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壳》02初恋

这几日小城的天气是特别的,以往四季如春的小镇冬季不飘雪,前一次下雪可是20年前,当时珍妮都还没出生,用本地婶婶们的俗语来说叫“躲在门角角上吃鸡屎糖”——便是指还未降临人世的意思。这回小镇又飘起雪来,雪花从起初的小星沫飘飘洒洒已经变成现如今大白鹅毛的飘飘扬扬。雪一连下,就下了五日,下雪初映月镇的小孩们可新鲜了,堆雪人打雪仗,舔冰柱子忙得不亦乐乎,大人们也难得一见这样的雪景,掏出手机相机对准白色就咔咔乱闪。

连续下了五日雪后,大家都失去起初的兴致,便多不出门,呆在家里烤冈炭火(青冈木烧制而成,非常不环保但散热均匀,火力持久)取暖,镇上们多一家人围坐在火炉四角,有小孩边取暖边焼梨吃,还有的大人索性用搪瓷杯子添点醋,用火烧了沸腾起来润湿空气,闻了那酸溜溜又冒着炭烧的烫气,倒也是开胃的,手脚和心窝窝都可暖起来。

然而珍妮暖不起来,她顺着小镇西边坡道慢慢向下走去,嘎吱嘎吱地脚步声便响起,留下脚丫子一串。珍妮双手揣在军绿色棉服里面,一直顺着月影镇镇外走去,过了镇门小石拱桥,又在莲花池旁穿了几圈,看到池子里的水都结了厚厚的冰。珍妮瞬发觉得不可思议,从未下雪的月影镇在全球变暖的浪潮里竟下起雪来。走累了,珍妮干脆蹲在莲池旁覆雪青岩上,低头看着雪花飘在冰上渐渐消融,珍妮红红的鼻头酸了起来。第一次与人真诚相待的情谊确也如雪花,下坠时分的雪花是唯一的美丽,落在冰上却由快速消融。

情谊也有实效,往事不在便不在。珍妮有悔有悟,有暖有痛,也有痴迷癫狂,有冷静决绝。但一切慕慕片段已经在初雪前日,不,或许更早,在1年以前就已经早已划伤终结。5日前车站相见的一幕。是珍妮给自己这段感情的最后交代。

小城的县客运中心,与珍妮高中学校隔了一个菜市和一条4条车道的公路。城中飘雪前7日,由于最近天气骤然变冷,与牧子山相依的阿兰山已经下起雪来,阿兰山海拔有4000多米,常年下雪,积雪融化可供小城居民的自来水使用,雪水饮用起来清凉泛甜,珍妮自从出小城上了大学,就怀恋起老家的雪水来。雪上上积雪,小城降温是必然的,车站跑长途的客车师傅有经验,观山观天预测快要下雪了。小城地势僻壤处在群山之中,赶在这几天又是春季开学季,许多最近要出城求学的学生便从这天抢着买票走了。

珍妮当天正好上菜市买菜。就看到车站抢票的一幕。忽想起从闺蜜郑广子那知道严空水前几天和她打麻将的时候说自己也要回学校了,心中觉得糟糕,这次从学校回来,其实早就打算和空水再见一面,但由于两人1年前已然分手,讲好说是朋友,却再也没有联系。便没有理由与其相见,可是在一起3年的感情承载太多碎片,在珍妮独自一人在省城读书无依无靠的时候,总会想起空水的情谊,或好或坏都折磨着这个敏感和迟钝的女孩。珍妮内心太纠结委屈,想见却不能回头,想爱却不能承受。于是珍妮买完菜后,便和太多次以前一样,去杜鹃神木处去找壳,想找到一些指点。

打了出租车到山脚,后徒步上新建的山道石阶,再转竹筏滑过岩缝水潭,珍妮又找到了壳,先呼:“王八蛋在哪?”

