个憋屈。

        “且,老大,你就别挑了!”苏错鄙视地看了他一眼,起身收拾电脑,“除了这几家,谁敢用黑工。梁小贱打工的那个日餐馆倒是厚道点儿,可我告你,那也是温州人开的。知道不,整个里尔的日餐馆全被中国人包了,小日本鬼子根本干不过咱们,凭的是什么呀?还不就是敢用你们这些sans papier的吗?我说你要是会拉个手风琴什么的,火车站那儿倒适合你!”

       狗剩被这么一数落,顿时觉得自己生无可恋。于是闷声不响地起来收拾东西,半响又说,“老板娘说要给我加薪水,能不能给我留一点?”

       他这么一说,苏错顿时心头火起,她撂下电脑包之后正拿着一把笤帚疙瘩刷灶台上的油渍呢,闻言一笤帚拍到桌子上,大喝一声,“狗剩!你还敢跟我算钱!你那一瓶药就得五十多,这个月能给你200块钱你连三个月的药都吃不到,我贴你那么多,你还敢要工资?工资我给你,今天晚上你就睡地铁站去!”

       “苏姐别生气,苏姐我错了!”狗剩马上从善如流,没办法在人矮檐下,不能不低头,“该走了!”

晚上在金全福餐馆,来了个特殊的客人,老板娘的表姐,正在巴黎打……黑……工呢。老板娘给大家介绍,“来,叫琴姐!”

       哎呀妈呀,还叫姐呢,苏错暗自腹诽,这老娘儿们都有五十岁了吧,烫着大卷发,涂着口红,肥硕的大腿裹着黑丝,还好政府颁布了戒烟令,要不闻这身上的味儿,瘾大着呢。这会儿还早,没客人来,一群伙计围着琴姐和老板娘听她们吹牛打屁。

        “巴黎的地铁,烂就一个字,比纽约的差远了……”喝,还去过纽约,老江湖了。

       “要说你们几个姑娘家,干吗来吃这份苦,年龄都不小了吧,你几岁?”这是问陈清瑶呢,

“22。”

“你呢?”转头又问苏错。

“27。”

“你还行,20出头,好好学习。你都27了,不觉得自己老啊?”琴姐毫不客气地对苏错说。

老?呸,本姑娘还年轻呢!

“要我说,你都这把年纪了,还读什么书,等读出来,回国你肯定是嫁不出去了,就是在法国,连老头都嫁不到了。你有电话吗?给我一个号,琴姐认识很多老头,越南的,柬埔寨的,回头给你介绍一个,嫁了老头,直接换身份,就不用辛苦读书了。有了身份,可以找工作也可以继续打工,多好呢……你要是不乐意,直接护照一撕,去红十字会门口求个难民身份,每月还得200块钱补贴呢。”

听到这儿,苏错怦然心动,这我还撕啥护照,我这儿有个现成难民呢,于是她做出一副虚心请教的样子,“琴姐,申请难民补贴还要啥条件,不会送去难民营吗?”

“具体我可不清楚,得帮你问问。不过我手上有很多老头可以介绍给你……”

“老头?难道没有年轻小伙子介绍,越南的也行,柬埔寨的也行。”

“啊哟姑娘,你还以为你条件多好呢,你都27了,还有哪个小伙子能看上你,有老头嫁就不错了。还有,就你这条件……”琴姐上下打量她,“法国老头也看不上你的,越南的还差不多。你也别小看那些越南老头,来了几十年,身份是没问题,要钱也有钱。我们那里有很多三四十岁的国内下岗的女人,到了这边就和国内的离婚,找个老头嫁了,三年五年的换了身份,打工赚了钱回国给前夫和孩子花,日子过得不要太逍遥,怎么样?考虑下?给我个号码,对了,里尔这里现成就有一个,就住在Gambetta,你要是愿意,趁我还在这儿,改天约了见一下。”

他妈的,我已经堕落到只能嫁老头了,而且还是越南柬埔寨的,找个法国本土的还看不上我,我有这么挫么?苏错顿时觉得天旋地转,我这都堕落到什么地步了 ?

不过想起今天跟母亲打的电话,苏错心里升起一股自暴自弃的恶念。

“行啊,见见就见见,这是我的号!”苏错凑过去给琴姐拨电话。

琴姐一边记录一边问,“听我表弟说你那里住了几个中国学生,还有单身大龄女孩子不,可以带着一并见见。”

“有啊,”老板娘插嘴,“不是还来吃过饭吗,叫什么倩倩的。还问我招不招工,说她打算明年读博士。女人一读了博士,那还嫁得出嘛?”

苏错最不想的其实是拖罗倩倩下水,无论打工还是别的。罗倩倩正在读里尔一大的硕士第二年,如果考到班里前三名就能拿到入博士的奖学金。苏错从心眼里就特别想保护她,所以任何打工的机会她都不建议她去。护着她,就好像护着心里一个最纯最纯的小女孩,苏错不许任何人伤害她。

“剩下的都有男朋友了。”她回琴姐。

“切,小女孩不懂事,年轻的时候都以为爱情最重要,爱情哪敌得过面包呀。当时和我同一批来的有几十个,心眼活的就赶紧离婚嫁老头,死心眼的,现在过得,哼哼。知道刘云华吗?她跟我就是一起过来的,我就劝她,假清高有什么用……瞧瞧……”

苏错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没把唾沫啐在对方脸上。刘云华她当然知道,山东来的下岗女工,偷渡到法国,原想赚一笔钱回国。结果来了以后既没有语言能力又没有一技之长,大概也不想像琴姐那样随便离婚嫁个老头,自然也不会为了几块钱出去站街,曾经一度窘迫到去捡垃圾吃的地步。当然,这些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前几天的新闻,沸沸扬扬,就是刘云华为了躲避警察,从楼上失足落下,当场身亡。其实,警察去不是找她的,而且就算被警察抓了送到移民局,大不了就是遣返。

就是这么想不开,就是如此脆弱。刘云华事件,揭开了巴黎人蛇组织偷渡的黑幕,那些偷渡的人,挤在几平方米的空间里,无法工作,不能看病,忍受着蛇头的恐吓和剥削,连去大使馆求援的勇气都没有。

“小姑娘你见不见?”这是问陈清瑶呢。吓得对方连连摇头,她还小,一次恋爱没谈过直接就发配到老头那儿去,不带这么扯的。

“人不在里尔,回头等来了和你联系!”琴姐这办事效率还真高,几个电话打下来就搞定了。


(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