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专题7 | 如何不再害怕改变

学习的作用,在我的最小系统里已经说过了,当建立一个基本能力的核心框架之后,接下来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

通过学习,不断地扩展能力。

能快速学习,尤其是能快速学习学任何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这是一项核心竞争力。

你能想想一个无法更新的软件该如何生存吗?

有了强大的学习能力,我们几乎可以扩展成我们希望成为的任何人。在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开始密集地看书,疯狂地扩展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以致于那段时间的成绩下滑了很多。。但如果你体会过那种感觉的话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你有一台联网的电脑和一个资源丰富的图书馆,现在你知道了很多觉得非常炫酷的人和技能,非常吸引你,结果你就想不吃不睡地把这些技能和知识全都变成自己的。这真的是一个让人上瘾的过程。

学习就像给自己大脑进行系统升级,每学完一个东西,你就和学之前不一样了(其实,从生物角度看也确实不一样:你大脑内有了很多新的突触)

升级完固然你会觉得脑子清醒了很多,新系统总是比旧系统吊一点嘛。但升级的过程中,其实,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种学习的恐慌。

  • 我靠,这种类型我从来没接触过诶,学不好怎么办。
  • 天呐,听说这个事情很难,不知道我能不能搞定。
  • 好可怕,听说那个人学这东西学了好多年才学会。

而且,这种关于学习的恐慌是周期性出现的。

为什么会出现恐慌?

在能力低于挑战时,就会存在对于未知和不能掌控的恐慌。(比如当你还不会解一种类型的题时,就会害怕遇到这种问题,并且不知道一套卷子里这种类型题目有多少,从而,对自己的分数估计也就没有一个可靠的把握。)

这是正常情况。

那,怎么解决:

  • 提高能力
  • 降低在能力大于等于挑战之前的未知引发的恐慌。

怎么提高能力?

只要能力低于挑战,几乎一定会感到恐慌。这个时候,如果你不能放弃这个事情的话,你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只有:

去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

而提高能力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

通过学习,我们理解、组织好新技能所需要的概念和方法论。然后通过应用和重复,最终甚至『习得』这个技能。(习得就是可以无意识参与地做好一件事,比如老司机的开车,就完全不用考虑踩完离合手脚该放哪,这技能已经和他融为一体了。)

当获得了新的技能以后,我们眼中的世界就跟以前不一样了。

关于这一点,我最后再举个例子:

比如我现在让你用markdown写一篇文章。

如果你之前没听过markdown的话,你的能力现在就是低于挑战的,本能地,就会感到一丝恐慌。

但是现在,我强烈要求你必须完成。你不能回避这个任务,因为这个技能实在太重要了,学会了就可以一劳永逸。所以你决定去学习,去提高自己的能力

通过搜索得到的一篇入门教程,你知道了基本的markdown语法。

现在关键的是:

当你学完markdown语法,然后再回头开始的『用markdown写一篇文章』这个任务的时候,你会扑哧一笑『我靠,当时怎么会觉得有点恐怖啊,其实这么简单啊』。

学习就是这种先是恐慌,而后轻松的重复过程。但问题在于,因为你总是要学新的东西,所以这种恐慌在每次学新东西时都会出现。当然,通过下面的策略,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这种恐慌,让学习的过程更从容一点。

怎么降低未知引发的恐慌?

别bb,来一些例子感受一下先:

曾经有一个卡牌游戏叫三国杀。当你了解了基本规则以后,还有一些额外需要学习的就是武将的技能和新的武器、锦囊牌,而且三国杀公司会不定期出更新包,加入新的武将、武器、锦囊等。

就像前面所说,能力低于挑战,就会恐慌,就需要学习,所以学习和恐慌几乎就是同步的。学习的过程就会有恐慌伴随左右。

但是如果你在学一个新的更新包之前,有一个套路的话就会让这个过程轻松很多,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比如,虽然武将的设计千变万化,但基本还是围绕基本的一些概念进行设计的。所以事先就可以把重要的概念明确好:比如说『回合中』、『回合结束时』、『摸牌阶段』、『锁定技』、『主公技』、『觉醒技』、『即时/延时锦囊』、『手牌/牌』等等。