“在这。”

壳便从枯牛蒡和鬼针草丛里跃出,这次壳幻化成了本地人本地人俗称“星星石”,是一种通体发白又杂有赭石红星的陨石。

“小傻逼你找我什么事,1年不见,大学回来你又胖了。”壳挑衅着说,但因为这次幻化对象限制,珍妮看不出他的表情

“你知道我和空水分手1年了,但我想去见他,就现在,就立马。”

“傻逼,我就知道你放不下的,但是前任都只能是个大傻逼,这样我们才心安理得地好好活下去,你去找他是为什么?我看到的只是你的寂寞。”

珍妮顿时不响,2年前的珍妮越来越好强和孤僻,若是换做别人,她都是极力反抗的,而面对壳,这个早就活明白的壳,却无力反驳。只是一下陷入了沉默,“我是寂寞的”,珍妮想。

“可能你觉得,没有时间去经营你们的感情,反而用你带刺地努力去伤害对方的包容,所以后悔吧。”壳看珍妮没有回答,又继续说道。

“我是后悔的,你说这些都是我的后悔,我想要挽回,我觉得我没有做对,我想有一次机会,没有他的陪伴,我现在不快乐,我想去找他,去说我爱他,我想去表达!”珍妮开始激动了,呼吸也急促起来。

“收起你的你怎么怎么样吧,主语全是你,你想过空水的感受吗?你想怎样怎样?当初分手是他提的,但逼你们分手的还是你自己。”

”你是一个野心家。“壳突然腾空一跃跳进了水里。

“我...你去水里干嘛?”

“我需要水来静静,其实我建议你去和他来一个谈话,毕竟交流才能走心呀。”壳的声音渐渐微弱。

“这样,我有点忐忑呢,还没有他的联系号码,去年那天,我把所有联系方式都删了。”

“这还不简单,我来查查。”于是壳便将通灵后查到的QQ号码和电话号码,在水面随着荡漾碧波映射了出来,号码发出蓝紫渐变的光晕,珍妮一顿后,赶紧将号码记了下来。

“王八蛋,你为什么不通灵一点变钱给我呢?嘿嘿。”珍妮打趣道。

“都跟你说了,我只能连接和你有缘分的事物,而且通灵的能力,只能和你本身念想的程度直接相关,你看,我就不能找到强子的电话。”

“强子,我和他那么熟悉,谁需要你来找电话呀。王八蛋,我挺想你的,你真的不能离开杜鹃神木了吗?”珍妮说话的时候大拇指掐起了食指,每当她担心的时候就会这样。

“珍妮,你现在19岁了,神木的灵力延续着我的生命,陪伴你那么多年,可能...”

话还没有说完,声音戛然而止,微风送来一阵寒梅香气,而壳的气息已经消失了。珍妮遂转身回了,她知道的,壳的力量正在减少。

王珍妮对于空水,思恋空水本人的情感,不及思恋空水带给她故事的多。所以她也知道,1年后再说爱字,不仅空水觉得可笑,她自己也觉得可笑。

珍妮上小城高中以后,被分配到了5班,强子分到了2班,陈瑞和广子在4班,而空水随着家里人做生意来到小城定居,在这读了2班。珍妮因为强子妈给强子补英语开了补习班,召集了珍妮空水众人一同陪学,这样遇到了空水。

从秋季开学起,英语补习也近5个月,几个高中生早已交好。而珍妮和空水的交好却让大家倍感意外。第一次见面,空水这个小流氓就摸了珍妮的捆得滑溜溜的丸子头,还当着大家面得意地笑了起来。强子见状就有些怒了,正想要插句话骂下这小秃驴。字还卡在喉咙里,珍妮就顺手将200多页的练习册砸到空水头上。

“你还敢乱摸女同学吗?”珍妮挑衅道。

“你至于吗?就摸你头发,还没摸到...”空水惺惺道。

珍妮没等空水最后几字说出,紧接着发出一声怒哼,断了他的全话。广子后来说,没看错的话,严空水那次是被你给憋怂了。

后一周补习英语,珍妮比往常去得早,强子都还在洗漱,空水就已经坐着在看书,往日空水都是嬉皮笑脸,这日就绷着脸不说话,转而温柔的对珍妮说起未来的担忧,和父母对他的强烈期望。珍妮看出了空水一返往日的嬉皮,突然心里一种感觉就变了。对于空水父母对他的掌控,王珍妮竟怜惜起来。后来,两人的交流就奇怪地紧密起来。

