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心理学》读后感完结篇

《怪诞心理学》读到后来已经停下来,一口气看完了这本怪诞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有趣的实验报告总结”,感觉内心得到了很多问题的解释,同时又不禁产生了很多疑问:迷信除了不科学的心理暗示以外,是否真的存在某些未知的力量或是物质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广告是否真的会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购买驱动影响,即使是我们完全不需要的东西?字母K为什么如此引人发笑?生活节奏和个人主义究竟会对一个人产生多大的影响?……

第三章“一切皆有可能–灵异心理学”很紧密地对第二章“相信别人,不过别忘了切牌–撒谎与欺骗心理学”。在第二章中,自我心理的暗示被反复强调,那么关于灵异、迷信等种种问题,正是自己的心理暗示在作祟,西方人对于数字13的忌讳就类似于我们对数字4的忌讳,13号的房子、每个月的4日、13日等,都会在无形中带给人们紧张感,甚至因为这种所谓的“不吉利的日子”而对人的生命造成威胁。在作者的研究中,经济的发展、生活环境的变化都会影响人们对迷信的认识,当人们处于比较艰难的困境中,就会依靠迷信去为很多糟糕的事情去承担责任,或者是以迷信为借口而进行一些祈福、甚至是巫术的活动。这一章作者通过多个实验论证了“各种迷信的说法是不可信的”,继而提出疑问:“既然不可信,为什么它还能经受时间的考验,还有那么多人相信它呢?”作者的解释是:为了应付不确定性,许多人变得迷信了。在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时期,人们会迫切地寻求一种确定感,这种需求会促使他们支持强大的领导机制,并相信各种号称可以确定他们命运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迷信和巫术。作者用德国经济危机和以色列遭受轰炸期间人们的心理变化实验解释了这一点。 除此之外,人们的生活中可能还会发生许多巧合,如果从统计和概率的角度来看,就不难解释很多看起来奇怪的现象了;以及次声波是一种无法被人听到,却拥有巨大的能量的声波。试验显示:次声波可能引起胸腔震动、影响呼吸,并让人产生作呕、头疼和咳嗽等现象,特定频率的声波还可能引起眼球的震动,从而让视觉出现扭曲。这些声波能够移动小的物体,甚至还可以让烛光诡异的闪烁不停。当我们了解了这些之后,就可以尝试着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看待那些原来不可思议的灵异事件了。

第四章“下定决心——决策心理学”中,作者首先论证了潜意识的刺激对人的决策并不会产生影响。但是通过调查发现,人的名字确实会对这个人以后的职业发展、居住地、死亡地、恋爱婚姻等产生影响,会有很多人选择居住在和自己名字相近的城市;而在酒吧中,听到古典音乐的人会更倾向于选择昂贵的酒品;自杀事件被公布后,会引发更多的人自杀……以上种种现象都表明了外界的因素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从而影响到我们的决定。作者还针对男女搭讪方式做了一些研究,通过选用不同的搭讪主题和用语来判断如何搭讪才是最受欢迎的。实验表明,当搭讪者鼓励对方以奇特、有趣或搞怪的方式谈谈自己时是最受对方欢迎的。为什么这样有效呢?作者用一个关于吸管和滑稽声音的实验回答了,这个实验说明的是:彼此分享过搞笑经历的人会觉得更为亲近一些,也会发现对方更有吸引力。同时,这一章还很实际地提示了大家在发布征婚广告时,介绍自己和期待别人的内容比为3:7时,最容易得到响应,这一实验结论也为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情景提供了启发,比如征友、寻求合作伙伴的时候等。

第五章“以科学的方式搜寻全球最爆笑的笑话——幽默心理学”讲述了笑话之所以使人发笑是因为它能让读者产生一种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来自于笑话中出糗的那个人因为一些事看起来很愚蠢,而这种反差带来的优越感越强,笑话的效果就会越好。作者和他的朋友们设立了一个笑话实验室,并成立了一个网站,用以搜集全世界最爆笑的笑话。事实表明,虽然存在一些共性:如带有K的发音、鼬鼠等动物会戳到人莫名其妙的笑点,但是全世界最爆笑的笑话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因为每个人感兴趣的事情、每个人的笑点都不一样,女人更喜欢把男士描述的很蠢的笑话,老年人听到有关记忆力衰退的笑话会被逗乐,无权人士会拿权威人士取乐……但是不管怎样的笑话,经常笑确实有助于减缓焦虑情绪,并且能够增强免疫系统。

第六章“是罪人还是圣人——自私心理学”这章和前几张相比似乎要沉重一些,如果说之前只是在研究调查人们生活中一些现象和心理的关系的话,这一章就已经开始研究关于道德、信仰、品质的内容了。通过大量的调查表明,不道德的行为是普遍存在的,甚至是那些普通人都很敬畏的神职人员。而美国最容易做出不道德事情的人是女货车司机。接下来,作者又使用了“丢信封”的方法去评估全球各地人的乐于助人程度,结论表明越是人口密度大、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地方,人们越不愿意出手帮助别人。在这章里,还提到了一个相似心理,这一点又类似于决策心理学中的某一事实,人们对于和自己有相似之处的人,会更加有热心,更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通读全书之后,不仅不会觉得这本书的研究内容“怪诞”,反而非常地通俗易懂,作者选取的研究角度都非常巧妙,恰好是生活中常见却不好解释的,但是能反映出大众的普遍心态,也许这已经不单单是心理学了,而是包含了生理学、统计学、宗教等方方面面,也正是因为心理学普罗万象的广阔性,所以才会让生活如此的丰富多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子是个好东西,但很稀缺。 生活中林林总总的现象让人觉得琢磨不透,或者莫衷一是,到底占星、算命等靠不靠谱,名字和生...
    桃白白ALEX阅读 954评论 0 1
  • 【读书笔记第2周】 《怪诞心理学》 理查德·怀斯曼 在过去的某一段时间里,常常在各种不经意的场合被安利这本书,比如...
    侠女小艾阅读 541评论 0 2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48评论 3 32
  • 隔着墙壁只在心的左边开一扇窗等待傍晚第一声雷偷听,容易被震撼征服 驾着闪电黑色的云,砸向人群砸向建筑,砸向一堆草天...
    君凉阅读 419评论 42 68
  • 刘未鹏在《暗时间》里曾这样写到,人的情绪大脑通常会战胜理性大脑,导致本来应该采取的进步高效举措,变成毫无意义的费时...
    小书童札记阅读 257评论 0 3