后来朋友聚会时,我知道了一些桌游,玩起来也是特别得热闹有趣。去的是『桌游室』,按人头算钱,不限时间,玩法是:老板拿过来一堆不同种类的桌游牌或者小伙伴中的老司机直接去拿想玩的牌。可能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就要学习四五种不同牌的玩法。和三国杀学新武将技能不同,学新牌套路就没那么多了,很多规则都是全新的。但也还是有套路的可以总结的,比如说

  • 讲解规则的小伙伴,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讲解,可以先说大的框架,比如怎么算赢怎么算输,然后再补充细节。一定要说人话:在说a概念的儿子之前,一定要先把a概念解释清楚先。
  • 听讲的小伙伴,听个大概就好。最重要的是,听完马上就开始游戏,最多玩上一局,就都会玩。 最重要的是先上手。

再比如说,当学编程的时候,有这么一种说法『学新语言的时间是学上一门语言所花时间的一半』。当学会了一两门不同类型的语言以后,就可以开始总结编程语言(程序设计语言)里的一些关键的概念。以后学新语言时,就可以对照着自己整理好的框架来学习。

比如说,你虽然不知道下一章要讲的具体内容是啥,但是你一看章节的名字就知道『哦,下一章要讲的是程序控制流,也就是程序执行的顺序』,而这个程序控制流下面还有一些小的框架可以套。这就好像,你出去一个森林冒险了,虽然不知道森林里面具体会出现什么怪物。但可以根据这个森林的样子判断出怪物大概能长多大,然后带上合适重量级的武器装备去探险。

所以说,在学习的过程中减少恐慌,关键就是两个字:

套路。


总结一下:

  • 只要学习,就是因为能力不足。
  • 能力不足,就不能掌控(完全掌控不可能,指的是能让自己舒服的掌控程度),就会存在未知,从而带来恐慌。
  • 解决恐慌需要从两方面入手:
    • 通过学习来提高能力,这个,是说你学完以后就不再恐慌了。
    • 通过研究学习的套路(routine)减少未知,从而尽可能减少学习过程中的恐慌。这个,是让你学的过程中、甚至学之前都不怎么恐慌。

所以,学东西的时候,要注意这么两点,就能让学习过程更加轻松加愉快:

  • 学习时, 事先就明确:学习就会恐慌,根治恐慌的唯一办法就是学习。
  • 学习的过程中:

说到这里,其实我还有一个更加关键的点留着:

人生很短,知足常乐可以,但是我更喜欢无限丰富的人生。

我希望在我年迈的时候,还对世界上的新鲜东西好奇,想要学习喜欢的、有趣的东西,而不会说『我老了, 我学不会』。

每天过一样的生活,自然是能掌控的,能掌控就不会出现让自己不舒服的未知,从而也就不会恐慌。

可是人生就一次,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太无聊了?

于是,好的办法是

经常去探索不一样的体验。

可是,只要开始探索,就意味着马上要面对不能像以前生活中的掌握程度了,从而就意味着马上要面对未知带来的恐慌。 而且,每次进行新的探索,新的恐慌就会再次出现。

但是,真正美好的东西总是要先付出的。

所以敢于改变,敢于接触、学习新东西、敢于做从来没做的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丰富人生经历的理念。

  • 只要去探索,就会不一样,就不能掌控,就会恐慌。但你不能放弃更加精彩丰富的世界,所以剩下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学习。学完你就和探索之前心态一样了:不再恐慌 ;但不一样的是,你又多出来一些之前没有过的技能或体验。
  • 学习过程中,如果你使用一些总结好的套路,在成长的路上,虽然前方也是未知的迷雾,但你有了指南针和图鉴,就能走得更从容一些。

不学习,不探索,就没有学习时未知的恐慌,但其实也没了未知中更多的精彩,没有更多的精彩和好奇,人生还有什么激情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