12月25日是圣诞节,21世纪以来从圣诞文化传入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像王珍妮所在的小城,没有大商场的圣诞装饰和活动烘托气氛,但年轻的一代有他们自己的过法。平安夜是要互赠苹果的,到了25号这一天好友们也会开始互送贺卡。

珍妮也送贺卡,一共买了10张,除去广子、陈瑞、强子、还有班上最好的女同学唐朵、爸爸、妈妈、同桌、班长、劳动委员等等,最后落下空水,珍妮千挑万选,买了最贵的一张,附上一些暧昧不清的话语,最后还跟空水道圣诞新年一块好,还特意在文字末端插上最原始的颜表情。在平安夜由强子代发给空水了。

翌日,做毕第八套全国中小学生广播体操,珍妮回到座位扯开书包拿练习册,啪叽一声,一个大大的贺卡就落下桌去,珍妮意识到什么,连忙塞进抽屉。同桌胖子挑眉问道:“谁送的呀?”

“不知道,小声点不要给讲台上老师听见了”同时食指立起做了嘘的手势。后又蹑手蹑脚悄悄打开贺卡,贺卡是火影忍者封面,还付有小飞镖可由磁石相连靶盘的设计,翻过背面写着:“老婆,祝你圣诞快乐,我写的字好看吧?不会说话,总之我没说的你都懂。”

“好你个大头鬼,谁是你老婆,女朋友都还不是,还有你那火影忍者什么鬼呀?难道知道我是女汉子?”珍妮憋住笑意心中嘲讽道,脸颊上有了两道红晕。

下午阴沉而刺耳的下课铃响起,珍妮留在教室等小组员背了古文。收了书包准备出学校吃饭,哪知道空水竟然在教室门口候着。

“珍妮,做我老婆吧。”空水笑着望向珍妮,

“呃,我们不能谈恋爱,谈恋爱影响学习,我得好好学习,好吧,那我们在一起吧,再说老婆是什么鬼啊,你有病吧。”王珍妮结巴着说了这段,说的时候双手紧捏,抬头偷瞟了一眼空水。阳光从他蓬松如小兽的头发间隙里穿过,空水咧开嘴笑了。

“什么呀,你不就是答应了吗。哈哈!”说罢空水就拉着珍妮的手,跑出走廊右拐下了楼梯。

“你小声点,别让老师看见。”王珍妮小声的说着,被拉着跑了起来,满脸不乐意,但心里却荡着难以言叙的小喜欢。

那时学校有三颗过了200岁的槐树,也一起摇摆着快要脱发完全的身姿,法国悬铃木的果实落下驼色的绒毛,或者槐树残存飘落的中黄色叶子,在阳光闪耀下,闪着蜜一样的金黄。

“只是,空水,人说散,我却没让记忆散。”珍妮掏出了手机,添加了空水的QQ,他的网名现在叫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有时候新买的衣服害怕掉色,污渍难除?今天小编就教你一招再也不用怕衣服掉色和污渍难去除的问题了,其实在我们的厨房中...
    教你小技巧阅读 510评论 0 0
  • 难忘这一天 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一,我的心情格外高兴。因为我们要去劳动基地,这可是我期盼已久的。 在...
    麦吉可先森阅读 254评论 0 0
  • 要不要在这么炎热的天听到这么煽情的歌, 不自觉翻开日历看了一下离八月中秋还早, 突然有一种往事历历在目热泪盈眶的感...
    空空tzy阅读 446评论 0 0
  • 一、其实是我想拖延 今天是九月一日。 昨天就在心里开始预谋,准备今天尽量拖延时间晚一点去幼儿园,这样就可以让他第一...
    田螺姑娘FZ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